导语 奋发图强谱华章,沧桑巨变展新颜。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周年,如东大地呈现出经济发展翻天覆地、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喜人态势。70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百万如东儿女奋发图强,艰苦创业,在前进的道路上努力探索和实践,见证了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发展历程、繁荣历程,谱写了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构建美丽如东的崭新篇章。

居民储蓄存款总量快速增长,人均存款由1952年的0.6元上升至2018年的6.4万元;

城镇居民收入快速提高,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811元,是1985年的59倍;农村居民收入来源多元化,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387元,是1981年的81倍;医疗卫生条件改善,2018年医疗床位数为4145张,是1950年的148倍……

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奋进。在改革开放和建设化建设中,如东人民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谱写了构建美丽如东的崭新篇章。一组组数据表明,如东县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全体人民共享,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攀高...... 【更多】

千百年来,如东人繁衍生息,由海入陆,耕耘出田舍、村寨,也勾勒出匠心独具的滨海风貌。而今,这幅画卷也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绽放新颜。水清天蓝坡岸青,设施农业产销旺,特色小镇风情美,乡风文明谱新篇……

近年来,如东围绕乡村振兴主题,以农业结构调整为抓手,依托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的辐射作用,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随着乡村振兴生动实践渐入佳境,在城乡铺展开来的是业旺、景美、民富的美丽新画卷。

环境之美——水清坡绿入画来。“藏於不竭之府者,养桑麻、育六畜也。”这句出自《管子》的话,道出了农家立足之本——牲畜和粮食。在这片以农耕发展兴起的土地上...... 【更多】

秋日蓝空,如东沿海又迎来了特殊的客人——勺嘴鹬。作为极度濒危鸟类,勺嘴鹬每年秋天都会飞抵这里,就像完成一个约定。在如东的滨海湿地停歇期间,它们会完成换羽这个重要的生命过程,为下一阶段长距离的迁徙做准备。

缘何每年长途跋涉来到此地?这里的天然滩涂是水鸟迁徙过程中的重要停歇地,为其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这一地区的开发与环境变化对整个勺嘴鹬种群的存亡起到关键的作用。每年秋天,超过全球种群数量40%的勺嘴鹬过境如东,备受国内外关注。

“近几年这里的鸟类明显增多,在滨海湿地拍到的野生鸟类有307种。”如东拍鸟爱好者李燕生和他的团队再次来到沿海地区的一处湿地,拍摄记录候鸟们的生存情况...... 【更多】

路通,才能百业兴。要实现大发展,必先构建大交通。

曾经的如东,交通建设落后。地方路网以砂石路为主,更不要说高速和铁路。外资相中地域资源,却止步于交通瓶颈;农产品要想走出去,得耗费更多财力;居民出行,浪费不少时间在路上颠簸……“大动脉”不通,“毛细血管”不畅,拥有丰富资源的如东因交通不便,吃过种种苦头。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发展大潮中,如东的交通状况发生了质的变化,打破了长期以来“无高速、无国道、无铁路”的滞后局面,加快与南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的研究,构建新形势下如东融入上海的交通体系。

全网络,交通重点工程有序开展...... 【更多】

连日来,位于如东县城锦绣瑞府小区内的老县政府二号地块安置房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装饰作业。该项目去年开工建设,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建设3栋安置房约620户,将于今年年底前交付使用,以满足拆迁户的住房需求。安置房建设是重大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如东县政府将其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努力补齐民生短板,提高城市发展质量。

“风起千湾浪,潮生万顷沙。春红堆蟹籽,晚白结盐花。”南宋一代名相文天祥为官时,曾来到如东,为美景所撼,留下了这样的诗篇;“淮南江北海西头,中有一泓扶海洲。”到了清代,诗人李琪在南黄海边发出这样的感慨;1949年1月28日,当人民解放军收复白蒲,如东回到人民手中时,城区满目疮痍,到处都是破损的街道和坍塌的房屋。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从那一刻起...... 【更多】

如东,南依长江,东傍黄海,通江达海千帆竞,百舸争流正当时。

在开放浪潮推动下,如东无畏风雨、砥砺奋进,坚守“工业强县”梦想,栉风沐雨七十载,在“四区一港一口岸”联动发展引领下,绿色能源、通讯电缆、高端制造等千亿级产业集群态势已成,产业正以千帆竞发之势,走向深蓝。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如东已形成新能源、新材料、安全防护、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六大产业多点发力的产业格局。2018年如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2.29亿元,比1949年增长2213.6倍年均递增11.8%,其中,第二产业增长14636.7倍,工业企业数由1949年的225家增加至4951家,其中,规上工业722家,规上工业总产值2065.13亿元,比1949年增长12146.8倍...... 【更多】

时间,丈量着发展的进度;历史,标注着攀登的高度。

“过去,这里除了大海,就剩黄沙滩。”面朝茫茫大海,84岁的原如东县滩涂局副局长周树立的感慨,已不再是一句历史的叹息。俯瞰今天的黄金海岸,伴随一座15万吨级深水良港的强势崛起,茫茫滩涂上,洋口港经济开发区从零起步,一路踏浪高歌。

如今,总投资450亿元金光如东高档生活用纸产业基地、总投资180亿元的桐昆PTA等数十个重特大项目正在这片土地落地生根,如东县政协副主席、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蔡东给出未来的发展标尺:未来五到十年内,整个临港工业区工业销售有望突破1000亿元。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蝶舞翩跹”到“鲲鹏展翅”,最终昂起牵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龙头...... 【更多】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如东日新月异的开放故事生动而令人震撼。外贸、外资、外经,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优,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开放大潮,澎湃大地。

国家一类口岸开放,洋口港对外联通水平全面提高;优质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海外布局渐成“气候”;穿梭在如东的大街小巷,外国客商、游客已经并不罕见……近年来,如东县抢抓江苏沿海开发、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跨江融合”等多重叠加的倡议机遇,主动融入国家全方位对外开放大局,不断提高区域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形成更高水平、更宽领域的开放格局

招商引资从无到有,如东经济与外资企业共同成长...... 【更多】

潮涌南黄海,奔腾数千里;筑梦数十载,于今写辉煌。

曾经,洋口港还是一片盐田与荒滩,散布着星星点点的渔村,渔民们打鱼拾贝,生活简单而朴素。几十年间,如东历届党政领导带领着百万如东人民以“辟我草莱”的拓荒精神,一路披荆斩棘,克服梗阻险滩,携手缔造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洋口港,让大港梦照进现实。

如今,洋口港发展日新月异,港口新城宜居宜业,临港产业集聚集群,阳光岛江苏如东LNG接收站扩建项目被纳入国务院批准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因海而生,向海而兴。洋口港正借力改革开放的新东风,不断创新转型,成为如东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

这片海,打破沉寂。北纬32.31°、东经121.25°,这是洋口港的地理坐标...... 【更多】

奋发图强谱华章,沧桑巨变展新颜。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如东大地呈现出经济发展翻天覆地、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喜人态势。70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百万如东儿女奋发图强,艰苦创业,在前进的道路上努力探索和实践,见证了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发展历程、繁荣历程,谱写了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构建美丽如东的崭新篇章。

“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16年跻身全国百强县,2018年列第43位,比2003年前进38位。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在百强县排43位,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百强县中排47位,居民收入排52位,农业百强县排17位,工业百强县中排22位。”如东县统计局副局长张向华对如东位列百强县的几组数据如数家珍...... 【更多】

信息来源:《如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