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献礼国庆点赞如东
“献礼国庆·点赞如东”特别报道之城市建设篇
如椽巨笔绘新景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08 字体:[ ]

10月8日 星期二 (一版) 如椽巨笔绘新景。压题摄影 陆祎.jpg

摄影 陆祎

(全媒体记者 曹雯雯 朱海城 特约记者 冯溢铭)连日来,位于县城锦绣瑞府小区内的老县政府二号地块安置房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装饰作业。该项目去年开工建设,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建设3栋安置房约620户,将于今年年底前交付使用,以满足拆迁户的住房需求。安置房建设是重大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县政府将其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努力补齐民生短板,提高城市发展质量。

“风起千湾浪,潮生万顷沙。春红堆蟹籽,晚白结盐花。”南宋一代名相文天祥为官时,曾来到如东,为美景所撼,留下了这样的诗篇;“淮南江北海西头,中有一泓扶海洲。”到了清代,诗人李琪在南黄海边发出这样的感慨;1949年1月28日,当人民解放军收复白蒲,如东回到人民手中时,城区满目疮痍,到处都是破损的街道和坍塌的房屋。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从那一刻起,如东的城市建设者开始谱写历史的崭新篇章。

划定“坐标”,构建现代化城市格局

城区小小的、街道弯弯的、色调灰灰的……这大抵是老如东人记忆中的县城。这个依傍如泰运河成长的“姑娘”,伴水而生,曲水回环,曾经因为河网密集阻碍了城市建设的步伐。

从1980年开始,我县着手对城市规划进行修编,到2002年,先后调整了4次。资料显示,“十五”期间,我县共投资6.15亿元,完成了黄海西路、人民路北延等道路建设,全长29.4公里,铺设沥青混凝土路面46.5万平方米;并对北环路、弹琴北路、南闸桥、关西桥等进行拓宽改造;新建1座生活、工业污水处理厂,北区部分污水管网建成;增加绿地面积70万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达到8平方米。房地产开发方面,县城共实施房地产开发项目42个,建筑总面积65万平方米,开发总量和投资总额均达历史之最,房地产市场空前繁荣。

然而,这样的建设力度和速度却并没有得到所有人认可,“城市特色不明显,高层不高,大路不宽,建筑杂乱”的旧伤新痛一直困扰着如东建设人。“十一五”末,国务院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南通被列入加快建设三个中心城市之一,如东开始站在更高的层次、用更宽的视野来谋划城市的转型发展。

2008年,县建设部门邀请国内最具权威的规划设计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担纲设计如东的城市规划,开创了县级城市规划设计的先河。2010年,市政府批准《如东县城市总体规划(2009至2030)》,确立了73平方公里城市规划范围,切实加强“精细、人本、阳光、特色”四大规划建设。

“十二五”以来,按照“完善老区、发展新区、接轨港区”的发展思路,我县全面推进规划的深化、细化,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跨越、全面、持续发展,构建“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新兴滨海城市新格局。

有“加”有“减”,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是如东城市发展目标的再丰富、再深化。

进入“十三五”,我县把治水作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点睛之笔,投入12.9亿元,实施“三河六岸”河道整治及景观绿化工程PPP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除对县城规划区内的三条主要河道如泰运河、掘苴河、掘坎河及其支流城区段的河道进行综合提升整治外,还将全面规划和建设沿河生态景观和配套的商业开发,打造“城依水、水抱城、水城一体”的滨海水乡城市特色。

从2017年开始,我县以三年为期,大力推进城建大会战,通过“一年打基础、两年出形象、三年换新貌、五年达目标”,全力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在“十三五”末实现城市面貌根本性变化,城市品质显著提升。

首战之年,我县累计实施道路、绿化、亮化、给排水及城市配套工程24项,建成城市公共停车场7个,完成通海路小游园等城区绿化项目7个,新增公共绿地16.14万平方米;2018年,全年累计投入约13亿元,实施城市规划、建设项目56项、房屋征收150万平方米;今年,我县将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列入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实施青年公园、浅水湾北侧公园、“三河六岸”整治和县城三号街区保护性开发等“一揽子”项目,城市品质逐步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高。

在新城区做“加法”,在老城区,我县则注重以改造为主,补短板、强功能、惠民生,坚持公共利益优先,增加休闲、停车、绿化等公共开放空间。海花路片区是老城区典型的低洼易淹易涝片区,2018年,县政府将该路段列为改造项目,投入2100万元,除道路拓宽外,还对道路原有的排水管道重新布管,实施雨污分流改造。“肠梗阻”问题终于解决了,附近居民、商户交口称赞。

精细治理,不断传递城市温度

民生“小事”皆大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十三五”以来,我县按照“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示范推进、综合整治”的原则,立足综合整治,对照“931”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标准要求,全面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城市难点,为市民提供精细的城市管理和服务。

随着县城的城市开发力度加大,一些渣土运输车辆带泥上路,让市民深受其害。我县对房地产项目工地进行集中整治,在各工地出入口配备冲洗设备,集中开展渣土运输整治“雷霆行动”,查处渣土车违法运输行为。同时,实施渣土运输车密闭化改造工程,有效遏制了渣土运输车辆抛洒滴漏的现象。

一段时间,县城市场周边的流动摊点占道经营,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还妨碍了市民交通出行。我县先后对天一市场、烟墩桥市场、碧霞市场和南市场周边秩序进行综合性、系统化整治,纠正店外经营,规范流动摊点,依法取缔马路市场,并相继建成同业苑夜排档、江海东路便民疏导点以及多处农民自产自销瓜果临时销售点等集中疏导工程,极大方便了市民生活。

与此同时,我县不断提高环卫管理水平,环卫保洁作业覆盖整个县城规划区,主干道全部实现16小时保洁。县城管局还陆续购入保洁车、垃圾清运车、高压冲洗车、洒水车,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80%以上。

近年来,我县还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大力倡导绿色出行,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投放公共自行车,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缓解了城区交通压力。

随着“绣花”般精细治理持续推进,如东正在成为一座更加“有温度”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