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献礼国庆点赞如东
“献礼国庆·点赞如东”特别报道之港口开发篇
追梦海天惊涛间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26 字体:[ ]

微信图片_20190925150438.jpg

摄影 陈建明

(全媒体记者 徐书影 单佳凯 冯益军)潮涌南黄海,奔腾数千里;筑梦数十载,于今写辉煌。

曾经,洋口港还是一片盐田与荒滩,散布着星星点点的渔村,渔民们打鱼拾贝,生活简单而朴素。几十年间,如东历届党政领导带领着百万如东人民以“辟我草莱”的拓荒精神,一路披荆斩棘,克服梗阻险滩,携手缔造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洋口港,让大港梦照进现实。

如今,洋口港发展日新月异,港口新城宜居宜业,临港产业集聚集群,阳光岛江苏如东LNG接收站扩建项目被纳入国务院批准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因海而生,向海而兴。洋口港正借力改革开放的新东风,不断创新转型,成为如东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

这片海,打破沉寂

北纬32.31°、东经121.25°,这是洋口港的地理坐标。千百年来,在难以察觉的地壳运动与板块挤压作用下,河流与海浪带来的大量冲积物不断堆积,由此形成了这片平坦而小巧的江海平原,也为先民们开辟出一个向海而生、物产丰富的栖居之所。

在老一辈人的回忆里,新中国成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洋口港都是个以农渔业为主的海滨村落群,人们主要依靠下海捕捞和养殖各式浅海水产品为生。与无数个平凡而普通的沿海小镇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海滨渔民们的常态。

白云苍狗,沧海桑田。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一个个沿海城市声名鹊起,洋口港却依旧是一片静寂的海濡之地。

作为古长江入海口,洋口港处在江苏东部江海交汇处,位于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北翼。北连京津冀,南与上海相依;溯流而上,可直接服务整个长江流域,联通东西,横跨南北。地理位置天然具备优势,这片海,该如何打破沉寂?

2006年12月1日一早,在位于如东县海滨辐射沙洲西太阳沙,距离陆域海岸线约13千米处,占地面积约1.44平方公里的国内首座无遮掩外海人工岛——阳光岛围填工程正式启动。2007年,江苏如东LNG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2008年10月28日,洋口港实现初步通航,长江口北翼告别了没有深水海港的历史。2009年5月,阳光岛创下人工岛建设的多个“中国第一”,顺利通过验收。2011年11月8日,洋口港开港标志性项目——首期总投资63亿元的中石油江苏LNG项目投产运行,随着洋口港大开发步伐不断加速,2014年8月10日,国务院正式同意洋口港一类口岸开放。

小渔村由此开眼看世界。

打开门,通往世界

港区腹地,金光如东高档生活用纸产业基地、台湾中石化、天洋新材料等一批重特大项目“花开遍地”;外海阳光岛上,江苏LNG接收站气源地基本覆盖南美洲、欧洲、大洋洲、亚洲等全国各大洲……随着洋口港不断挖掘港口优势、推动产业转型、加快开放平台建设,一座生机勃勃的港口产业新城正在逐步崛起。

8月23日上午,洋口港保税物流中心(A型)通过验收,这也是我县首个保税场所。它的建成投用,标志着一个通往世界的门户,在这片规划面积223532平方米的土地上打开。洋口港及周边地区企业将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进出口商品。

而它所在的临港工业区,是洋口港近年来着力打造的“产业高地”。从本世纪初起,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立足海岸沿线4.5万亩的丰富土地资源,牢牢把握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紧盯上下游配套产业,不断延链补链、招大引强,日渐形成一个以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为重点的临港产业集聚带。总投资10亿元的南通天洋新材料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主打共聚酰胺热熔胶与共聚酯热熔胶两款产品,全面建成投产后,将年产热熔粘接材料6万吨,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年均利税超2亿元。与此同时,九思300兆瓦海上风电场、协孚新材料、福瑞达新材料、威名石化3大子项目等项目也陆续进入试产、达产阶段。

由东向西,随着全长10多公里的“产业带”陆续在港城沿海布局,洋口港工业经济发展韧性将不断增强,为其应对外部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后劲。

横向点布,纵向贯通。9月17日,记者自临港工业区向北出发,驱车10公里,穿过黄海大桥,阳光岛海岛风光映入眼帘——

南航道液化品码头,丙烯腈运输船卸载的气体,通过管道正源源不断地输往后方罐区;重件码头,两台大红色的龙门吊忙碌运转,将一卷卷钢板装载上运输船,即将发往上海;北航道,阳光岛江苏LNG码头迎来今年的第54艘LNG船——“阿尔萨姆利亚”号,该船来自卡塔尔,将在此卸载11.4万吨LNG。截至这一船,江苏LNG接收站今年已累计接卸433.3万吨LNG,全球资源地达25个。

在我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加快长江经济带和自由贸易区战略的时代背景下,洋口港作为全球LNG资源集散地,将全方位提升其作为一类口岸的对外开放水平。

借东风,再攀高峰

7月2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会同国家有关部委和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拟定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审议通过并印发,其中,明确加快建设江苏如东LNG接收站扩建项目,并提出重大产业项目向沿海布局,这些都为如东发展带来了最为直接的实质性利好。

眼下,洋口港正在加紧推进江苏LNG接收站扩建(三期)项目,该项目已进入墙体浇筑阶段,建成后,接收站年接卸能力将由650万吨增加至1000万吨,大大增强调峰保供能力。“LNG项目是洋口港‘能源岛’建设的核心工程”。县政协副主席、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蔡东说,按照国家《规划纲要》全国LNG布局,洋口港将建成4个LNG泊位,总接卸规模达2000万吨。这个数据,占到全省3800万吨(8个泊位)一半以上,总规模全国第一。在此背景下,中石油将与协鑫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接卸总量1000万吨的A2码头,目前,270万吨的一期已提上日程。江苏国信350万吨LNG调峰储备气站项目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此外,江苏国信集团还将联合振华石油、台湾中石化等建设LNG接卸仓储项目。未来,洋口港将形成包括LNG接卸基地、仓储基地、销售基地和集散中心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国家规划的获批,提振了洋口港发展的信心,也让清洁能源产业成为港口腾飞的一块最有力“跳板”。借助政策东风,洋口港将加速液化品码头二期、重件码头升等、北航道通用栈桥、黄海二桥等工程的建设,更好地服务配套临港产业发展,真正为“产业港、能源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