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口镇(沿海经济开发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如东县洋口镇人民政府(沿海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3-01-19 10:04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洋口镇(沿海经济开发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起到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洋口镇(沿海经济开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要求,持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以公开促落实、促服务。

  (一)强化数字赋能,创新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二是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平安综治、司法调解、社会治安、社会保障、供电保障、计划生育规划建设、海洋渔业、农林水利、城市管理等领域,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专题,并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展示。三是做好财政信息公开。推进本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持续深化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村和社区延伸,并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

  (二)完善工作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明确办理规则,完善办理流程。畅通线上、线下申请渠道,完善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办理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机制,对依申请公开提供的政府信息同步开展审查研判,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及时转为主动公开。主要做好企业项目环境影响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各企业建设项目名称、选址、建设内容、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单位、公众意见表的网络链接、提交公众意见表的方式和途径等,并根据调整情况做好更新发布,营造公开、诚信、守法的营商环境。

  2022年全年,我镇(区)主动有效公开政府文件153条,其中公告公示12条,领导分工1次,农业农村工作情况137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计划总结2条。全年在微信公众号公开518条,全年处理县长信箱信件25件,处理率达到100%,全年向县档案馆报送153份文件。所有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自成文之日起十日内予以公示。依申请公开自接受、办理、审核、答复、归档,均在二十个工作日内办结,进一步缩短公开时间。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2件,已主动公开范围。

  (三)优化服务体系,加强监管保障。健全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与宣传、大数据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对年度工作逐级细化分解,涉及本单位的重点任务,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对阶段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12

0

0

0

0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12

0

0

0

0

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12

0

0

0

0

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0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22年,我镇(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部分领域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还有待加强;二是政策信息解读的形式还不够丰富;三是政务公开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专业人员较少。

  (二)改进措施

  一是贯彻落实新《条例》,着力提升标准化、规范化。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全链条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在集成发布、精准推送、智能查询、管理利用等方面探索创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履行政务公开法定职责。

  二是坚持需求导向,着力增强针对性、实效性。紧贴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实际需求,全方位回应公众关切,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必须应公开尽公开,增强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真正让群众能看到、易获取、用得上。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着力保障法制化、专业化。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把政务公开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基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内容,切实增强依法依规公开意识。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经验交流,不断提高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未收取因依申请公开办理产生的信息处理费。

洋口镇(沿海经济开发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