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1870/2018-00029 分类: 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11-01 发布日期: 2018-11-01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如东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政策解读
《如东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 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11-14 14:32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日,如东县政府出台了《如东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东政发[2018]29号)(以下简称《监督办法》)。为使《监督办法》更好地落实到位,现就《办法》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范围

1、审计监督范围:主要是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督办法》第3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包含3个方面,一是全部使用财政性资金、国有资产、政府部门管理和受政府委托管理的社会公益性资金的;二是未全部使用上述资产,但上述资产占项目总投资的比例超过百分之五十,或者占项目总投资的比例在百分之五十以下,但拥有项目建设、运营实际控制权的; 三是法律、法规和政府规定的其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

2、审计监督对象:《监督办法》第4条,审计机关的审计对象,是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及其委托授权进行建设管理的单位;同时,在审计过程中,可以对设计、施工、勘察、监理、采购、供货、招标代理等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直接有关的单位取得项目资金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调查。

3、审计管辖范围:《监督办法》第5条,根据文件规定,县审计局原则上是对县级财政投资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实施审计,镇、区投资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由镇、区负责审计,并对审计质量负责。

(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组织实施

1、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计划拟定原则:《监督办法》第6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年度审计计划经本级人民政府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执行。

2、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重点审计内容:《监督办法》第11条,简单的说,主要包括项目立项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合同订立、设备物资采购、工程结算和项目竣工决算、投资控制和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工程质量控制、投资绩效等共12个方面。

3、审计结果运用:《监督办法》第15、16、17条,一是应当按照规定向建设单位出具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等审计结论性文书,建设单位应当执行;二是应当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整改检查工作,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应当督促建设单位及时整改;三是对政府重点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结果,应当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并通报有关部门,也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在保守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的前提下,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四是在审计中发现有关部门履行职责不到位、政策措施不完善等问题,应当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或有关主管部门提出改进建议。

4、跟踪审计:《监督办法》第12条,有重点地选择财政投入大、建设周期长或涉及重大民生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三)建设单位的职责:《监督办法》第8、9、10条

什么是项目结算,什么是项目决算。结算:指的是施工单位按照合同规定的内容全部完成所承包的工程,经验收质量合格,并符合合同要求之后,向发包单位进行的最终工程价款结算。 决算:竣工决算是以实物数量和货币指标为计量单位,综合反应竣工项目从筹建开始到项目竣工交付使用为止的全部建设费用、建设成果和财务情况的总结性文件。

1、建设单位应当做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结)算审计工作:

第8条,建设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做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结)算审计工作,并且编制好项目决算。

第9条,建设单位应当按照下列程序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一)建设单位应督促施工单位在施工合同约定的期限内报送工程竣工结算,督促监理单位初审并移交相关工程结算资料;

(二)收到工程结算资料后,应及时交办内部审计机构或及时委托社会审计机构进行工程结算审计;实行交、竣工两阶段验收的项目,应当在竣工验收之前完成工程结算审计工作;

(三)项目竣工验收后6个月内,编制项目竣工决算,由内部审计机构进行工程决算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2、建设单位应当协助审计机关实施审计监督:《监督办法》第10条, 建设单位在竣工决算审计结束后,应当收集以下资料(含电子数据),并对其真实性、完整性负责,接受审计机关的审计监督。

3、建设单位应当按时报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相关情况:也是在《监督办法》第8条,各建设单位(或主管部门,含镇区)于每年1月10日前将上(前)一年度项目决(结)算审计情况和本年度拟审计项目情况报审计机关备案,审计机关根据备案情况,确定年度项目审计计划。

(四)审计机关的管理权限

主要体现在《监督办法》的18、19、20、21、22条,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中介协审机构和外聘审计人员的管理、考核、以及不依法履责或履责不到位的处理处罚,二是对建设单位不配合审计的处理处罚等等。

相关链接

县政府关于印发如东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