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全县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的实施意见》
来源: 如东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1-21 16:41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强化社会保障基金安全管理,维护参保人合法权益,快速推进社会保障卡各项应用。2020年1月21日,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全县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的实施意见》(东政办发〔2020〕5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由如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提出背景

近年来国家人社部、江苏省人社厅相继就社会保障卡应用推进出台了一系列文件,2019年又明确提出各类养老金集中归口到社会保障卡发放的要求。

为加快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支撑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推进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数字化转型,加强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范,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的社会保障服务,增加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解决我县农村居民通过社会保障卡领取养老待遇不便的现实矛盾,推进社会保障卡在农村各项应用成为当前重要工作内容。

二、《实施意见》核心内容

(一)选择在农村乡镇网点相对较多,具备社会保障卡发行资质,参与社会保障卡项目建设意愿较强的商业银行参与社会保障卡应用推进项目建设,从而提高农村乡镇社会保障卡应用推进网点覆盖面。

(二)合理有序引导社会保障待遇享受人员通过社会保障卡领取待遇。既要保证社会保障待遇发放业务在各家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间有序归口集中,又要尽可能让待遇领取人员就近选择合作银行网点领取待遇。

(三)最大化减少社会保障卡项目资金投入,既要有序推进各项待遇归口社会保障卡集中发放,又要最大化减少从原主体合作银行建设银行至其他新增合作银行的社会保障卡换卡量。

(四)社会保障待遇归口社会保障卡发放,从业务上给各合作银行划分范围,各合作银作按业务划分范围实施社会化发放。各家银行既要接受少部分待遇领取人员从其他合作银行申请选择本行而增加的业务量,又要同时允许少部分待遇享受人员从本行申请选择其他合作银行而带来业务量的减少。

三、《实施意见》实施措施

(一)达成一致合作意向

各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在自愿、平等基础上按照统一制卡合作条款与如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卡签订合作协议,按业务划分范围和统一时间计划,有序推进社会保障待遇集中归口发放等应用。

(二)配备制卡设备

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根据县人社局总体规划,在各网点(主要是除县城以外的镇区)配备社会保障卡自助制卡设备,方便参保人员就近补换卡与新办卡。

(三)开展应用推进宣传

人社系统上下、合作银行网点、县镇村(社区)整体联动,开展全方位宣传与解释工作,把部办公厅、省人社厅推进社会保障应用的精神,传达到每家、每户、每个参保人。

(四)业务整体联动

以电子社保卡签约以及后续三代社保卡发行工作推进为契机,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标语、微信、QQ群或上门入户进行面对面政策宣传,让全社会更加深入了解,把握社会保障卡的作用和未来发展方向。

(五)建立考核评比机制

在各商业银行之间开展服务评比机制,及时补充吸纳服务能力强,服务意愿高,基层网点较多的商业银行参与到社会保障卡应用推进项目中来;对服务网点少、人员配备缺、资金调度难的合作银行有序减少业务划分范围。


相关链接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全县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的实施意见

图解: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全县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