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政策解读
来源: 如东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7-27 09:06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加强政策宣传,帮助企业、劳动者、培训机构等更好地理解掌握我县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内容,推动政策落实,现由如东县人社局为您做权威解读。

1、制定出台《实施方案》的依据

按照国家、省、市的关于职业技能提升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县劳动者就业创业的实际需要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

2、《实施方案》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总体要求、重点举措、政策激励、保障机制4个部分19条。

3、《实施方案》提出了什么目标任务?

一是在培训数量上,从2019年至2021年,全县共组织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6万人次。二是在培训质量上,到2021年底,全县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8%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2%以上。

4、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培训重点是哪些人群?

一是企业职工,包括企业新招用员工、在岗职工和转岗转业职工。

二是城乡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和城乡低保对象中的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和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就业重点群体。

三是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劳动者、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

四是高危行业领域从业人员和各类特种作业人员。

5、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是否包括所有岗位、所有职工?

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是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二是是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

6、对企业职工培训有哪些政策支持?

一是对企业开展职工教育培训发生的经费支出,最高可按企业工资薪金总额的8%予以扣除。

二是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参加培训,按规定可以享受职业培训补贴或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

三是支持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并将符合条件的优先列入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范围;支持行业组织、龙头企业、培训机构开展职工培训并帮助中小微企业开展培训;支持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院校。

7、企业如何组织开展培训?

企业可以依托自身所属的培训机构也可以委托有资质的社会培训机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本行业协会学会以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开展培训。

8、哪些劳动者可以参加免费就业技能培训?

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两后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和城乡低保对象中的劳动力。

9、对高危领域从业人员培训有什么政策支持?

参加培训并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等特种行业证书的人员和参加培训并取得安管人员考核合格证书的人员给予培训补贴。

10、哪些劳动者在培训期间可以享受生活费补贴?

对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和城乡低保对象中的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农村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在培训期间按规定通过就业补助资金给予生活费补贴。

11、什么是“以工代训”补贴?

“以工代训”是通过“边工作边培训”、以实际岗位工作操作训练等方式培训。

12“以工代训”补贴的对象?

一是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和城乡低保对象中的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二是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

13、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补贴标准如何?

2019年至2021年期间计划培训600人,其中,对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达到中级工水平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4000元;达到高级工水平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达到技师水平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6000元;达到高级技师水平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8000元。


相关链接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东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

图解:如东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政策简明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