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县政府关于印发《关于加强企业用工服务工作的意见(试行)》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0-07 10:08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企业用工服务工作,帮助缓解企业用工短缺,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2018年9月,如东县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企业用工服务工作的意见(试行)》(东政发【2018】24号)(以下简称《意见》),现由如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意见》提出的背景

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人口红利消失等诸多因素而引发的“招工难”“用工荒”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全县上下对此非常关注,县人社局也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将解决“招工难”问题列入全局的头号重点工作。

二、《意见》提出的主要特点

(一)有开创性。我县第一次由县政府针对加强企业用工服

务工作制定并印发工作意见。

(二)有系统性。《意见》涵盖了建立劳动用工预报制度、

加强就业平台建设、加大对各类主体为如东输送劳动力进行资金扶持、发挥超龄人员作用、加大培训补贴扶持、优化用工环境、加强组织保障等七个方面,在加强企业用工服务工作上进行了全方面、系统性的谋划。

(三)有针对性。《意见》针对如东的实际,针对解决“招

工难”问题重点制定了两个举措,一是支持各类主体为如东招引输送劳动力,二是发挥超龄人员作用,力图通过“外引”与“内延”来化解难题。

(四)有调整与优化的空间。考虑到《意见》在如东首次实

施,所以是试行,一段时间之后,我们还会进行评估,以便及时优化与调整。

三、《意见》提出的主要内容

(一)建立完善劳动用工预报制度。包括建立投资项目用工评估制度和完善企业用工监测制度两个方面。建立投资项目用工评估制度,就是在对重大投资项目进行可行性评估时,将该项目的预期劳动密集程度、就业岗位、从业人员素质等要求一并进行评估。企业用工监测,人社部门每季度组织对全县各类企业,尤其是用工大户、重点企业进行用工情况监测,这一次《意见》将这项制度做了进一步的完善。

(二)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包括强化人力资源市场平台、搭建劳动力供需信息平台、加强劳务合作基地建设等方面。目前在全国各地建立的劳务合作基地有10多家,对于将外地劳动力输送到如东来就业,缓解招工难问题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三)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包括扶持职业中介机构、对劳动力输送进行奖励、推荐就业奖励和企业招聘补贴、落实和完善见习补贴政策等方面。

(四)发挥超龄人员作用。包括开展超龄人员专项服务行动、给予超龄人员从业伤害保险补助、实现保险接续等内容。这部分内容对于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将会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五)加大培训补贴扶持。根据《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关于印发<如东县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办法>的通知》(东人社规【2018】75号)的条款而规定的,目的是提升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促进就业、促进提升生产力。

(六)进一步优化用工环境。包括发挥好企业用工主体作用、实施外来务工人员安居工程、实施外来务工人员关爱工程、实施外来务工人员激励工程等几个方面。

(七)加强用工组织保障。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建立资金渠道等方面。

四、责任分工

服务企业用工工作由政府主导,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

会,各街道办事处,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为主体责任单位,县人社局、财政局、发改委、教育局、税务局、总工会、住建局、公安局等按各自工作职责,服务好企业用工工作。


相关链接

县政府关于印发《关于加强企业用工服务工作的意见(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