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1838/2023-02254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东政办发〔2023〕55号
成文日期: 2023-05-30 发布日期: 2023-05-30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度省政府 办公厅挂牌督办重点生态环境项目整改 实施方案(农业面源污染)》的通知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度省政府 办公厅挂牌督办重点生态环境项目整改 实施方案(农业面源污染)》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30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

《2023年度省政府办公厅挂牌督办重点生态环境项目整改实施方案(农业面源污染)》已经十八届县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30日

2023年度省政府办公厅挂牌督办重点生态环境项目整改实施方案(农业面源污染)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度挂牌督办重点生态环境项目的通知》(苏政传发〔2023〕44号)文件要求,持续推进南通小洋口断面流域范围农业绿色发展和源头减排,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对断面水质的影响,制定整改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挂牌督办重点生态环境项目,紧盯整改目标,细化分解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全力推进,按时按质完成整改任务,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工作目标

加大力度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因地制宜采取农田耕作方式调整(直播稻改机插秧)、秸秆离田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等措施,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对国省考断面水质的影响。

三、整改措施

(一)加强技术支撑,开展农田耕作方式调整(直播稻改机插秧)。袁庄镇、河口镇、栟茶镇、洋口镇4个镇2022年直播稻面积达26200亩,2023年计划控减至9400亩(栟茶1400亩,袁庄2400亩,河口2500亩,洋口3100亩)。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QQ群、广播等多渠道宣传直播稻的风险与危害。二是尽早对农灌车口和渠闸进行维修,适时打水灌溉,为育秧机插营造良好的条件。三是做好机插秧栽培技术培训工作,开展育秧、机插、施肥、植保、机收等系列化农机作业服务。(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责任单位:袁庄镇、河口镇、栟茶镇、洋口镇)

(二)坚持政策引导,持续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和离田试点行动。积极引进、培育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加强秸秆收储体系建设,加大犁耕深翻试点推广和省考以上断面实施秸秆全量离田推进力度,不断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一是制定出台全县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意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促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并在购机、作业、收购、利用等环节上给予扶持。2023年度,计划对开展秸秆犁耕深翻试点的主体和组织秸秆机械化打捆离田的村集体,县级补助40元/亩;计划在栟茶运河流域洋口等四个镇区实施秸秆机械化离田23500亩(其中:袁庄2000亩、河口2000亩、栟茶1500亩、洋口18000亩)、犁耕深翻7500亩(其中:袁庄1000亩、河口3000亩、栟茶1500亩、洋口2000亩)。二是各镇(区、街道)制定出台镇级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分解机械化还田、离田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人和扶持政策、考核办法,确保工作的序时推进。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小手拉大手”、入户发放宣传信等模式,把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民自愿参与秸秆还田和离田,动员农户承担部分还田、离田作业费用,树立秸秆处置是种植户自身责任的观念。四是各镇(区、街道)加强对秸秆堆放点和收购站点、利用企业(个人)的安全教育管理,切实落实好主体的安全责任和镇(区、街道)的属地管理责任。(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责任单位:袁庄镇、河口镇、栟茶镇、洋口镇)

(三)突出规范治理,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巩固提升。一是重点推进栟茶运河沿线镇区规模场户升级改造,做到粪污处置装备全面配套。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治提升联合治理认定91户。二是推动种养结合,把还田利用作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主要渠道。对无法流转足量配套用肥土地的养殖场户,鼓励与种植主体或社会化服务组织对接,签订供肥或委托处置协议。三是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做好区域性粪污清运处置工作。以镇(区、街道)为区域单元,建立畜禽粪污清运社会化服务组织,做好辖区内畜禽粪污收集、运输、处置工作。充分发挥栟茶镇、洋口镇现有区域性畜禽粪污处置中心作用,提高粪污处置中心利用效率。四是完善台账资料,建立粪污使用可核查可追溯机制。指导各规模养殖场户制定年度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计划,建立畜禽粪污使用记录,及时准确记载有关信息,确保畜禽粪污去向可核查可追溯。(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责任单位:袁庄镇、河口镇、栟茶镇、洋口镇)

(四)强化试点示范,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工程。因地制宜在栟茶运河沿线4个镇开展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工程。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在洋口镇新坝村开展农田灌排系统生态化改造试点,新建涵闸4座、生态排水沟8条,总长度3.181公里,控制面积3500亩;在洋口镇洋口村新建1座闸站、1座方涵闸和9座圆涵闸对田间农沟与洋农中心河、洋农中心南河之间进行控制,实现项目区1000亩农田退水内部积蓄;新建1座农田尾水净化塘,对农田尾水进行适当的拦蓄及净化处理和回用。栟茶、河口、袁庄三个镇结合实际推进农田灌排系统生态化改造。通过新建涵闸、闸站等并辅以河道、生产沟的生态净化措施,农田排水不直接进入河道,通过静置、水生植物净化等方法对污染物进行削减,减轻对水体造成的影响;将农田排水直接储存,通过泵站提水,以备不时之需,实现净水回用。(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责任单位:袁庄镇、河口镇、栟茶镇、洋口镇)

四、具体要求

一是要强化思想认识。各单位要坚决扛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紧盯不放、一着不让,从严从细从快从实抓推进、抓整改、抓落实,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对水环境质量的影响。

二是要强化责任落实。牵头部门要细化政策措施,加强对工作的推进督促和指导。各镇区要结合实际,制定各辖区的工作计划,细化工作任务,明确项目整改主体责任,紧盯整改目标,落实整改措施,根据细化分解的任务和序时进度,推进工作落实。

三是要强化督查推进。要加强对重点督办问题的统筹协调、督查督办,及时跟进整改进度,定期组织现场督办,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目标。

附件:2023年度省政府办公厅挂牌督办重点生态环境项目整改序时进度表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