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图解) > 部门解读

《如东县2019年富民增收工作要点》简明问答

来源: 县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06-26 字体:[ ]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2019年富民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省、市《2019年富民增收工作要点》,结合如东实际继续推进富民增收“五大行动计划”,如东县出台了关于印发《如东县2019年富民增收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要点》,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要点》出台的背景?

答:为了切实加快如东县富民进程,结合如东实际,继续推进富民增收“五大行动计划”,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切实加快富民进程,让人民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根据省、市《2019年富民增收工作要点》要求,制定了如东县《2019年富民增收工作要点》。

二、《要点》主要内容

(一)“五大行动计划”

1、创业富民行动计划,包括支持青年大学生创业;支持返乡人士创业;强化创业载体平台建设;开展大规模创业培训。

2、产业富民行动计划,包括发展中高端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优势产业促进特色富民;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

3、农民增收行动计划,包括推进农业规模化发展;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发展新型合作农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4、人才集聚行动计划,包括加大产业工匠人才储备;积极挖掘培育乡土人才。

5、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包括支持创业就业增收脱贫;加强对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壮大集体经济带动脱贫;强化社会保障兜底脱贫;推动结对帮扶帮助脱贫。

(二)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建设,对照“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根据2018年全县完成实绩,围绕公共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服务等十大类分别对镇、街道、建制村、城市社区、居住小区共计103项指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梳理如东县2019年度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任务清单。明确基层基本公共服务目标任务,加快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机制创新,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能力。

三、文件的执行情况

答:《要点》明确“五大行动计划”具体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明确具体目标要求,全面推进如东县富民各项工作的开展,促进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增长。工作落实推进上,通过完善富民责任体系,做好日常调度管理,构建增收长效机制,提升居民收入的增长,落实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任务。如东县富民增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各项指标任务,定期对各项指标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加强对基层镇区及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的评估,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东县2019年富民增收工作要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