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1838/2019-01781 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通知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 文号: 东政办发〔2019〕1号
成文日期: 2019-06-19 发布日期: 2019-06-26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东县2019年富民增收工作要点的通知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东县2019年富民增收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9-06-26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

《如东县2019年富民增收工作要点》已经县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19日

如东县2019年富民增收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2019年富民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省、市《2019年富民增收工作要点》,结合如东实际继续推进富民增收“五大行动计划”,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切实加快富民进程,让人民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深入推进富民增收“五大行动计划”

继续实施富民增收五大行动计划,完善稳就业、促创业、防失业的政策体系,让人民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19年,我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达4753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222元。

(一)创业富民行动计划

发挥重点群体创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强化政策配套、能力培训、环境营造,着力打造富有动力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2019年,全县完成创业培训600人次,城镇新增就业75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新增创业1500人,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2000万元。

1.支持青年大学生创业。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鼓励本地职业院校在校学生、毕业生以及如东籍学子,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建设创业实训基地、扶持青年及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2019年,全县新增青年大学生创业实体39家。

2.支持返乡人士创业。鼓励积累了一定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如东籍人才、企业家、在外务工人员等返乡创业,采取政策贴息、融资担保、扩大抵押物质押物范围等激励措施支持农民工等返乡创业。

3.强化创业载体平台建设。2019年,全县新增县级创业孵化基地1家;开展“三创建”活动,全年创建10家创业型街道(镇),109家创业型社区(村),创业型镇100%、社区(村)建设达70%。

4. 开展大规模创业培训。有针对性的进行创业培训,全年实现创业培训600人,针对参加创业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的给予创业培训补贴,同时可进行为期3至6个月的创业实习,创业实习人员可按我县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的75%享受创业生活费补贴。

(牵头部门:县人社局,配合部门:县农业农村局、县教育体育局、县科技局、县财政局、县商务局、团县委、县税务局等)

(二)产业富民行动计划

围绕做大做强支柱产业,打造如东产业核心地标,加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扶持培育新兴产业,着力推进一批产业项目建设,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就业结构调整、提高工资收入水平,实现经济效益与富民效应双提升。2019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力争达2380亿元左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新增参保人数达12000人。

5.发展中高端制造业。坚持创新引领、项目推动,做强做大如东重点发展产业,推进重点产业协作,积极主动强化民资招引,新培植应税销售2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100家、应税销售亿元企业36家、5亿元-10亿元企业5家、10亿元以上企业5家、20亿元以上企业2家、100亿元以上企业1家。

6.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新兴服务业,实施服务业重点项目40个,力争全县新开工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18个;着力提升服务业集聚区发展水平,洋口港现代物流园申报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生命健康产业园申报市级服务业集聚区;全年力争新增应税销售1000万元以上重点服务业企业25家、新增5000万元以上服务业企业10家、新增亿元以上服务业企业 5 家、新培育规上服务业企业50家,新增限上贸易企业50家。

7.发展优势产业促进特色富民。注重产业发展分类施策,努力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发展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化工及新材料、智能通讯及电网装备三大支柱产业;重点提升纺织服装、食品饲料、安全防护等传统产业,加大技术创新和升级改造力度;重点培育生命健康、泛半导体等新兴产业,进一步巩固优势、做大规模、做响品牌。

8.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组织开展培训促就业“增量提质”行动,加大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建设,落实和完善见习补贴政策,无就业经历的大专及以上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含毕业学年的高校学生)可参加为期3至6个月的见习,见习人员可享受当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75%的生活费补贴。加快发展职教产教融合,提升职教服务能力,加强社区教育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质量。全年开展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4500人,培训后就业率达80%以上。

(牵头部门:县发改委,配合部门:县教育体育局、县科技局、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行政审批局、县总工会、县税务局等)

(三)农民增收行动计划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深入实施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程,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休闲农业和农村旅游,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支持乡村创新创业,全面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9.推进农业规模化发展。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适度规模经营、社会化服务联盟“三个全覆盖”试点镇、村建设。2019年50亩以上规模经营占高标准农田面积80%,“三个全覆盖”试点镇、村13个。

10.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鼓励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推动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推进“一村一品”村镇建设,重点培育打造8个市级休闲农业精品景点。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不少于3个。

11.发展新型合作农场。鼓励村集体建立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并领办新型合作农场,探索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机制,创新经营方式,激发农村发展活力。2019年建成新型合作农场的村达到14个。

  12.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鼓励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完善职业培训、就业服务、劳动维权“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将劳动年龄段内的被征地农民纳入城镇就业体系,加强就业培训和指导,创造就业条件,促进被征地农民就业。全年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200人。

13.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稳妥做好成员身份确认工作,全面开展股份合作制改革,将集体经营性资产全部量化到所有成员,2019年力争完成改革任务。建立健全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增品、提标、扩面,创新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价格保险、收入保险、指数保险等险种。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配合部门: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人行如东支行等)

(四)人才集聚行动计划

富民增收人才是关键,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重点人才计划,深入实施如东县“扶海英才”计划,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的意见》。2019年,目标新增省“双创人才”4名。

14.加大产业工匠人才储备。推进实施产业人才“金蓝领计划”,为企业实用型人才、技能型人才提供长远储备和现实支撑。出台激励政策,加大紧缺型、实用型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扶持力度。促动县内企业与如东中专等专业学校实施“订单式培育”,鼓励产业园区依据产业特色,探索引进特殊培训学校或建设培训基地,培育专门性实用人才。

15.积极挖掘培育乡土人才。继续贯彻落实省《关于实施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的意见》,配合上级部门组织开展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评选、乡土人才技能大赛选拔活动。重点支持培养20名左右在传统工艺、建筑技艺、现代农技等领域的能工巧匠、经营能手、生产能手,充分发挥他们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等方面特殊作用。

(牵头部门:县人才办,配合部门:县人社局、县科技局、县教育体育局、县财政局、团县委等)

(五)脱贫攻坚行动计划

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2019年实现7000元以下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14个经济薄弱村经营性收入达到45万元,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16.支持创业就业增收脱贫。大力培育优势特色扶贫产业,针对性培育特色扶贫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农业生产服务业新业态,通过岗位援助、免费培训、电商创业等多种途径开展就业;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到经济薄弱地区投资兴业,扩大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就业门路,促进持续增收。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促进残疾人就业,全年计划培训100人,帮助60名残疾人通过各种途径实现新增就业。

17.加强对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实名制动态管理和分类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等困难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对用人单位吸纳困难人员就业的,按规定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在岗情况的管理和工作考核,建立定期核查机制,完善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扶持政策期满退出办法,做好退出后的政策衔接和就业服务。全年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00人。

18.壮大集体经济带动脱贫。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14个市级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达到45万元以上。支持村集体领办新型合作农场,60%的村(居)建立新型合作农场。推进经济薄弱村社会化服务联盟建设,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19.强化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继续贯彻实施好《县政府关于完善建档立卡等低收入人口医疗保障体系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将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其个人缴费部分,由镇(区)财政给予全额补助,门诊统筹覆盖所有经济薄弱村。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脱贫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实行兜底保障。加大“健康扶贫”博爱项目救助力度;实施“希望之星”“金牛致远”等助学项目和“博爱送万家”人道救助活动。将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落实大重病患者的兜底保障政策。

20.推动结对帮扶帮助脱贫。继续组织县级机关部门单位与14个经济薄弱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落实机关部门工作人员结对帮扶责任。全面排查解决影响低收入农户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脱贫攻坚工作的高质量。

(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县政府扶贫办),配合部门:县委组织部、县教育体育局、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卫健委、县医保局、县残联、县红十字会、县慈善总会)

二、进一步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建设

21.明确基层基本公共服务目标任务。对照“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根据2018年全县完成实绩,梳理我县2019年度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任务清单。各有关部门要根据任务清单明确目标、压实责任、补好短板、优化供给,确保各项指标任务落实到位。

22.加快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制度建设。依据国家、省、市的统一要求,结合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需要,抓紧研究与国家、省、市标准配套的我县实施标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更精准的基本公共服务。

23.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机制创新。完善督查评估机制,组织开展联合督查,对各标准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对未达标项目进行监督提醒。根据国家、省、市标准调整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发展实际,适时对全县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内容和保障水平进行优化调整,并及时向社会发布。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基本公共服务社会满意度调查,及时妥善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继续将推进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列入年终县委县政府对各职能部门的综合考核,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

24.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能力。创新市场化、多元化投入机制,通过优化整合服务机构、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激活社会资本投资活力,扩大服务供给,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做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宣传和政策解读。

三、切实强化富民增收工作实施保障

25.完善富民责任体系。县富民增收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县富民增收工作的统筹领导,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县富民办具体抓总,协调推进富民各项工作全面展开。“五大行动计划”牵头部门要切实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与协同部门的信息共享、工作对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要求完成;各协同部门要扎实履行富民工作的主体责任,做好政策措施的逐项落实。

26.做好日常调度管理。根据年度重点任务,做好与县富民增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沟通衔接,做好日常调度、季度上报、半年推进、年度“回头看”等工作,推动各项任务有序开展,及时全面掌握全县工作推进情况,发现各项政策存在不足,加强政策调整,提升政策针对性、实效性。

27.构建增收长效机制。根据年度重点任务,强化政策创新,在完善初次分配制度、加大再分配调解力度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合理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缩小居民收入差距,逐步形成居民收入的长效增长机制。


东政办发〔2019〕1号附件.pdf


相关链接

《如东县2019年富民增收工作要点》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