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070/2023-00148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文号: 东农〔2023〕144号
成文日期: 2023-08-21 发布日期: 2023-08-21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全县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能力统计测评的通知
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全县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能力统计测评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8-21 15:52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街道)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省级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评价指引》的通知(苏农机〔2023〕10号)和县政府关于印发《如东县省级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建设工作实施意见》(东政办发〔2022〕86号)等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全县特色农业机械化工作,经研究,决定开展全县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能力统计测评工作,现将相关工作和要求如下:

一、统计内容:

1.区域内开展蔬菜种植的塑料大棚、日光温室、连栋温室。塑料大棚仅统计跨度不小于6米,脊高不低于2.4米,小于6米的不需统计。

2.区域内设施农业种植面积。统计塑料大棚、日光温室、连栋温室中蔬菜种植面积,水果类(如西瓜、草莓)不算,种植面积含复种面积(一年几茬按几次计算)。

3.区域内设施农业种植机械。动力机械指大棚王拖拉机、履带式拖拉机、手扶拖拉机;耕整地机械包括但不限于旋耕机、灭茬机、灭茬还田耕整机、微耕地、开沟机、还田机、田园管理机、平地机、起垄铺膜机械等;种植机械包括但不限于蔬菜直播机、穴盘育苗移栽机、蔬菜移栽机、种子编织机等;采运机械包括但不限于叶菜切割收获机、采收作业平台、蔬菜采收搬运机(运输机)、采摘机器人等;灌溉施肥机械包括但不限于动力喷雾机、撒肥机、节水灌溉系统(水肥一体系统)等;环境调控机械包括但不限于卷帘机、卷膜机、物联网系统、热风炉、通风机、热泵、补光系统、二氧化碳发生器等。

二、水平测算:

1.耕整地机械化水平(A1)=机械耕整地设施面积/设施总面积×100%。对土壤栽培、水培和基质栽培,统计时对于土壤栽培的使用了耕地或整地机械的直接统计,对水培温室,直接统计全部设施面积,对基质栽培温室,只要使用一种基质处理机械,统计全部设施面积。

2.种植机械化水平(A2)=机械种植设施面积/设施总面积×100%。

3.采运机械化水平(A3)=机械采运设施面积/设施总面积×100%,同时进行机械化植株调整和采收的统计全部面积,如果只使用一种的面积减半。对于不需要进行植株调整的作物,如果采用了机械采收,则统计全部面积。还有一些是通过生物化学制剂来进行植株调整的。

4.灌溉施肥机械化水平(A4)=机械灌溉施肥设施面积/设施总面积×100%,对使用固定或移动管路和配置自动施药装备的,统计全部面积,使用其他方式喷药施肥的,只统计一半面积。对使用灌溉施肥一体设备的统计全部面积,只使用灌溉设备的,只统计一半面积。

5.环境调控机械化水平(A5)=机械环控设施面积/设施总面积×100%。对使用手动卷膜器的,机械作业面积按1/4统计,日光温室,使用电动卷帘机和电动卷膜(开窗)机,机械作业统计全部面积,只使用其中一种,机械作业统计1/2面积。

6.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A=0.2A1+0.2A2+0.2A3+0.1A4+

0.3A5。

三、工作要求:

1.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统计是特色农业机械化水平统评价的重要组成组成部分,是乡村振兴考核和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创建的重要内容。此次设施农业水平统计测算工作将作为三季度乡村振兴工作完成情况考核调度的主要依据。各地农业农村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关心并安排此项工作,明确专人牵头负责,组织农机、园艺专业人员联合开展统计测评工作,凡发现有相关部门不及时配合的,县局将通报至各地党委政府。

2.各地要认真开展统计和水平测算工作,要对区域内符合标准条件的逐户上门进行调查统计,所填机具需要拍照留档,形成一户一表一档基础资料。要坚持实事求是,把第一手资料统计上来。对于统计口径不理解的,可以与农机行业发展科联系,县局将组织专家讨论后答复。县局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不低于20%的实施主体进行复查,对复查结束不一致的情况,将通过党政办公系统反馈到各地。

3.各地要认真报送《如东县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统计汇总表》(附件1)和《如东县设施农业种植主体机械化水平调查表》(附件2),并于9月10日前将统计水平测算工作总结和两个表格电子版报送至农机行业发展科。联系人:苏樯,联系电话;0513-82933114,18051323700。

附件:1.如东县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统计汇总表

   2.如东县设施农业种植主体机械化水平调查表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8月21日

附件1:如东县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统计汇总表.xls

附件2:如东县设施农业种植主体机械化水平调查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