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185/2020-00009 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01-17 发布日期: 2020-01-1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淘汰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淘汰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01-20 15:29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蓝天保卫攻坚战实施方案》《江苏省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南通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2018—2020年)》精神要求,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我县实际,特印发《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淘汰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通知》)。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通知》精神,现由如东县交通运输管理局做如下解读:

一、《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通知》出台背景

国务院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8〕22号)明确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

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江苏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发〔2018〕122号)

市政府关于印发南通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通政发〔2018〕63号)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淘汰工作的通知(通政传发〔2019〕113号)

二、《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通知》总体目标设定

《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通知》工作目标:采取限制使用、严格超标排放监管等疏堵结合措施,推进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有效减少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持续改善环境,提高空气质量,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目标任务。

三、《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通知》主要内容

《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通知》共分为四个部分,包括工作目标、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和工作措施。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明确了工作目标。采取限制使用、严格超标排放监管等疏堵结合措施,推进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有效减少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持续改善环境,提高空气质量,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目标任务。

第二部分,明确了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如东生态环境局、县商务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工作职责。

第三部分,明确工作要求:1、强化宣传引导。2、准确掌握基数。3、稳妥高效推动。

第四部分,明确了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 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县交通运输局、公安局、生态环境局、商务局、发改委、财政局分管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由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工作组织协调及相关情况的收集、分析、通报、督查检查等工作。

强化监督指导。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责做好营运车辆认定、排放标准确认、新车购置指导、通行限行政策制定、扶持补助、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等方面的工作。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有关部门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不作为、不担当,甚至失职失责的,依纪依法依规严肃问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2020年1月17日

相关链接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淘汰工作的通知

政策图解:如东县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