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863/2021-00038 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其他
发布机构: 如东县城市管理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9-27 发布日期: 2021-09-2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政策解读:如东县餐厨废弃物全域全量收运处置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如东县餐厨废弃物全域全量收运处置实施方案
来源: 如东县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9-27 10:16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日,如东县出台了《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东县餐厨废弃物全域全量收运处置实施方案>的通知》(东政办发〔2021〕76号),就餐厨废弃物全域全量收运处置有关事项,现由如东县城市管理局为您做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省、南通市高质量发展(今年市对县高质量考核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是垃圾集中处理率中的一个小指标)、污染防治攻坚和食品安全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关于加快推进餐厨废弃物全域全量收运处置的实施意见》(通分类办〔2021〕3号)要求,进一步强化餐厨废弃物全域全量收运管理,提升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置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江苏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和《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工作目标

按照“全域全量收运”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餐厨废弃物产生、收集运输、处置监管体系,负责辖区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日常工作,并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查处违法收运处置行为。到2022年底,全县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全面建立并高效运转,城市规划区和各镇(区、街道)规划区餐厨废弃物实现全域全量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管理实现常态长效。

三、职责分工

城管局负责统筹协调全县餐厨废弃物日常管理工作;牵头开展餐厨废弃物日常收运、监督管理和专项整治;对餐厨废弃物收运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建设餐厨废弃物产生、收集、运输、处置数据信息平台。

公安局负责参与餐厨废弃物非法收运联合执法,对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车辆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与执法,依法查处各种阻挠、妨碍行政执法等行为;负责督促各下属单位、派出机构将餐厨废弃物纳入全县统一收运范围。

财政局负责落实餐厨废弃物管理专项经费,保障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工作的正常开展。

农业农村局负责对以餐厨废弃物为原料生产饲料的行为进行查处,查处使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废弃物喂养畜禽等行为。

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加强食用油安全的风险监测;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的监督管理,监督餐饮服务企业建立并执行食用油采购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依法查处以餐厨废弃物及提取的油品为原料进行食品生产及经营的行为。

生态环境局负责对餐厨废弃物终端处置单位的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商务局负责餐饮业行业管理,督促餐饮服务企业将餐厨废弃物交给取得相关许可的企业收集、运输和处置。

教育局、卫健委、金融监管局等部门负责指导、督促本行业内各学校、医疗机构、地方金融从业机构将餐厨废弃物纳入属地统一收运体系,并将全量收运情况纳入对各单位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

各镇(区、街道)负责落实餐厨废弃物管理属地责任,制定工作方案和管理制度,明确具体负责人,做好本区域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和日常管理工作。

相关链接:

政策文件: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东县餐厨废弃物 全域全量收运处置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