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洋口港经济开发区(长沙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如东县洋口港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01-14 15:10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2019年洋口港经济开发区(长沙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已经研究同意,现予公开发布。

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中心的统一部署和具体指导下,洋口港经济开发区(长沙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坚持以提升信息公开质量为主线,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布审核、运行管理、监督检查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创造公开方式,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发挥了重要的推进作用。

(一)健全机制,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高度重视,强化领导。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在前期已建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局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区领导小组的基础上,今年全区进一步建立了以政务公开分管领导为组长、党政办主任、镇党委宣传委员任副组长的信息公开监督管理小组,负责具体监督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运行管理等。同时,明确信息报送人员、审核人员等信息网上公开发布审核、运行管理等所涉及具体人员的责任分工,完善机关各局室信息公开联络员工作职责,提升信息报送质量。二是强化分工,明确职责。全区明确由区党政办公室牵头、机关各局室予以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同时,党政办公室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凡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经局室主要负责人审阅后方可报送至党政办公室,由办公室人员、分管领导按照“三审三核”制度先审后发,三审确认无误后方可进行公开,严把政治关、法律关、保密关、文字关。三是重视培训,提升能力。积极参加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息保密制度》、信息安全等规范文件资料,准确理解掌握《条例》等相关规定,并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做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四是强化考核,注重奖惩。全区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其他工作纳入镇区年度重点工作,建立考核考评机制,将考核考评结果作为部门及相关人员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确保严格依法公开。

(二)创新载体,以更加新颖的形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目前,全区以形成以中国如东信息公开网站、公众号、报纸等为载体的数据同源、信息共享的公开融合平台。一是强化集成思维,实现媒体发展真融合。针对前期全区部分单位、部门微信、微博等参差不齐的状况,全区按照《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县政务新媒体检查的通知》,第一时间开展自查自纠,排查整理并关停注销以“长沙镇人民政府”或“江苏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名义申请的微博、微信公众平台12个,坚决杜绝政务新媒体不合格现象发生。全区以“中国洋口港”作为开发区(镇)唯一官方宣传平台,实现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统一发声,形成了功能完备、覆盖全面的新媒体体系。2019年,“中国洋口港”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各类信息226篇,较2018年(164篇)增加37.8%。二是强化创新思维,打造信息传播新平台。除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外,全区顺应时代潮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如东新媒体(直播如东)、如东发布等APP,进一步将传统媒体的优势与新媒体的信息传播优势紧密融合,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到定期公开常规性工作,随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长期公开固定性工作。三是强化导向思维,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全区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以中国如东信息公开网站为主体,县政府信息中心编制的集约化网站群标准化资源目录要求,坚持分级分类公开农业农村、社会事业、资金等相关信息,进一步增强信息发布以及群体需求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坚持高质量与高效率并存,确保及时无误发布。2019年,全区主动公开信息条数条172条,其中各类环评、安评等公示较去年增加12.6%,进一步满足社会大众对这两大重点方面的关注。

(三)全面覆盖,以更加丰富的内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突出“放管服”等改革信息公开。全区突出市场需求、利企便民导向,坚持信息、服务公开融入群众办事全过程,以公开促规范、促服务、促落实。积极落实“江苏政务服务网向基层延伸,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的要求,推动区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五级全覆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19年,全区为民服务中心和10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区办理民生事项超过22145件,其中当日办结22123件,当日办结率达到99.9%,及时办结率达到100%。洋口港口岸联检单位进口整体通关时间达到8.62小时,累计压缩81.08%,通关时效位于关区前列;关检业务查验时间由2.5天压缩为1天,整体压缩60%。二是突出“财政收支”等信息公开。加大公开全区、村(居)财政收支情况,加强数据分析,全年共公开财政信息123条。进一步完善区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全年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185个(宗),预算价约21646.61万元,中标价约14369万元,下浮率33.6%,节约财政资金7277.54万元,所有项目均挂网公开公示。三是突出“政府落实”、“民生服务”等信息公开。凡涉及老百姓实际关心且可以公开的问题均作为关注重点,全部如实主动公开。利用12345平台、市(县)长信箱、办公室办公电话,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受理倾听群众诉求与建议。全年处理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群众来电284个,较去年增加36.54%;处理县长信箱信件33件,较去年增加37.5%,处理率达到100%,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积极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反馈机制,协办人大代表建议2件,主办政协提案1件,结果反馈及时率达100%,各位代表对回复均表示满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image.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image.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image.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洋口港经济开发区(长沙镇)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得到有效拓宽,相关公开内容较之前进一步丰富,但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进一步完善。一是信息公开的深度与广度仍需拓展;二是镇区政府公开信息的总量仍相对不足;三是微信公众号平台信息公开仍需不断规范。

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今后,洋口港经济开发区(长沙镇)将采取以下措施,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与针对性,根据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敏感问题,主动并最大限度地及时进行相关信息公开。二是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管。三是进一步规范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四是探索建立公众列席政府会议、参与政府决策的相关制度。五是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镇区工作,提升政策解读工作的时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9年度,本单位主动公开信息条数176条。

(二)主动公开渠道

1.政府门户网站。本单位在如东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信息176条。

2.公共查阅点。本单位设置1个文件查阅点,全年向县档案馆报送176份文件。

3.新闻发布会。全年举办0次新闻发布会。

4.县长信箱。全年处理县长信箱信件33件,处理率达到100%。

5.政府服务热线。全年处理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群众来电284个,及时办结率为100%。

6.其他途径。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主动公布职责范围内的重要政府信息276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