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88X/2020-00022 分类: 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小洋口旅游度假区 文号: 东沿管〔2020〕20号
成文日期: 2020-02-10 发布日期: 2020-02-10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关于印发2020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
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关于印发2020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
来源: 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小洋口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20-02-19 17:27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村,各部门,各企业:

现将《2020年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江苏省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2月10日


2020年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意见

2020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进一步加强全区(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确保全区(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制定2020年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年”为主线,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源头防控,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治理,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巩固发展安全生产持续好转态势,全力打造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治理新格局。

二、总体目标

两个提升: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两个下降:持续控制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

三个确保: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确保不发生社会影响特别恶劣或者性质特别严重的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主要任务

(一)筑牢安全发展理念,全面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构建以“知责、履责、尽责、问责”为重点的“四责”体系,形成人人知责、认真履责、个个尽责、严格问责的责任制建设新格局。

一是全面深化党政领导责任。全面加强新时期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强化党政领导干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和监督。二是全面深化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安委会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作用。实施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以标准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宣传教育、监管执法、应急管理“五项基础规范”为核心内容,按照规范化标准推行,进一步改进安全生产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属地安全监管职能作用,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防线,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监管规范化建设。三是全面深化部门监管责任。研究制定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厘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行业监管和行业管理的关系。认真落实“三定”方案中明确的安全生产职责,加快制定部门安全生产权责清单。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提高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四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巡查制度。按照《如东县安全生产巡查办法》(试行),做好县委、县政府对区(镇)党工委(党委)管委会(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领导班子一届任期内的安全生产巡查的迎查工作,重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安全生产责任制,日常工作依责尽职、发生事故或重大影响事件依责追究,各部门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五是全面完善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执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严肃追责问责。组织召开典型事故案例分析警示会,充分发挥事故警示教育作用;依法向社会公布事故处理情况,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加强对事前违法违规行为的追责力度,建立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和事故直报制度,对瞒报、谎报、漏报、迟报事故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追责,对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生产经营者依法实施相应的职业禁入。

(二)实施“五个一”工程,全面深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全面推行企业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安全投入落实到位、安全培训落实到位、安全管理落实到位、应急救援落实到位、安全生产能力评估落实到位。“一行一规”,各行业主管部门督促企业熟悉了解本行业安全生产规范,明确行业企业安全生产的基本要求、安全生产设备设施及作业场所安全要求。行业企业要严格执行本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规范,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把好员工入口关,对从业人员素质进行筛选,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一企一标”,完善“达标—升级—再达标”和“按比例淘汰”的动态管理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质量审计,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达标率和运行规范化。对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基础规范》,努力争创标准化建设合格区(镇)。“一岗一责”,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通过定期开展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车间负责人、班组长、一线员工“说感想、讲安全”,提升全员安全责任意识。制定差异化的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强化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监督考核,确保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一人一卡”,企业要将不同岗位(或同一岗位)每名员工的岗位要求、标准、职责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及应急救援防控措施等内容整合形成具体行为规范,以员工岗位安全风险提示卡片形式明示,规范每名企业员工安全操作行为。“一日一醒(省)”,全面推行企业班组班前一刻钟交接会制度,规范企业班组交接班管理,开展班前警醒、班中提醒、班后反省安全教育活动,强化风险意识,确保作业安全。

(三)坚持强化源头管控,全面构建双重预防机制

一是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各部门要健全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常态管理机制,全面落实“三级复查复核”制度,督促企业建立“全员参与、全方位覆盖、全过程衔接”、“班组日排查、车间周排查、厂企月排查”的隐患排查机制以及“自查、自改、自报、公示整改情况”的闭环管理机制。二是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理。持续推进“一图、两单、三卡、八必须”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全面加强镇区建设规划、产业布局规划与安全规划相结合,合理疏导镇区安全风险点。建立分级分类的安全风险排查体系,绘制风险地图,动态管控重大风险源,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盯紧抓牢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科学评价风险和隐患,按照属地原则,逐级落实管控治理措施。加强预警监测,加强会商研判,科学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全面增强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三是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严格企业和项目准入,从安全、环保、能耗等方面严格企业和项目准入审查,严把立项、规划、设计、审批、建设的安全关口,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规划布局、达不到安全标准的,一律不予立项、审批。淘汰高危落后产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强力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减少高危险性、高敏感度的生产企业,推进涉及危险工艺技术的替代改造,依法依规加快不符合安全环保标准和法规要求的化工生产企业退出。持续开展创建无重大事故隐患化工园区专项行动,提高化工园区本质安全度。

(四)聚焦重点领域整治,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

一是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对照国务院事故调查报告指出的8个方面教训,聚焦重点,突出化工、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烟花爆竹、危废固废、交通运输及港口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内河水上交通、建筑施工、危险房屋、成品油(含加油站、餐饮场所使用燃气)和商业场所、城市地下管网、市政工程、城镇燃气、火灾防控、特种设备、船舶修造和民爆物品、文化旅游、宗教场所、社会服务机构、校园和校车、医疗卫生、小微企业、渔业和渔业船舶、群租房、农业机械、农业企业、水利、电力、铁路运输、森林防火、海上风电施工等32个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危险作业环节、薄弱环节和各类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开展全方位、拉网式风险排查,务求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消除安全监管领域盲区,化解影响制约安全生产的基础性、源头性矛盾问题,有效压降事故总量,防范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二是抓好国务院督导组在通督导问题整改。认真对照问题清单,按照整改方案要求,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明确措施、明确时限,切实推进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到位。突出解决思想认识方面、从业人员素质能力方面、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和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提升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效能。

(五)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切实提高依法治安保障水平

一是增强安全监管工作力量。加强安监能力建设,加强安全监管专业能力建设,配强监管专业队伍,安全监管人员在岗在编、专职专业,实现安全监管的专业化、制度化。凡要调整安监机构人员必须征求主管部门意见,确保安全监管队伍的相对稳定,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化建设,推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二是规范监管执法程序。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和重点事项相结合的检查要求,制定发布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全面推行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实施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定期通报制度。根据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基础规范,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三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格执法,始终对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对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事故易发多发企业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执法,加大重点事项阶段性集中执法广度和深度,提高重点事项、突出问题安全监管的效果;对事故企业开展深度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及时报告,指导企业开展对工伤事故的调查处理。持续加强对事前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 深入推行“一案五制”监管执法,切实达到执法一家、规范一家、教育一片、带动一片的效果。四是推进失信专项治理。制定安全生产诚信评估管理办法,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相互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完善安全生产违法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与协查机制,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守信情况专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评级、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坚决打击违法生产经营的相关单位或个人的失信行为,运用司法手段强化安全生产从严治理。五是大力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企业根据工作实际,强化购买服务的质量,大力提升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等第三方力量参与政府安全监管和企业安全管理,协助开展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的服务水平,强化政府、社会力量、企业三方联动机制。全面落实企业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制度,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全面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管,严厉打击弄虚作假、租借资质、违法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中介机构服务质量的监督检查,推进中介机构诚信考核和黑名单制度落实。

(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着力完善应急救援机制体制

一是完善应急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系统和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全面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应急信息化建设,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信息互通共享和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加强应急值守、应急准备和应急反应等各项应急战备工作,健全值班备勤和信息报告制度,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二是持续升级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信息指挥中心。加快推进“互联网+安全监管+应急调度”,建立“线上”监管与“线下”现场执法协同机制。各类生产企业要建立安全生产监控系统,区(镇)持续完善综合安全监管平台,保障信息资源接入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信息指挥中心,整合企业、园区和监管部门信息资源,形成覆盖产业、安全和应急管理等方面一体化的综合监管信息平台。三是高标准建设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着力构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专业救援队伍、突击应急救援队伍以及社会救援队伍四大队伍相互配合、相互支撑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重点对标“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加大救援理念、组织指挥、联动机制、专业训练、保障能力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提升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重点围绕提升专业领域救援能力,优化力量布局,整合各类资源,补齐建设短板,完善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在各类灾害事故处置中的专业作用。突击应急救援队伍将整合镇区社会力量纳入国家应急力量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确保大灾大难时协调有序、指挥顺畅、联动高效。社会应急力量重点围绕规范有序发展,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水平进行建设,形成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配合有力、全社会参与的应急工作格局。

(七)筑牢生命安全防线,有效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出台《区(镇)应急管理基础规范》,提升应急管理服务能力。一是加强实战化应急演练。进一完善区(镇)和各部门的应急预案的修编和修订,定期开展多部门、跨区域的实战演练。针对道路交通、危化品、海洋渔业、建筑施工等事故灾难和洪涝、地震、台风、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年内至少组织一次事故灾难或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检验应急指挥系统的高效性、应急预案的科学性,装备配备的实用性和应急队伍的协同性,确保应急救援队伍能够第一时间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加强重点工程建设。摸清全区(镇)灾害应急避难场所和人防设施现状,统筹安排应对突发事件所必需的设备和应急避难场所、应急通道等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完善重要应急物资的监管、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体系。加大关键应急装备的投入,尽快补齐应对突发事故灾难的短板。加强中毒应急体系能力建设,强化职业医疗防护实践培训。三是抓好自然灾害评估和应对工作。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和减灾能力调查,重点加强对河流、海洋、地质灾害及易受自然灾害危害的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排查,进行危险性评估,建档造册,落实整治、监控、防范等措施。要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隐患,做好防台、防汛抗旱、防地震地质灾害、防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治理和应对工作,对灾后受灾情况进行评估,保障救灾资金、救灾物资,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转移安置和恢复重建等工作。四是加强监测监控预警预报。建立防灾减灾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开展自然灾害联合会商和综合研判,做好监测监控和预警预报,强化自然灾害危险区联防联控。规范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信息报送与发布程序,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提高信息上报的准确性、时效性。

(八)开展全民安全教育,提升安全意识助推安全发展

一是厚植安全文化。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加强安全生产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活动,深入开展“双安全生产月”、“安康杯”、“安全示范岗”、“5.12”防灾减灾宣传周、“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等宣传竞赛活动,深化案例教育和警示教育,努力创建国家级的防灾减灾示范社区,推进《区(镇)宣传教育培训基础规范》建设,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化全员培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安全监管工作要求作为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列入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教学计划。继续实施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免费培训考核;组织应急干部学习培训;组织村(居)安全员业务提升和灾害信息员培训;督促指导企业开展三级安全培训教育工作,确保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以及其他从业人员100%培训考核合格上岗。三是强化社会共治。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协作组、行业商会(协会)作用,完善安全生产帮扶机制,实现企业间安全资源共享互补,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共治水平。建立媒体曝光制度,聚焦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事故隐患,组织媒体跟随明察暗访、跟进整改督办、跟踪落实问效。建立安全生产人民监督员制度,鼓励社会各界、人大政协、群众团体、新闻媒体对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实施监督、提供线索。健全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制度,加大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力度,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接受公众广泛监督,进一步增强社会安全意识。

(九)大力开展诚信体系和责任关怀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开展推进失信专项治理。通过诚信体系建设,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引导企业生产经营合规守法。对经常性违法、违规企业联合应急管理、生态、行政审批、职业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运用检查和执法结果,实行扣分制,凡诚信考核结果分相对较低的企业,实行差别化服务。诚信分值高的企业在新、改、扩项目和公共资源配套服务上进行政策倾斜。二是开展责任关怀体系建设。为推动我区(镇)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化工企业自愿改善健康、安全、环保、质量的自觉行为,建立健全自律性持续改进环保、安全、健康绩效的管理体系,打造责任关怀理念和制度,责任关怀原则及实施准则。通过信息分享、体系检测、指标运行和程序认证等向社会展示化工园区及企业在安全、环保、健康所作的努力,从而使企业生产更为安全、环保、有效,来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并取得社会的信任,实现化工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履行“两个责任”、提升安全生产工作绩效的实际行动,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到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亲自研究和部署,抓好督促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强化督查巡查,严格考核奖惩

区安委会要优化安全生产考核评价措施,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督查,公布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和重点工程的实施进展情况,定期向区管委会进行通报,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将安全生产考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奖励和惩戒的重要依据;坚决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督促各部门和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强化过程考核,强化激励约束。

(三)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部门协作

充分发挥安委会作用,进一步落实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联合执法、督查督办,建立行业年度安全风险评估机制,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