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88X/2020-00017 分类: 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小洋口旅游度假区 文号: 东沿管〔2020〕9号
成文日期: 2020-01-19 发布日期: 2020-01-19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铁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铁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小洋口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20-01-28 16:48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村,各相关部门

现将《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铁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江苏省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1月19日

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铁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江苏省委省政府和南通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江苏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江苏省铁路建设和运输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南通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如东县铁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精神和要求,自即日起至2020年11月底,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题录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汲取“3·21”等事故教训,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在全区铁路运输领域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限,形成清单管理、动态更新、闭环整改的调整机制,着力建立和完善长效监管工作机制,防范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切实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构筑铁路长安建设格局体系,确保全区铁路运输畅通。

二、整治内容

作为铁路沿线镇,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护路联防综合治理历来是安全专项整治的重中之重,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江苏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江苏省铁路建设和运输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南通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如东县铁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精神和要求,我办将着力化解影响安全生产的基础性、源头性矛盾问题,务求把各类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不发生责任较大及以上铁路交通事故,路外相撞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不增加。

(一)加大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整治力度。重点排查铁路安全保护区以内是否存在非法建(构)筑物、取土、挖沙、挖沟、堆放悬挂物品等违法行为以及违法侵占带来的安全风险。是否存在安全保护区以外不满足安全防护距离要求的易燃易爆品、影响线路基础稳定的施工作业、违法取水、采矿等各类违法行为以及线路两侧可能被大风刮上铁路的彩钢板、防尘网、塑料大棚等飘浮物隐患。

(二)将平安铁路创建工作纳入社会平安建设重要内容。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强化路地协作配合,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净化铁路沿线的运输、治安环境。加大人防、物防、技防投入和护路联防工作经费保障。加强桥梁、立交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和防护。加大对铁路沿线涉危涉爆单位安全检查和监管力度。

(三)大力开展爱路护路宣传。以《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保障铁路安全畅通、保护自身安全、防止发生路外伤亡等铁路安全常识为重点内容,围绕扩大受众面,围绕重点人群,提高宣传针对性,扩大宣传影响力。

(四)抓好重点时期工作。开展“春运”、“两会”、“暑运”等敏感时期保安全活动,以确保旅客列车安全为重点,扎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实现“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总目标。

三、时间安排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从即日起至2020年11月底结束,为期一年,具体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梳理隐患问题阶段(即日起至2019年12月底)。

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深入分析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完成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发现隐患问题的整改。梳理汇总安全生产巡查、大排查大整治和明察暗访等问题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0年1月至2020年9月底)。

2020年3月底前,结合年末岁初安全生产特点,聚焦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开展新一轮专项整治,确保元旦、春节和全国及省、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2020年9月底前,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覆盖,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持续开展集中整治。

(三)“回头看”阶段(2020年10月至11月)。

配合县政法委、交通运输局、海安铁路派出所突击检查,通过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等方式进行“回头看”。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整改实施密切跟进、闭环管理,推动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巩固提升整治成效,建立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安全责任。镇(区、街道办)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政法委员为具体负责人,全面统筹部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对照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清单履行职责,具体分解每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员。加强巡查督查力度,加强安全监督信息化建设,充实机构力量和保障能力建设。

(二)强化整治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坚持边整边改、整治结合,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第一时间责令限期整改。能尽快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并明确专人跟踪督促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以《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为依据,建立综合整治协调长效机制,解决铁路用地红线外环境安全隐患问题,共同核查环境安全隐患原因,推动隐患消除。

(三)强调舆论宣传,规范信息报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全社会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浓厚氛围。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引导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积极参与专项行动,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全社会齐抓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加强对信息报送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相关信息报送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准确性。

各村上报信息至区铁路办联系人:周润玥;联系电话:18260550673;电子邮箱:1792256094@qq.com。

附件: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情况一览表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