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88X/2020-00014 分类: 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小洋口旅游度假区 文号: 洋政〔2020〕3号
成文日期: 2020-01-14 发布日期: 2020-01-14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洋口镇农业龙头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洋口镇农业龙头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小洋口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20-01-23 16: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村,各相关单位:

为扎实推进洋口镇农业龙头企业安全生产监督工作,现将《洋口镇农业龙头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各村,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农业龙头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抓好落实。

如东县洋口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4日

洋口镇农业龙头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省、市、县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镇农业龙头企业安全生产实际,决定从本月起至2020年12月底,在全镇深入开展农业龙头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吸取“3·21”等事故教训,认真对照国务院事故调查报告指出的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结合省纪委纪律检查建议要求,坚持标本兼治,坚持条块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把排查整治与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把压紧压实责任与细化实化措施贯穿全过程,在全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农业龙头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着力建立完善长效监管工作机制,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通过专项整治,务求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消除安全监管领域盲区漏点,化解影响制约安全生产的基础性、源头性矛盾问题,有效压降事故总量,防范遏制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切实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整治内容和整治重点

各类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依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管理措施,有效管控安全生产风险,消除问题隐患;建立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特别是落实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安全责任、生产管理、教育培训、应急救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时间安排

此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从2019年12月起至2020年12月底结束,分为三个阶段开展:

(一)学习动员阶段(2019年12月)。全镇召开农业龙头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动员会,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作出部署落实。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0年1月至2020年9月底)。突出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突出多方配合、联动推进,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自查自改与督查整改相结合,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农业龙头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做到边排查边整治,边治理边完善,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位、整治彻底。重点把握三个时间节点:一是2019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今年以来发现隐患问题的整改。二是2020年1月至3月底,结合年末岁初安全生产特点,聚焦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开展新一轮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元旦、春节和“两会” 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三是2020年4月至9月底,完成农业龙头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覆盖,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持续开展集中整治。在排查整治过程中,不断夯实监管责任切实消除监管盲区。

(三)督查落实“回头看阶段” (2020年10月至11月底)。在普查复核督查的基础上,各企业对专项整治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分析,着力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对专项整治开展不认真,存在走过场现象,要严肃查处,重新补课;对重大隐患不整改的,视同事故严肃问责,进一步压实企业和单位安全生产主任责任,提高专项整治成效。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农业龙头企业安全生产的督查检查,特别是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整改,实施跟踪督办、闭环管理,推动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建立有力有效抓落实的工作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治成效。2020年12月底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总结。

四、组织领导

为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农业龙头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提升整治工作成效,决定成立镇农业龙头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范于松

副组长:张建军 冯美华

成  员:张德军 翟修云 钱宏彬 马红兵 于小梅 马松建 陆森林 徐 康 朱福明 尤来国

五、工作制度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建立以下工作制度。

(一)明查暗访制度。镇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的督导工作,坚持把明查暗访贯穿全过程。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的,一律先停后治,限期整治仍达不到标准的坚决予以关停。

(二)分级检查制度。建立分级复核机制,实行农业龙头企业自查、镇普查、县复查,确保专项整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三)销号验收制度。专项整治工作实行问题隐患清单管理、动态管理和闭环管理,对所有问题隐患一律拉出清单、明确责任、明确措施、明确时限,整改期间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对重大问题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实行“登记、申报、核查、挂牌、整改、复查、销号”闭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