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88X/2020-00019 分类: 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小洋口旅游度假区 文号: 东沿管〔2020〕13号
成文日期: 2020-02-03 发布日期: 2020-02-03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做好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关于做好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小洋口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20-02-12 17:15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村(社区、场),各部门,各企业: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举措,有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确保节后全区各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平稳有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各村、各部门和各企业要保持高度警觉,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加大安全监管和执法监察力度,扎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针对节后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制定相对应的安全监管措施,督促企业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研判在前、预防在先、处置在前。

二、切实做好复工复产期间的防疫工作

为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各村和各部门要根据上级要求精神和当前形势,建议用工单位推迟复工生产时间,疫区或回厂会途径疫区的员工在疫情解除且获企业正式通知前不来如东洋口。复工前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开展生产经营场所环境清洁、通风消毒工作,清理卫生死角,强化值班值守,积极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的清理报备工作。节日期间在产生产经营单位须每日对工作人员进行常态化体温检测,确定工人有无发热、咳嗽等情况,并做好跟踪登记;要对作业区域、办公区、生活区等进行经常性消毒,配发口罩等防护物品,并开展卫生健康防控教育。各村和各部门要加强对各生产经营单位的日常巡查。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以官方信息为准,不给社会管理添乱。

三、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生产经营单位在复工前必须对全体员工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和培训。新招员工必须经过“三级安全教育”,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各类企业,尤其是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海洋渔业等还应针对员工节后上班精神尚不集中的特点,进行一次安全制度、操作规程及自觉遵章守纪的教育,确保培训率达到100%,坚决杜绝开工后各种不安全行为的发生。安全教育培训要坚持全员共同参与,学习法律法规与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具体要求并重,有形式,有内容,有培训,有考核,考核培训情况要建立档案。培训不合格和未参加培训的人员,要及时进行补训,补训仍不合格者严禁上岗。

四、切实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检查工作

各村和各部门要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复工复产的标准、规范和程序,制定并落实复工复产方案,逐环节逐岗位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风险和隐患,要及时采取防控措施,认真抓好整改,做到措施不落实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各村和各部门要严格把好复工复产安全验收关,尤其是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海洋渔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部门,要根据各行业领域企业节后生产特点和实际,科学制定复工复产验收工作计划,高标准、严要求,把好验收关。对未通过验收擅自复工复产的高危行业企业,相关部门要坚决予以制止,同时,加大执法监察和行政处罚力度,情节严重的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对验收工作中违反程序、降低标准、把关不严、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问责。

江苏省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