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88X/2020-00033 分类: 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小洋口旅游度假区 文号: 东沿管〔2020〕22号
成文日期: 2020-02-09 发布日期: 2020-02-09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管控与应急一体化平台运行的通知
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管控与应急一体化平台运行的通知
来源: 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小洋口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20-02-18 16:46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企业:

为进一步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对危险化学品企业的风险管控与应急管理。根据市局《关于南通市危险化学品风险管控与应急一体化平台运行情况的通报》(通应急〔2020〕10号),从运行一年多来的情况看,部分企业存在一体化平台数据录入不完整、二道门连接不稳定、动火作业协作系统使用不充分等问题。为进一步加强一体化平台管理,提升使用效率,为下一步顺利对接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提供有效保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企业一体化平台存在问题

1.数据连接不正常。根据2020年1月13日南通市应急管理局一体化平台服务器迁移后重新启动的情况统计,全市正常运行的441家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中,434家已完成危险化学品风险管控与应急一体化平台的软硬件安装、数据录入、模块建设等一期建设工作。我区有7家企业(见附件)的二道门连接不正常。

2.数据录入不完整。一体化平台上线运行后,市局和我区先后多次组织开展企业培训、重点辅导、集中答疑等工作,并通过召开推进会议、专项督导等方式推动企业数据录入工作,但到目前为止,仍有少量企业存在设备参数错误、人员信息错误、存量数据不完整、应急物资不全、模型构建错误、二道门未连接等问题。部分企业“两重点一重大”、设备设施、标准化等级等信息发生变更后,未及时登录“江苏省危险化学品行政许可系统”更新信息,导致一体化平台中的数据无法同步。

3.平台使用不规范。一体化平台建设的目的除满足日常监管需要外,企业可通过二道门运行数据系统随时掌握二道门内的人员信息,了解各岗位人员分布情况,并可通过动火作业协作系统实现作业票证开具、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监火、动火作业风险分析、安全对策措施制定等功能,但仍有一些企业存在二道门数据连接不稳定或长期离线、二道门系统开发单位技术手段欠缺或维保不到位、动火作业协作系统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导致一体化平台监管端信息覆盖面不全。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规划建设一体化平台。去年,我市相继出台了《南通市化工行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提出了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工作要求,市领导也在多个场合要求我们补齐应急管理能力短板,以信息化推动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到企业信息化建设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必然要求和有效手段,要把一体化平台建设和使用作为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重要任务。因此各企业要根据相关文件要求,高标准、严要求的建设一体化平台。

2.迅速行动,及时排查整改存在的问题。请各企业迅速行动起来,根据相关要求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并及时有效的整改存在的问题。如还有未完成数据录入和模型构建、基本情况不一致、二道门连接不正常、未使用动火作业协作系统的,将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或存在重大隐患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罚,对于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停产整顿。

3.明确责任,全面推动信息化平台常态化管理。各企业要高度重视一体化平台的使用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专人(每天登录使用一体化平台),及时发现并解决一体化平台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全面加强一体化平台常态化管理。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建立相应的台账,确保问题有人管,措施得到落实,确保一体化平台稳定运行正常。

附件:一体化平台二道门连接不正常企业

江苏省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2月9日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