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88X/2020-00035 分类: 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小洋口旅游度假区 文号: 东沿管〔2020〕25号
成文日期: 2020-01-17 发布日期: 2020-01-1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洋口化学工业园安全风险管控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洋口化学工业园安全风险管控方案》的通知
来源: 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小洋口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20-01-26 09:37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相关部门:

现将《洋口化学工业园安全风险管控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江苏省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1月17日

洋口化学工业园安全风险管控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深刻吸取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按照《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东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东政办发〔2020〕4号)、《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东沿管〔2020〕17号)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批示指示,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坚守安全红线,明晰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加强化工产业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全区化工产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

加强危险化学品源头管控,严格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准入条件,实现源头治理、关口前移。科学规划布局化工产业,贯彻落实南通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淘汰落后工艺和产能,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排查园区安全风险,规范园区建设和安全管理,系统提升园区本质安全水平,增强园区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坚决遏制一般和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爆炸、火灾、中毒事故发生,实现危险化学品行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的目标。

三、管控措施

(一)严格危险化学品项目源头管理

园区新建化工项目原则上投资额不低于50亿元(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及特别优质项目可放宽至10亿元)。优先发展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产出、低风险、低污染专用化学品项目,严格控制构成一、二级重大危险源和涉及硝化等危险工艺的生产项目建设,对于不能够完全符合生产装置、储存设施全流程自动控制最新要求的一律不予准入。

(二)深入推进安全环保整治提升

按照市、县统一部署,深入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在确保完成市、县下达的关闭转产目标任务的基础上,通过细化整治方案、明确责任落实、强化督查检查等方式,加大整治提升力度,对关闭退出企业制定详细的设备拆除方案,做好剩余危险物料的处置,严格执行安全标准,确保安全平稳关闭到位,实现全区化工产业结构更优化、更合理的目标。

(三)全面排查管控安全风险

按照《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要求进行自查评估,对自查出的隐患与国务院督导组督导发现的问题实施清单化管理,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和人员,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建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长效机制,以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为核心,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具体整改措施如下:

1.强化区域风险评估,将区域风险评估报告提出的建议全部整改到位,闭环管理,并按相关规定对化工园区进行新一轮区域风险评估,完善无多米诺效应分析和产业关联性分析,加强对策措施的可执行性,形成评估报告,及时跟进建议内容,确保完善闭环材料。(牵头部门:应急管理局)

2.加强消防站布置及管理,移除消防站周边危险点,确保其与涉及爆炸物、毒性气体、液化易燃气体的装置或设施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保证满足应急救援的快速响应需要。(牵头部门:应急管理局)

3.完善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评价报告,依托评价机构对优化平面布局提出建议措施。(牵头部门:应急管理局)

4.提高园区产业关联性,通过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行动,关闭清退落后产能和与园区无关联性的产业项目。科学规划布局化工产业,确保准入项目与产业链、主导产业具有关联性。(牵头部门:经济发展局)

5.推进专用停车场运行管理,对已经建成专用停车场,制定相应管理制度,推进运行使用,提升园区货运车辆管理水平。(牵头部门:建设和生态保护局)

6.实现园区封闭式管理,重新改造园区卡口,并配备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化学品和危险废物等物料、人员、车辆进出实现全过程监管等功能,提升园区封闭式管理水平。(牵头部门:经济发展局)

7.提升安全监管与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信息化等手段对危险废物种类、产生量、流向、贮存、处置和转移等全链条的风险实施监督和管理,实现智慧园区平台数据互通和应急预警等功能。(牵头部门:应急管理局)

(四)扎实开展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专项行动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扎实开展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本质安全三年专项行动。督促企业从优化企业平面布局、改造工艺生产流程、推动危险工艺替代、加强全流程自动化控制、完善安全仪表系统、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加快企业安全信息化平台建设7个方面提升本质安全,减少重大危险源企业和重大危险源,减少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尤其是硝化工艺企业和生产装置,不断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高标准实现“三升三减一降低目标”。

(五)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按照全区统一部署,认真开展32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突出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严格落实三级复查复核要求。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敢于动真碰硬,对排查出的隐患对照有关法律法规,可以予以处罚的,一律实施行政处罚,对发现的重大隐患一律上报挂牌督办,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六)强化园区安全监管力量

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加强专业监管力量的配置,结合园区企业数量、产业特点、整体安全风险等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专业监管人员的占比,不断优化常驻专家专业能力,切实满足化工产业安全监管需要,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监管人员能力提升培训,持续强化园区安全监管力量。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指导思想贯穿于工作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将园区安全风险管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做到思想高度统一、责任落实迅速。

(二)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园区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的重要性,成立由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园区风险管控工作小组,划定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强化问题整改。要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关文件,以及《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要求,进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根据园区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各相关部门迅速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高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照单整改,坚决做到排查领域全覆盖、查出隐患照实列、隐患清单彻底改、安全风险能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