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口镇(沿海经济开发区)、小洋口旅游度假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如东县洋口镇人民政府(沿海经济开发区)、小洋口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21-01-14 16:41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及县委、县政府的有关要求,《洋口镇(沿海经济开发区)、小洋口旅游度假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已经研究同意,现予公开发布。

一、创新举措,持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化

2020年,洋口镇(沿海经济开发区)、小洋口旅游度假区认真贯彻落实新《条例》要求,强化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及回应关切力度,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满足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持续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抓紧新《条例》,增效政务公开程序

我镇(区)坚持以新《条例》要求为基准,确保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将政府平安综治、司法调解、社会治安、社会保障、供电保障、计划生育规划建设、海洋渔业、农林水利、城市管理等领域明确为信息公开范围,充实公开栏目。遵守“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批各环节的保密制度措施。自拟文科室至各局(办)分管领导,到党政办公室,再到主管领导,严格规范填写保密审查单,做好政府信息的严密性、规范化管理工作。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设置1个文件查阅点,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实时查看并学习相关文件。

(二)抓牢政务处理,保证公开及时有效

我镇(区)坚持把最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以及社会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中之重。2020年全年,我镇(区)主动有效公开政府文件107条,公告公示16条,微信公众号公开545条,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104项,全年处理县长信箱信件59件,处理率达到100%。全年处理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群众来电537个,全年向县档案馆报送107份文件。所有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自成文之日起十日内予以公示。依申请公开自接受、办理、审核、答复、归档,均在二十个工作日内办结,进一步缩短公开时间。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已主动公开范围。

(三)抓细政务制度,确保公开标准规范

2020年,我镇(区)谨遵县信息公开中心“三审三核”公开流程,深刻领会政策精神,明晰职责将压力层层传导,成立以镇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实行阶段化检查与常态化检查并举,对照最新信息公开要求,对前、后台定期检查更新,注重日常维护,确保公开信息更规范。

二、求真务实,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png

(二)处理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png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3.png

三、对标找差,巩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优质化

(一)公开渠道方面

我镇(区)在信息公开多载体建设方面还不够。保障公开畅通,就要形成传统与现代手段相结合, 多层次、广覆盖的立体公开体系,推进政务微博、新闻发言人、网络发言人等多种渠道建设,利用云媒体、电子网络技术平台,发挥好政府公报、电台、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办事指南等公开形式,形成多位一体的信息公开网络格局。

(二)公开技术方面

我镇(区)在公开技术上还需要不断更新,政务公开要达到“质”与“量”的双重标准,才能确保公开信息满足民众需求。可依托政务大数据的开放、共享,以实现对居民、企业、社会组织的精准化服务,尝试把公众需要的信息统一输入到公开共享的数据库,公众可以按需自取。利用大数据技术推动信息数据资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民众生活和企业发展节省成本。

(三)后续监督方面

政府晒账本,公开只是监督的起点,后续监督还不能松懈。我镇(区)将持续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等重点领域,定期监督检查平台的建设运行情况, 保障信息公开监督的专业性和及时性,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定期进行社会评议, 从公众需要的角度检验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建立相应的责任追究制度, 对不按规定公开信息, 敷衍搪塞或造成严重后果的, 追究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