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苏省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小洋口旅游度假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小洋口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20-01-14 13:14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江苏省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小洋口旅游度假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已经区(镇)政府同意,现予公开发布。

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19年,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小洋口旅游度假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对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主动策应政务公开大推进、大整合、大协同的新形势,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相结合,坚持不懈抓信息公开认真严谨、有效及时、全面覆盖、创新服务,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一)以遵守《条例》为基准,公开范围更全面

我区(镇)立足整体,本着“务实、担当、奉献”发展主旋律,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规定的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外,将政府平安综治、司法调解、社会治安、社会保障、供电保障、计划生育规划建设、海洋渔业、农林水利、城市管理等领域明确为信息公开范围,充实公开栏目,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加大保密审查力度,自拟文科室至各局(办)分管领导,到党政办公室,再到主要领导,严格规范填写保密审查单,做好保密审查工作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应公开,尽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知情权。

(二)以政务办理为抓手,公开速度更及时

2019年全年,我镇(区)主动有效公开政府文件108条,公告公示11条,微信公众号公开257条,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184项,全年处理县长信箱信件171件,处理率达到100%。全年处理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群众来电534个。全年向县档案馆报送108份文件。所有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主动公开政府文件均自成文之日起十日内予以公示。依申请公开自接受、办理、审核、答复、归档,均在二十个工作日内办结,进一步缩短公开时间。此外,我镇(区)设置1个文件查阅点,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实时查看并学习相关文件。

(三)以准确严谨为关键,公开信息更规范

2019年全年,我镇(区)积极探索推动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制度路径。文件制定初期,在突出重点、规范标准外,严审校对,谨遵县信息公开中心“三审三核”公开流程。公示公告严格执行“公开+告知报备”程序,确保成文无误,专人负责,有档可查。信息公开平台阶段化检查与常态化检查并举,对照最新信息公开要求,对前台后台定期检查更新,注重日常维护,确保公开信息更规范。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

公开形式应当可多样化。创新公开手段,在构建线上公开平台的同时,可打造线下多渠道公开载体。在充分发挥我镇(区)微信公众号的宣传阵地作用之外,注重构建整体联动、集体发声的政务新媒体矩阵,让公众能够自下而上充分表达民意,让政策自上而下凝聚共识。另外,可在全镇(区)推广政务驿站,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政务公开和服务系统。

(二)创建信息公开特色品牌

着力打造我镇(区)信息公开特色品牌,优化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使信息公开与我镇(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可选取创新创业最活跃领域,百姓群众最关注事项,依托政府信息化建设和洋口镇综合指挥中心平台,对接群众生活,打造特色公开品牌,以群众办事为场景,以百姓生命为周期,提供套餐式公开服务。

(三)加强信息公开后续监督工作

作为全省第二批经济发达镇和中国化工园区30强,我镇(区)对于政府前期公开的重大工程和惠民举措,尤其是基层污染防治攻坚、精准脱贫、住房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应当定期跟踪督查落实并详细公开进展。做到动态征集民意、完善决策和公开机制,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好处,落到实处,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