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镇马家店村基本情况介绍
来源: 大豫镇 发布时间:2024-02-02 09:59 累计次数: 字体:[ ]

大豫镇马家店村位于大豫镇东部,由原新民村、兵南村、马店村、东安村4个村合并而成,北邻如泰运河,南临兵丁河,与丁家店村、闸东村相邻。马家店村是一个纯农业村,总耕地面积约为11727.96亩,下辖44个村民小组,总户数为2997户,人口6481人。现有村定编村干10人,大学生村官1名。村党总支下设3个二级党支部,8个党小组,16 名党员中心户,共有党员213人。

近年来,马家店村紧紧围绕文明创建这一主题,一直努力在提升村容村貌上下功夫,现在44个组垃圾箱全面覆盖,村民环境保护爱护意识不断提升,主动对垃圾的清运监督;对20多户生猪养殖户进行圈舍施舍彻底拆除,并种植到位;新建5贯新民骨灰堂,推进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工作。

2017年滩涂项目工程、高标准农田项目已全面完成,有效的改善了传统农业模式,从单一的棉花、冬瓜种植转为规模式水稻、菠菜、甜玉米等种植,大大吸引了外来种田大户。现全村共有家庭农场6家,共流转土地种植面积5000多亩,让有劳力的村民安心外出打工,有效地增加了村民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也得到很大改善,现在44个组排头水泥路已全部建成、3条管头路也全部硬质化,4条中心路已硬质化2条,剩余2条暂未有计划硬质化。马家店安全桥梁基本实现全覆盖,境内暂无危险桥梁,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2020年,新建公厕一座。污水纳管工程基础建设覆盖了11个组。2019至2020间,配合建设电力塔基25座。该村共有企业3家,其中一个定报企业(龙涛水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