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镇大同村基本情况介绍
来源: 大豫镇 发布时间:2024-02-02 09:55 累计次数: 字体:[ ]

大同村地处大豫镇西南角,南与通州区接壤,西邻县城掘港,规划中的省222线复线穿村而过,建成通车后大同村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该村是由原豫丰村、大同村、通如桥村三个村及大同居委会合并而成,现有48个村民小组和一个居委会,总户数2341户,总人口5797人,耕地面积8635.01亩。大同村党总支下设三个支部,共有党员204人。

近年来,大同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2020年实现了村组道路硬质化率100%。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大同村桃、梨等果树种植面积2000多亩,是远近闻名的果树种植基地,产品获得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豫丰牌”名扬全省。该村充分发挥豫丰果树专业合作社平台作用,通过“品牌+产业+电商”的模式,不断发展壮大种植产业。同时,利用原有优势,不断推进高效规模农业,近两年来促成千亩土地流转,提高村民收入。2021年围绕“高标准农田”项目,该村将对区域内粮食种植区进行水利设施提档上级,同时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对村域范围内一贯河、二贯河、丁南河进行改造,形成一横二纵景观河,其余基础设施也将进一步优化,村域面貌大幅提升,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经济发展方面,全村现有大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48家,以纺织、橡胶制品、机械制造为主,形成一村多品、百花齐放的产业格局。

大同村留守儿童乐园是由本村退休老人陈瑞康创办,乐园以大同村为中心,辐射相邻村居的108名留守儿童,为孩子们提供安全快乐的成长环境和教育场所。乐园多次与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开展联谊活动,让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情谊从小融入孩子们的心中。目前该村已成功申报创建南通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五好”示范村。

大同村在2020年度全镇村(居)考核中:获社会民生提升杯一等奖、党建杯二等奖、农业产业发展杯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