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镇强民村基本情况介绍
来源: 大豫镇 发布时间:2024-02-02 10:02 累计次数: 字体:[ ]

大豫镇强民村位于大豫镇政府河东,全村2523户,总社员人口6896人,49个小组,辖区面积12.3平方公里,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占地面积8.5亩,集村民娱乐多功能文化健身广场、综合行政服务、医疗服务一体化的多功能服务阵地,全村耕地面积12228.19亩,村干部12人,党员198名,集体资产2063万元。

近年来在上级各部门正确领导下,强民村两委班子以只争朝夕的时代紧迫感,奋勇争先的使命感,立足本村实际,团结全村党员群众,创新举措,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将党总支的建设与村级发展有机融合,探索构建“党建引领、强村富民、社会治理、生态环保、廉洁自律”实践,实现“经济发展、治理有效、社会和谐”的共赢目标,乡村振兴的强民梦越来越近。先后于2009年被县委评为“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2012年被省爱卫会评为“江苏省卫生村”、2014年被省环保厅评为“江苏省生态村”、2017年被县列为“现代农业试点村”、2018年度被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省农林厅评为“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被交通部门评为“省级四好农村农路创建农村物流示范点”、加工流通示范村、2019年2月被县评为“精神文明先进村”、“慈善募捐优秀组织奖”、2021年被县、市列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先进村”。

一、基础设施状况。2020年实现全村89公里道路硬质化全覆盖,道路亮化6公里;公共服务设施较为完善。村党群服务中心3330平米;具有设备较为齐全,达省级卫生标准卫生室220平米;具有138平方米的四星级图书室;具备室内健身设备和场地65平米、室外场地1580平米的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站达标验收,让居家老人白天有了可去可健身娱乐的场所;具备环境较为优美的两处室内公墓堂,修缮一新的52名革命烈士纪念碑,其中有被誉为“王成式的钢铁战士”陆欣烈士。环境整治效果明显。近年来,通过整治形成了道路、河道、绿化相配套的管理模式和规范的环境秩序,基本形成以河道、道路为轴心种植绿化带走廊,及相应长效环境管理治理体系。全村整体环境治理正在形成规范化、系统化的态势。

二、产业结构情况。力伟、杰卉两家农业公司完成产品转型,品质升级;丰甞农业增加投资1千多万扩大了品种规模;木子林合作社规模和效益也进一步提高,百信家庭农场进项目区落户;丰润蔬菜通过了上海市农委蔬菜基地验收,目前全村种养大户达到四十多家,家庭农场八家、农民经济合作社及农业种植加工企业八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一家。土地流转率达63%,其中集体出面流转面积占41%,规模农业单位年产业达2240万,年平均用工在300人左右,增加村民劳务收入近600万元,强民村在传统农业向特色农业、出口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方面已初具规模。被省评定为“省菜篮子工程基地”、“出口蔬菜基地”、“省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上海市菜篮子工程基地”、大豫镇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今年全省绿色蔬菜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江苏省农业科技项目成果示范展示会、全省甘蓝类蔬菜农机农艺融合技术观摩培训班在我村成功举办,吸引省内外专家学者近700人现场观摩。

三、为民服务体系状况。发挥村级各类组织作用,履行好群众性自治组织功能,着力培植“冠军团队”“狼性干部”,发挥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树立新风、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方面的积极作用。建立为民服务网格体系。聘请优秀村民代表作为兼职网格员,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员,承担网格内服务管理和社会治理组织协调,将志愿服务细化到群众身边。另一方面,扶贫帮困有新举措。2019年村与县慈善总会合作建立“强民慈善基金”,今年又与县民政、慈善机构合作,大力推行实施“民善康”慈善医疗互助项目,种种亲情帮扶措施为强民村民全面达小康除政策外兜底补漏,提供了较为完善的保障。

现在的强民正在进一步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及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长效管护,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移风易俗,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平安乡村建设,着力提升群众保障水平,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相信在上级领导正确指导下,强民村紧紧依靠广大党员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拼搏,强民的明天会更加富强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