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镇九龙村基本情况介绍
来源: 大豫镇 发布时间:2024-02-02 09:59 累计次数: 字体:[ ]

九龙村位于大豫镇东北部,距镇政府所在地15公里,西与豫东、周墩、农场居委会接壤,濒临“221”国防路,东至海堤河,南至滨海园区,北与长沙镇富盐村相望,由掘东区兵房、华丰、南坎,马塘区环北、环镇、孙窑等13个乡移民组成,因地处九龙舍而得名。该村村域面积2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6291.59亩,下辖22个村民小组,885户,总人口2706人。现有定编村干7名,大学生村官1名,党员105人。

村内有景观河1条,电灌站16个,机耕桥46座,交通桥4座,涵洞350个,机耕路27条,硬质路全面完成,共39.85公里。2014年正式通车的沿海高等级公路穿村而过,334复线横穿九龙东西,预计2019年底通车,交通将更为便利;华润风机24台,2013年落成,国信风机7台,2015年落成;边防派出所也将于2015年落成;正大鸡场、鸿轩鸡场也陆续在村落户。全村社会面积2.8万亩,其中农业种养殖0.7万亩,南美白对虾养殖2.1万亩。

由于九龙村村域是垦区,共有土地16000亩,其中集体土地约1900亩。从1994年至今,我村农户采取宜农则农宜渔则渔的经营模式,从养鱼、养扣蟹等经验中不断总结,到如今的南美白对虾养殖,目前全村养殖面积达全村耕地面积的75%。九龙的水产养殖业成为村特色产业,万福水产、九龙水产、盛典水产等著名水产养殖企业也相继落户本村。近年来,九龙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注重环境整治问题,村加大落实南美白对虾整治工作,在村班子成员的努力下,环保整治工作均达标。南美白对虾成为绿色食品,无公害产品,已注册“龙仔”牌南美白对虾著名商标。九龙村境内的三龙饭店、九龙饭店、诚心农庄以海鲜著称,闻名遐迩,受众人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