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镇东安闸村基本情况介绍
来源: 大豫镇 发布时间:2024-02-02 09:57 累计次数: 字体:[ ]

东安闸村位于大豫镇东首,东与通州湾相邻,南与原盐场一工区毗连,西与强民村、马家店村接壤,北与豫东村交界。全村地域方正,地势平坦,得天独厚,如泰运河及省道S334线横贯,穿境而过;有老海堤建成的S221省道紧靠村边,交通十分便利。连接老海堤的老东安闸,曾为军民联防、防汛抗台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村以此命名。全村共有46个村民小组,2431户,总人口6324人,全部为农业人口,现有在编在岗村干10名,党员197名。全村总面积8.7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1185亩,是一个以农业种植为主(旱粮、水稻、蔬菜);水产养殖为辅(扣蟹)的农业村。

历史上,这里是一片汪洋,潮涨潮落,越千年,沧海桑田,民国6年(1917年)在张謇创办大豫垦殖公司时,称为中豫区,当时一片茅柴荡,野兔、羊獐成群,盐蒿中蟛蜞出没,十步一蛇,人迹罕至。1937年后才陆续有人从启东海门移民过来落户。1943年共产党领导穷人闹翻身,废除保甲,改豫中乡。1946年土改,嗣后合作化,人民公社。1963年队行核算时称为1、2、10、11四个大队。1999年两两合并为海盐村和东海村。2005年合并成现在规模的东安闸村。

半个世纪来,在党的领导下,东安闸村不断发展壮大。粮棉连年丰收,曾为如东棉花百万担作出过巨大贡献。在改革开放以后,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楼房林立,电线如网,硬质路纵横,汽车、卡车、摩托车来来往往,贯河、横河、泯沟水系畅通、绿树成行;棋盘似的田野四季变换,色彩斑斓,孕育着希望。

特别是近年来,东安闸村着力于发展村级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2017年均引进了省级沿海滩涂垦区配套项目,两次项目总投资超千万,目前项目区新修桥梁、涵闸覆盖了东安闸村总面积的100%,所有排头路全部硬质化,2017、2019年引进的高标准农田项目,项目区占地近11000亩,核心区近两千亩,总投资超过1500万元,打造连片高标准农田,目前已投入生产,打破了多年来东安闸村传统农业的种植方式,现代化高效农业已初见雏形;还建成了省标准化的海盐卫生室,居民改厕全面完工,垃圾初步分开,人居环境大为改善。

东安闸村近五年获得的荣誉:2016年被评为南通市文明村、县级文明村;2018年被评为“水美乡村”;2018年获得“小康杯”综合考核一等奖;2019年获得农业农村工作考核一等奖;2019年被评为2018-2019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5月被评为如东县2017-2018年度文明村;2020年获得综合优胜杯银杯、农业村进位考核奖。

2020年来,东安闸村完成了人口普查;电塔施工;洋吕铁路的环评工作和土地丈量工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东安闸村积极配合上级工作,尽快建设成为强富美高的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