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苴镇街道)肖桥村
来源: 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苴镇街道) 发布时间:2024-02-04 09:45 累计次数: 字体:[ ]

肖桥村概况

村情概况肖桥村位于西二环与苴东线交界处,紧邻如东经济开发区,西邻马塘镇,北靠九阳村,南与虹元村毗邻,村域面积12.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814.7亩。现有户数835户,总农业人口2205人,设31个村民小组。

自然资源该村是农业村,传统以种植水稻、小麦、油菜、玉米等农作物为主。近几年,我村注重调整产业结构布局,全村土地流转面积近2000亩,占总承包面积的近50%,并于2014年10月26日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目前拥有家庭农场6个,中江种业育种基地落户本村,众鑫牧业年出栏肉鸡近200万羽,2016年又增扩近百亩用于优质水蜜桃种植并采用智能温室大棚。肖桥农业生态园已初见规模,并已部分对外营业。肖桥纺织工业园占地近百亩,本村规模以上定报企业约10家。

基础设施:该村原隶属于掘港镇,属于边远村,交通非常闭塞。2008年之前全村没有一条水泥路,随着2013年二环路、苴东线的相继通车,交通状况逐步改善。2015年区划调整,将我村划至如东经济开发区,开发区进一步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目前建有硬质水泥路15公里,大大改善了老百姓的出行条件。2019年又划至外农,经2020年4000万的高标田项目建设后,基础设施得到了大的改善,也给村经济带来了每年近十多万元的收入。

文化教育:该村建有文化活动室和活动中心。有乒乓球室、篮球场所2处,村内有图书阅览室,藏书2500余册,可供村民闲暇之余陶冶情操。平时村开展多项文化体育活动,极大丰富了广大村民的业余生活,为构建和谐新农村打下坚实基础。

人口卫生:该村有人口2205人,设31个村民小组。近年来,肖桥村为全村95%的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做到热心关爱每一位村民。同时肖桥村加强村环境管理和建设,落实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加快环境综合整治,实行环境建设与经济建设、城乡村域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并落实长效管理措施。

村务公开:该村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村民自治管理体制,做到村务公开公平、透明、正常化。村两委正常开会讨论问题,协商村各项事业发展,每年每季度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规划村本年度发展,同时在每月月底,村通过村务公开栏定期公布村里事业发展情况,通过村务、财务等各项公开制度,真正将村民自治落到实处,维护广大村民的自身权益,同时促进村各项事业的正常发展。

组织建设:目前村两委班子成员共6名,定编村干部5名,女同志3名,男同志2名,支部委员3名,设有1个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党员121名。作为基层党组织,狠抓“实事党建”和“项目党建”,探索实施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机制,从基层群众最欢迎、最实惠的事抓起,以项目化为抓手,以载体化加以推进,努力把党建工作打造成为让党员满意、群众受益的“服务型党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这一农村党建工作主阵地,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资源优势,开展“农村党员大培训”,把党员必备的党性知识和必需的实用技术及时送教上门,让新时期的党员既具“本色”又有“本领”,让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成为便民惠民的服务站和文明传播的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