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苴镇街道)虹元村
来源: 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苴镇街道) 发布时间:2024-02-04 09:06 累计次数: 字体:[ ]

虹元村概况

村情概况虹元村由五村合并而成,位于县城西北部,国道G228南北穿村而过,洋口运河穿越本村东部,南与掘港街道陈高村相邻,东与如东经济开发区接壤,西与江庄村如环河分界,北与肖桥村北兴河分界,水陆交通优势明显,地理位置优越。虹元村党群服务中心坐落在国道G228西侧总面积1600平方米。其中村综合服务大楼占地面积500平方米,设有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综治调解室、农家书屋、妇女儿童之家、村民调解室、党员活动室等,村民文体活动广场1000平方米

自然资源该村是农业大村,以种植水稻、小麦油菜、玉米等农作物为主。几年,虹元村注重调整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全村750户农民分别以出租、转包、转让、互换等形式进行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流转户占总农户的44.82%,流转面积将近2900亩,占总承包面积的47.19%。

基础设施:该村位于苴镇南部,西二环穿村而过。目前我村已有97%的农户住上了漂亮的小楼房,村内水泥路四通八达,通至每家每户门口,总长度达到上百公里。同时,2公里的防渗渠工程、12座桥梁修建、20公里河道疏浚、1500亩绿化造林已全部到位。同时集中清收生活垃圾,做到以组定点,以村集中,专人运送,及时深埋,有效杜绝了废弃物的乱扔乱放现象,村容村貌得到大大改观。

农村经济:近几年来,该村不断寻求项目信息和项目来源,全村现有万元以上企业1个,1000-500万元企业3个,100万元以下企业5个,分别从事生产织针、养殖、手套加工业,全村第三产业总产值达到3515万元。全村2019年人均收入达14000元以上,为建设强富美高新虹元夯实基础。

人口卫生:该村1598户,49个村民小组人口4455人。近年来,为95%的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热心关爱每位村民  

文化教育:该村非常重视全村群众的文化教育工作,村内有图书阅览室,藏书1000余册,村外场地有多种健身器材,可供村民闲暇之余锻炼身体。平时开展多项文化体育活动,村文艺表演等多项活动,为构建和谐新农村打下坚实基础。

村务公开:该村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村民自治管理体制,做到村务公开、透明、正常化。村两委正常开会讨论问题,协商村各项事业发展,每年3月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村本年度发展进行规划,同时在每月月底过村务公开栏定期公布村发展事业情况。

组织建设:虹元村党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做到组织制度健全,发展科学,富民强村。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一突出组织创新,打造“富民党建”。二突出实事惠民,打造“服务党建”。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