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苴镇街道)蔡桥村
来源: 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苴镇街道) 发布时间:2024-02-04 09:05 累计次数: 字体:[ ]

蔡桥村概况

村情概况:苴镇街道蔡桥村临近县城北区,国道G228、长薛公路穿村而过,村南临洋口运河、东临掘苴河、西临如环河。全村总面积22275亩,其中耕地面积12620亩,辖64个村民小组,2152户,人口约6786人。

自然资源:大力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无公害大棚蔬菜、西瓜、水稻、小麦等优质农副产品,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全村民营企业42家,涉及纺织、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等行业。

基础设施:该村位于国道G228十四号桥北100米路东。全村拥有水泥路近80公里,砂石路10余公里。已实现全村自来水全覆盖,有线电视全覆盖。村内交通便利,灌溉条件良好。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狠抓农村环境整治,近年来投入700多万元打造30公里景观河,真正实现了河畅、水清、坡绿、岸美,并成功跻身“省级水美乡村”行列。

农村经济:该村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以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201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约21200元,村营收入66.4万元。

人口卫生:该村辖64个村民小组,人口约6786人。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9%,养老保险参保率高达98%。村民医疗主要依靠村卫生所和苴镇医院。村内建有垃圾集中堆放场所,生活排水沟渠设施。

文化教育:该村现建有乒乓球室、篮球场、舞蹈排练室、数字电影广场。村内有农家书屋和电子阅览室,农家书屋藏书5000余册,电脑6台。具有集村居教育培训、体育健身、休闲娱乐、文艺演出、团队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公益性文化服务中心。活动室每天向村民开放,不但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也促进了村居文明程度的提高。

四个公开:该村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村民自治管理体制,做到四公开: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通过一村一栏、一月一报账、一月一公开、一年一清理等有效途径,真正做到给群众一个明白,给干部一个清白。

组织建设:全村党员255名,村党委下设蔡桥党支部、管家园党支部、暖阁党支部3个党支部。村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制度,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抓好“两委”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和党员队伍的管理教育,努力建设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

在村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蔡桥村党委的各项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肯定,获得了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星级村党组织等多项荣誉。今天的蔡桥村正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标准,向着“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