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苴镇街道)江庄村
来源: 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苴镇街道) 发布时间:2024-02-04 10:21 累计次数: 字体:[ ]

江庄村概况

村情概况江庄村位于苴镇西南部,东至如环河,西至马塘,南至掘港陈高村,北至肖桥村。现总户数1072户,人口3561人,总耕地面积6500亩,设28个村民小组。

自然资源该村是农业大村,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近几年注重调整产业结构布局,全村380户农民分别以出租、转包、转让、互换等形式进行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流转户占总农户的23.8%,流转面积1700亩,占总承包面积的26%,并于2019年9月26日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

基础设施该村位于苴镇街道西南部,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较差,到目前村内水泥路还很少,农户出行还比较困难。全村有河、沟、塘116处,通过近几年的努力,还有一半没有疏浚清理。村组织专人集中清收生活垃圾,做到以组定点,以村集中,专人运送,有效杜绝了各种废弃物的乱扔乱放现象,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农村经济近几年来,该村充分发挥本村地理优势,不断寻求项目信息和来源,挖掘占补平衡,村营收入达200多万,增加村发展后劲,积极发展壮大私营企业。全村现有2000万元以上企业1个,1000-500万元企业3个,100万元以下企业4个,分别从事纺织业、机械业、手套加工业,全村第三产业总产值达4200万元。全村2019年人均收入可达10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达50万元,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庄夯实基础。

人口卫生该村有人口3561人,设28个村民小组。近年来,江庄村为全村95%的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做到热心关爱每一位村民

文化教育该村高度重视全村群众的文化教育工作,新建了村卫生室,居家养老中心,配备村文化活动室和活动中心,村内有图书阅览室,藏书1500余册,村外场地有多种健身器材,可供村民锻炼身体。平时开展多项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农民体育运动会文艺表演会、广场舞等多项活动,极大丰富了广大村民的文化娱乐活动。

村务公开该村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村民自治管理体制,做到村务公开公平、透明、正常化。村两委、监委组织通过开会对村重大规划和重大工程进行讨论,协商村各项事业发展事宜,每年3月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规划村年度发展,同时每月月底通过村务公开栏定期公布事业发展情况,通过村务、财务等各项公开制度,真正将村民自治落到实处,维护广大村民的自身权益,同时促进村各项事业的正常发展。

组织建设江庄村党支部下设2个支部,4个村党小组,做到组织制度健全,发展科学,富民强村。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一突出组织创新,打造“富民党建”。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首要任务突出实事惠民,打造“服务党建”。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资源优势,开展农村党员党课学习,把党员必备的党性知识和必需的实用技术及时送教上门,让新时期的党员既具“本色”又有“本领”。四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以初心和使命充分引导党员的担当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