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苴镇街道)刘埠村
来源: 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苴镇街道) 发布时间:2024-02-04 09:04 累计次数: 字体:[ ]

刘埠村概况

刘埠村位于苴镇街道北部,地理位置优越,省道S223、海防公路、屏东公路、海洋铁路穿境而过,海洋铁路如东站位于村境内。全村社会面积8800亩,其中耕地面积6500亩,1287户,总人口3882人,党员144人。

汇聚渔港、火车站、交通要道等发展要素,既沿袭了靠海吃海的传统农渔业,又孕育着铁路物流服务业发展新潜力。目前,村民主要经济来源包括:海洋捕捞、滩涂养殖、水稻种植、外出务工以及中小规模牲畜养殖等。村劳动力转移务工人数占全村人口一半以上,村民收入逐年提高。

农村养老保险和合作医疗覆盖率98%以上,适龄儿童入学率100%。水电、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文化、卫生、教育、商贸等公共设施布局合理。刘埠老闸保存完好,郭沫若先生的题诗风雅依旧,海洋铁路如东站是如东人民火车通天下的梦想出发地,环境优美的站前广场是村民开展文体健身活动好地方。村建有农家书屋,藏书总数达5000多册,是“四星级农家书屋”。同时村出资数万元,购买健身器材、儿童娱乐设施等,新建了活动室、排练室、妇女儿童之家、健身室等。2015年新投入30余万元,加强了村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为民服务窗口变得宽松,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村庄环境整治纳入区镇“五位一体”物业保洁服务网络,道路整洁河塘清澈,垃圾收集清运及时,村容村貌整洁优美。村庄规划纳入区镇建设总体规划,村民集居,基础设施建设和自然环境完美融合。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村干部和村内老党员、老村干担任义务环保监督员,注重利用村宣传栏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主要河道、水塘水环境质量达到四类水体标准。村内设有废品收购点,及时对农业废物进行收集处理,严格查处并坚决整治违章乱建。村绿化覆盖率38%,省道S223、S221及村主要道路绿化带草木成荫,是天然绿色氧吧。

民风淳朴,乡风文明,邻里和谐,社会稳定。村干部、老党员,退职老村干为主体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成为邻里关系的调解员、弱势群体的帮扶员、村规民约的监督员。

村委会深刻认识到增加村营收入才能更好地为老百姓做实事。根据我村实际,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把握当前农村劳动力老化新农业兴起的趋势,发展现代粮食种植项目,让更多农民在保证土地收入之外有更多精力从事其他工作。截止2019年底全村种粮流转面积1960.6亩,铁路绿化流转面积442.6亩,干线绿化流转面积134.6亩,共流转2500余亩占全村总面积的40%

村两委大力新修基础设施,交通、水利条件呈现崭新面貌,截止2019年底全村已修建硬质水泥路54公里,新建桥梁10多座,极大解决了广大村民出行难的问题。2016年积极争取上级投资的小农水项目全面改造全村的9座车口和30公里渠道,基本做到全村大小渠道硬质化,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灌溉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