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苴镇街道)何丫村
来源: 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苴镇街道) 发布时间:2024-02-04 10:33 累计次数: 字体:[ ]

何丫村概况

村情概况: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何丫村位于如东县北部王家潭垦区,南临海洋铁路、北靠南黄海、西临渔港大道、东临洋口港。临海高等级公路穿境而过。全村有农户502户,18个村民小组,1502人。社会面积6568亩,其中耕地面积460.25亩,南美白对虾养殖面积达4200亩。一直以来,村凭借独特的地理优势,不断发展创造,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经济富裕发达,人居环境优美,曾获得国家农业部颁发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荣誉称号。何丫人坚信,只要敢于争先,敢于拼搏,何丫会越来越好

自然资源:村充分利用低凹的盐碱地、港湾丫子着力发展特种水产养殖。2000年因中华绒螯蟹育苗产业一跃成为“中华绒螯蟹全国第一村”。2013年,南美白对虾育苗养殖成为的支柱产业。

基础设施:全村村级硬质水泥路达户户通,2014年6月,崭新的何丫村公共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现代化办公正式走入何丫,当年建造桥梁2座。2019年村建立污水处理厂,对全村范围内的生活污水、南美白对虾养殖尾水、畜禽污水进行分类专项整治与此同时村对何丫二横河进行全方位清理整治,河道两侧固化、绿化、亮化以及美化工程初步完成,一改往日的“脏、乱、差”,成为全新的生态景观河,是何丫人休闲、娱乐的新天地。

农村经济:村集体收入主要来源于对土地经营发包,2019年村营收入达60万余元。南美白对虾的大力发展,大大增加了农户的就业机会,农户收入主要来源于南美白对虾的经营收入和与养殖相关的劳动所得。

人口卫生:村总人口1502人,502户,18个村民小组,基本实现农村合作医疗人人参与。村设立专门的卫生服务站,方便村民看病就医,针对腿脚不便的老人,卫生所医生随时上门出诊,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文化教育:村重视文化教育,现村建有文化活动室和活动中心,有乒乓球室、篮球场所、文体中心、未成年人活动室,村内有图书阅览室,藏书4000余册,可供村民闲暇之余陶冶情操。平时村开展多项文化体育活动,组织了村农民体育运动会,村组建的一支舞蹈队经常为村文艺活动增添色彩。

村务公开:村专门设立了村务公开橱窗,用来公开财务、相关招投标事项、购置公共物品、通知公告等内容,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检举权等权利。

组织建设:何丫村党总支下设3个村党支部,有党员46人。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深化党员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党员素质。坚持把打造高素质党员队伍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点。积极贯彻上级党组织关于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