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苴镇街道)王潭村
来源: 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苴镇街道) 发布时间:2024-02-04 09:06 累计次数: 字体:[ ]

王潭村概况

村情概况:王潭村位于苴镇东北部,东与长沙镇接址,南与金凤村接壤,西至掘苴河,北至省道S221。王潭村由原王潭村、苴西村、顾庄村、丁秦村、冯店村五个村合并而成,现总户数2146户,农业人口5811人,总耕地面积11000亩,设55个村民小组。

自然资源:该村是农业大村,以种植水稻、大麦、小麦、油菜、玉米、蚕豆等农作物为主。近几年,王潭村转变发展思路,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通过村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4100亩。

基础设施:该村水路交通便利,全村拥有水泥路近60公里,砂石路超15公里。2005年,王潭村投资33万元兴建的村级服务中心落成,极大改善村民活动场所条件,增强村级服务功能。同时,全村实行一户一桶的垃圾收集方式,集中清收生活垃圾,做到以组定点,以村集中,专人运送,有效杜绝乱扔乱放现象,村容村貌大大改观。

农村经济:该村近年来以经商、车辆运输、日用制造、工艺编结织造为特色的私营工商户迅速发展,以建筑、服装制造为主体的劳务输出队伍遍布全国各地,有的甚至走出国门。生猪、紫菜养殖在农业收入中占有较大比重。全村每年人均收入可达25000元以上,为建设文明富裕的王潭村夯实基础。

人口卫生:该村有人口5811人,设55个村民小组,参加农村合作医疗4000余人。同时王潭村加强村环境管理和建设,落实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加快环境综合整治。落实长效管理措施,达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村民医疗主要依靠苴镇中心卫生院,村民就医方便。

文化教育:该村十分重视全村群众的文化教育工作,现村建有文化活动室和活动中心:有乒乓球室、篮球场所5处,村内有图书阅览室,藏书3500余册,可供人们闲暇之余陶冶情操。平时村开展多项文化体育活动,极大丰富了广大村民的业余生活,为构建和谐新农村打下坚实基础。

村务公开:该村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村民自治管理体制,做到村务公开公平、透明、正常化。村两委正常开会讨论问题,协商村各项事业发展,每年每季度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规划本年度发展,同时在每月月底,通过村务公开栏定期公布村事业发展情况,通过村务、财务等各项公开制度,真正将村民自治落到实处,维护广大村民的自身权益,同时也促进村各项事业正常发展。

组织建设:王潭村党总支下设3个村党支部,做到组织制度健全,发展科学,富民强村。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一是突出组织创新,打造“富民党建”。找准党建工作与服务基层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兴奋点。二是突出实事惠民,打造“服务党建”。探索实施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机制,从基层群众最欢迎、最实惠的事抓起,以项目化为抓手,以载体化加以推进,努力把党建工作打造成为让党员满意、群众受益的“服务型党建”。三是建好党群服务阵地。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这一农村党建工作主阵地,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资源优势,开展“农村党员大培训”,把党员必备的党性知识和必需的实用技术及时送教上门,让新时期的党员既具“本色”又有“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