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苴镇街道)九阳村
来源: 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苴镇街道) 发布时间:2024-02-04 10:22 累计次数: 字体:[ ]

九阳村概况

村情概况苴镇街道九阳村位于苴镇西南侧,四面环河,地理位置相对偏僻,全村辖区面积16600亩,耕地面积8695亩,45个村民小组,常住1380户,总人口3860人,党员186人。全村以传统农业经营模式为主,农民家庭收入来源以务工收入为主。

自然资源该村是纯农业村,以种植水稻、小麦等农作物为主。近几年,九阳村大力推行土地流转,力争适度规模经营全覆盖。成立如东玖祥粮食种植农地专业合作社,以村集体经营为主体,带动9家家庭农场及种植大户,流转土地4000亩,种植优质稻麦实行流转与全托管相结合,促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生产,为产业联盟提供可提速运行的后续保障

基础设施该村位于国道G228九号桥西侧。全村有水泥路近65公里,砂石路10余公里。2006年,通过争取上级资金,九阳村投资30万元用于村级服务中心建设,增强了村级服务功能。全村已实现自来水全覆盖,有线电视全覆盖。

农村经济该村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以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全村每年人均收入18000元以上,村级基础相对薄弱。

人口卫生该村有45个村民小组,人口3860人。参加农村合作医疗3000余人。通过加强村环境管理和建设,落实长效管理措施,达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

文化教育该村重视全村群众的文化教育工作,建有文化活动室和活动中心,有乒乓球室、篮球场、数字电影广场,村内有农家书屋和电子阅览室,藏书2800余册,可供村民闲暇之余陶冶情操。平时村开展多项文化体育活动,如文艺表演、广场舞等,广泛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极大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四个公开该村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村民自治管理体制,做到四公开: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协商村各项重大事业发展。通过村务、财务等各项公开制度,真正将村民自治落到实处,维护广大村民的自身权益,同时促进村各项事业的正常发展。

组织建设九阳村党总支下设丁庄、九巷、十河3个党支部,划分8个党小组,确立15个党员中心户,现有党员186人。建有道德讲堂,党员活动中心,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集思广益,听取党员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地服务于村级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