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苴镇街道)近海村
来源: 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苴镇街道) 发布时间:2024-02-04 10:36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海村概况

村情概况: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近海村,是2002年由原近海村、河港村和何丫村19组合并而成的专业渔村。全村村民186户,总人口623人,下设三个村民小组,社会面积2300亩,其中耕地面积596亩,南美白对虾养殖面积683亩,拥有滩涂养殖面积19800亩,村内企业数4家,个体工商户6家。

自然资源:的主导产业是南美白对虾育苗养殖、河蟹育苗、滩涂贝类养殖、紫菜育苗养殖加工近海捕捞等。近年来,立足村情,积极推进农业渔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海洋滩涂养殖

基础设施:村级硬质水泥路达户户通,沟渠全部硬质化主干道水泥硬化道路18公里,道路两侧进行绿化全覆盖将南美白对虾尾水处理池打造成一座水上公园,周边安装30盏景观灯和灯带,供村民观光、休闲。全村硬质道路一侧安装路灯,路灯上安装中国结。建成了游客服务中心、易俗堂、民宿、文化广场、门楼牌、生态停车场等。何近界河河道1500米整治改造完成,600米生态河已完成标准化改造。建造新型美观宣传栏、252文化墙和分区治理彩绘墙面300。一座标准化公厕已于2020年建成。

农村经济:村集体收入主要来源为滩涂承包金和集体土地承包金、废沟废塘的改造出租。农户主要通过养殖南美白对虾和出海捕捞以及年终股份分红来增收。2022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万元,村营收入突破170万元。

人口卫生:2016年起,全村农村合作养老、医疗参合率100%。村建有易腐垃圾处理中心一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三座,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全面完成。

文化教育: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同样注重文化熏陶。新建成的252米文化墙内容包括:新时代文明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垃圾分类、家风家训等。已建成一座法治文化广场,集娱乐、休闲、观光为一体,党建馆、村史馆各一座,不仅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还能及时将理论政策进行传播,村内文化进行传承。

村务公开:根据相关法律、政策,该村专门设立了村务公开橱窗,用来公开财务、一事一议、相关招投标事项、购置公共物品、通知公告等内容,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检举权等权利。

组织建设:村现有“两委”班子成员6人。其中: 男性3人, 女性3人。村“两委”班子团结务实,有较强的战斗力和执行力,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组织发动群众能力较强,干群关系和谐,群众积极性高。村整体工作连续3年在全区年终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坚持以人为本,狠抓班子建设,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渔村的建设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近年来,该村连年被省市县评为 “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最具魅力休闲乡村”、“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南通市党建工作示范点”、“南通市先进村(社区)党组织”、“南通市五星级村(社区)党组织”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