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如东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方案
来源: 如东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05-13 14:49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更好的理解和贯彻我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推进我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东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方案的通知》,现由如东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相关政策做如下解读:

一、建设依据

2015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将应急广播定位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2015-2020)》提出“为全民提供突发事件应急广播服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影视“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广播影视“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要求“十三五”期间,全国全面加快实施国家和地方应急广播工程,到2020年,实现全国90%以上行政村应急广播覆盖。

2017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扎实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7]78号),要求“从2017年,用3年时间,基本建成省、市、县三级管理平台,建成以有线、无线互为备份的两大应急覆盖网络”。

二、建设目标

充分利用现有的广播电视覆盖资源和行政村大喇叭设施,建立依托县、镇、村三级贯通的全县应急广播系统,与省、市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对接,满足镇和村的地域性应急信息发布和应急指挥需求,实现应急预警信息统一、快速、可靠发布和发布过程的可管可控。系统建成后,将实现全县预警信息在1分钟内(全自动模式)或5分钟内(人工播报审核模式)传送到目标群众。建成有线、无线多种传输分发链路,并划分优先级、具备链路自动安排与人工调控功能;建成布局合理的应急广播终端,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全覆盖。

三、建设任务

1个县级应急广播管理平台。设置在县融媒体中心。县级应急广播管理平台与如东广播网FM89.6MHZ(暂定为“如东应急广播”)进行对接,承担全县应急广播信息发布任务和转播上级应急广播信息任务。

16个应急广播分平台(应急广播播控站)。设置在镇政府机关所在地。承担插播县级应急广播任务,负责本级应急广播信息发布。配置分控工作站1台,播控系统1套,由数字广播控制台、广播分控服务器、系统软件、音频处理设备等组成。

242个村应急广播室。设置在村公共服务中心。承担本村应急广播信息发布任务和自动转发上级应急广播任务,负责本村应急广播室管理和接收终端的运维管理工作。配置1台数字广播控制台和相应的监听、供配电系统。

1210台接收终端。主要由应急广播多模收扩机搭配大喇叭适配终端进行覆盖,承担远程激活、紧急播出的功能,扩大应急广播信息的覆盖面。


相关链接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东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方案的通知

政策图解:《如东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