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2020年全县文化旅游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7 17:08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现就2020年全县文化旅游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以防范遏制安全责任事故为重点,全力推进文化和旅游安全能力建设,压实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夯实安全基础,努力实现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全年目标

实现文化旅游系统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

三、重点工作

(一)严格落实安全责任

1.压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坚决扛起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将安全生产列入对本系统各单位、各科室的年度目标考核。

2.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认真落实文化旅游市场和各文化直属单位等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体系,明确管理责任。

3.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坚持“政府统筹协调、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社会全面监督”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强化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全面加强各层级、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考核。

4.严格落实事故报告制度。各文化旅游企业发生安全事故后,企业法人和实际控制人要及时、完整、准确地报告事故情况,科学组织救援,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严厉追究安全责任事故企业法人和实际控制人的责任,促进企业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管理。

(二)加大市场监管力度

1.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聘请安全生产第三方机构对本系统开展消防隐患“体检式”排查。各科室、直属单位要认真研判本单位、行业监管单位存在的消防隐患突出问题,逐一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特别要重点加强文化市场、星级宾馆饭店、旅游活动场所(景区)、图书馆(阅览室)、文化馆(公共展览馆)、杂技团(教学及排演场馆)等单位的安全管理,及时清除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等问题。对“三合一”场所,要严格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理。

2.加大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力度。认真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关于在文化市场经营场所执法检查中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的通知》,结合 “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机制,加强文化旅游市场明查暗访,推进信息化监管进程,查找漏洞、补齐短板。

3.强化安全督导检查。针对重要单位、重点部位和重大风险隐患,持续深化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尤其在重要节日、重大活动和高温汛期等重点时段,加强与应急管理、交通、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联合开展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三)完善宣教培训体系

1.加强安全宣传。要面向系统内所有单位和生产经营业主,多种形式开展生动形象的安全生产政策法规的宣教,提高安全生产警示宣传教育效果,全面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2.加强安全培训。将安全生产内容纳入全员培训范围,通过开展安全演练,强化应对安全事故处置能力。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活动,提高行业监管部门依法监管水平。

3.加强队伍建设。按照“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勤政”的要求,切实抓好安全监管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