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548/2021-00010 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办公室 文号: 东文广旅〔2021〕1号
成文日期: 2021-01-10 发布日期: 2021-01-10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2021年全县文化和旅游行业 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1年全县文化和旅游行业 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26 1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各镇(区、街道)文化站、各文化旅游经营单位:

现将《2021年全县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如东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1年1月10日

2021年全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21年全县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安全与发展,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以狠抓责任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严格监管执法、夯实基础保障为抓手,着力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上狠下功夫,在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上狠下功夫,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持续保持全县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稳定。

一、把好方向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1.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安全监管专业知识作为重要学习内容,不断完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制度机制,开展经常性、系统性的主题宣讲活动和教育培训工作,引导文旅行业广大党员干部、企业负责人和一线从业人员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推动安全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2.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改革发展。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改革发展意见为主线,对照工作职责,聚焦各项目标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检查,对落实推进情况进行系统评估,采取有力措施,补齐短板、强化弱项,纵深推进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二、拧紧责任链,织密织牢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3.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定年度各级领导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定期分析研判形势,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将安全生产履职情况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个人年度述职的必备内容。综合运用检查督查等手段,推动领导责任落地落实。

4.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从体制机制上固化提升“告知承诺、责任清单、典型示范、分级复核、考核问责”5项制度,持续推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具体化、风险辨识管控精准化、达标贯标持续化、隐患排查常态化、培训教育全员化”要求,推动企业将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落到实处。按规定主动报告较大以上安全风险,建立完善的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和防控体系,实现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和评价,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5.严格落实事故报告制度。事故发生后,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要及时、完整、准确地报告事故情况,科学组织救援,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严肃追究安全责任事故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的责任,促进企业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管理。发生亡人事故时,必须立即向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电话报告基本情况,并在1小时内报送详细书面材料。

三、严守安全关,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

6.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照“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的总要求,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成果成效,重点巩固树牢理念、厘清责任、突出重点、强力整治、全员参与、注重创新六个方面做法,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注重行业安全教育和培训、着力防范化解新的风险、努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六个方面成效,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7.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摸清行业领域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场所等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管理现状,压实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场所等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整治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场所等危险化学品使用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

8.扎实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紧盯高层建筑、文化娱乐场所、文博场馆、A级旅游景区和星级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排查整治各类消防安全隐患。持续推进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全力推进基层火灾防控能力建设,强力整治行业领域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

9.扎实推进旅游包车专项整治。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开展旅游客运市场打非治违行动,向社会公布具有资质的旅游包车名录,加大对旅游包车监管查处力度,压实旅游包车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保险责任制度,规范旅游包车行为,强化驾驶员、客运线路安全管理,维护旅游运营市场秩序。

四、架起高压线,切实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10.严格执行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制度。对存在重大隐患整改不力、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发生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企业及相关责任,强化联合惩戒,提高企业违法成本。认真落实事故挂牌督办制度,做好较大事故调查报告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要求,实施“一案双查”,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

11.强化多部门联合检查和执法行动。持续与公安、应急、交通、市场监管和消防等部门,开展旅游包车、消防安全、重大节假日等安全管理工作联合检查和执法行动,形成联动长效管理机制。

五、筑牢防火墙,大力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12.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强化工作措施,督促文旅企业建立安全风险清单和隐患清单制度,持续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将隐患排查纳入日常检查的重要内容,动态调整问题隐患清单,实现全员化、常态化隐患排查治理,提升文旅企业安全基础条件和管理水平。

六、把牢稳定器,全力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13.深化宣传教育。通过“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等形式,推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文旅企业、进公共场所;实施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开展文旅生产经营单位、社会公共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岗前安全培训;加大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官网和微信公众平台,普及安全生产、消防、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和救援技能,进一步营造全行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14.提升应急能力。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在文旅行业内实现应急预案全覆盖;不断完善总体预案、专项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着力增强预案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积极开展实战性和群众性强的综合应急演练,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强化恶劣天气、自然灾害预防工作,对雨雪、冰冻、寒潮、台风、高温等恶劣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制定应急措施,加强对恶劣天气信息的掌握,及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避免恶劣天气产生的严重后果。制定对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的防范措施,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防灾减灾和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减少自然灾害造成的危害。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重大节假日、重要活动期间和自然灾害高发期的值班值守工作。

15.增强共治水平。积极推行“党建+安全”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文旅行业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进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参与文旅安全生产工作,构建党政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