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548/2021-00013 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办公室 文号: 东文广旅〔2021〕4号
成文日期: 2021-01-22 发布日期: 2021-01-2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全县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全县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26 10:16 累计次数: 字体:[ ]

局机关各科室、执法大队、各文旅经营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春节和“两会”期间我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执法、疫情常态化防控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严厉打击文化和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规范文化和旅游业市场秩序,促进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根据市文广旅局《关于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全县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如东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1年1月22日

全县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 实省文旅厅有关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的部署要求,把专项检查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牢牢守住政治底线和安全底线,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确保我文化旅游市场在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和健康有序发展。

组织领导

局成立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成员市场管理、安全生产监管产业发展科和执法队有关人员组成,办公室设在市场管理科,具体负责对专项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计划实施。

三、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3月31日

(一) 宣传发动,安排部署阶段(即日-131日)。

进行层层宣传动员、谋划部署、方案制定。

(二) 自查自纠,单位自查阶段(即日-3月31日)。

全县文化和旅游市场各门类经营单位开展自查自纠。

(三)边查边改,级督查阶段(即日-3月31日)。

各文旅单位自查的同时,通过“体检式”暗访、行业日常监管专项检形式督查,每周及时向市局报送检查情况。

(四)总结整改,信息报送阶段(3月15日-3月31日)。

开展问题整改提质巩固确保专项检查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四、工作任务

()查处文化市场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日常巡查和随机抽查,加强内容监管,依法查处文化和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坚决查处无证经营场所,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加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的执法检查,特别是镇、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的执法检查,依法查处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等行为。严查旅行社组织“不合理低价游”、擅自变更旅游行程、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违法行为。

(二)加强营业性演出市场执法。密切关注春节期间营业性演出活动,重点加强对演出活动的内容监管,依法查处含有淫秽、色情、低俗等禁止内容的营业性演出活动。严肃查处未按规定办理审批备案手续、演出含有禁止内容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营业性演出中有外国的或者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的文艺表演团体、个人参加的,依法开展实地检查,发现“三非人员”参加营业性演出活动的,依法查处,并通报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

(三)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加强在线旅游市场执法,督促在线旅游企业严格遵守《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严查在线旅游企业提供的“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产品。会同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旅游市场联合执法,通过整治旅游市场突出问题,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

(四)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按照《关于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文市 发〔2017) 5号)等要求,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自动消防设施、灭火器维护、保养、检测记录等。做好旅游景区安全管理,严格人流监控;加强对旅游团队的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旅游团队包车情况,发现向不合格的供应商订购产品和服务等违法经营行为,立即责令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在春节、元宵节、全国“两会”前,县局将会同相关主管部门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 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在执法检查中发现安全生产隐患的,立即责令整改,抄告有关部门,并留存书面记录。

(五)落实文化和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关 于切实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全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广旅(2021) 3号)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拟举办活动的统筹协调和从严把关,能不举办的一律不办,能釆用线上方式的就不举办现场活动,必须举办的则减少频次、缩小规模。在检查中,应当督促经营业主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三版)》《娱乐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三版)》《旅行社有序恢复经营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二版)》等确定的疫情防控措施,严防疫情传播。

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维护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迫切需要,相关职能科室、执法大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化专项检查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突出位置,紧密结合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好工作责任, 确保专项行动扎实稳步推进。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抓好落实。将开展全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检查行动与落实推进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切实履行市场监管主体责任,重点围文化旅游市场违规行为和文旅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安全措施不到位等问题,深入排查。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组织实施专项检查行动,做到线上清查与线下整治同步实施、暗访评估与执法检查同步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做到检查不走过场、整改不留后患,确保全县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文明、有序。

(三)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县局将加强与公安、网信、市场监管、通信管理、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的信息沟通与协作,建立完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管机制,联合开展执法检查、监管等行动,及时沟通文化和旅游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信息,研究会商管理措施,协同处置违规经营、违法经营、消费者权益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高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