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548/2021-00012 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办公室 文号: 东文广旅〔2021〕3号
成文日期: 2021-01-18 发布日期: 2021-01-1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全县文化和旅游 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全县文化和旅游 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26 10:05 累计次数: 字体:[ ]

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各镇(区、街道)文化站、各文化旅游经营单位:

近期,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石家庄等多地接连出现本土 确诊病例,特别是随着春节即将到来,人员流动性和集聚性增加, 疫情传播风险不断上升,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 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领域 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切实做好我县文化和旅游领域 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全县文化和旅游领域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 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进一步提髙思想认识,全面履行岗位职责,高度警惕因常态防控可能引发的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举措,绝不能有任何疏漏。要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特点,更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要按照“非必要不举办” 的原则,严格控制聚集性会议规模,提倡举行视频会议。要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原则上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会等室内聚集性活动,倡导线上团拜,压减线下年会、茶话会、联欢会等节日活动场次和规模。要对工作人员省外出行实行严格管理,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带头省内就地过节;省外出行的工作人员须向单位报告并经同意。要引导文化旅游从业人员错峰返乡返岗,原则上非必要不出省;确需出省的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状况,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的设区市,不得赴境外旅游探亲。

二、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时段监管

(一)严格落实限流措施。要严格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限量、 预约、错峰”要求,景区和文化场馆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歌舞游艺娱乐场所(含包间)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

(二)从严审批大型文旅活动。继续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从严从紧审批管控室外文艺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原则上不举办各类室内艺术赛事、演唱会、线下展览展销等大型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要严格人流控制,划设进出通道,做好体温监测和应急处置准备。对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的活动不予批准。

(三)严格监管旅行社相关业务。旅行社不得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其设区市旅游。

(四)抓实抓细星级饭店防控工作。旅游星级饭店要提醒顾客非就餐时佩戴口罩、就餐时保持距离,推荐使用公筷公勺,严格餐具消毒,提倡非接触式点餐、结账。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必须保持清洁卫生,严格洗手消毒,全程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要强化进口和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物品特别是冷链食品及其包装、运输工具的核酸检测、预防消毒和规范处置,在清洗加工冷冻、冷藏食品前,严格做好内外包装消毒,并做到生熟分开。要加强相关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严格落实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

(五)扎实推动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旅游景区要严格做好进入人员体温检测和“健康码”、行程卡查验,做好游客信息登记工作。在景区出入口、重要景点、休息餐饮区、缆车上下站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区域要安排专人加强疏导,避免人员聚集。 文化场馆、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剧院等人员密集型场所应在入口处设专人对进入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和“健康码”、行程卡查验,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日常保洁、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上网服务场所等需持个人身份证进入的场所必须严格落实实名制, 确保信息资料可追溯。

三、压紧压实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责任

各镇(区、街道)文化站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加强与本地卫健、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到联防联控。要严格审核春节期间举办的各类文旅活动,督促辖区内文旅企事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其要加强员工健康监测,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强调出现发热等症状后的自我隔离和报告。要结合本地实际和行业特点,制定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切实做好应急处置人员、物资准备。要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各类传播平台,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科学防疫方法,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做好自我防护,劝导居民群众就地过节,不出远门。

四、认真开展春节市场综合督导检查

局机关相关职能科室、执法大队要于近期对辖区内重点A级旅游景区、文化场馆、星级饭店、旅行社、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开展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各类场所疫情防控疏漏缺失,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逐一清零。

春节期间,各文旅经营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假日工作协调机制,确保沟通及时、信息通畅,遇到突发情况时反应迅速、处置得当。

如东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