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生物医药:健康之花绽异彩
来源:县文广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2017-02-25 字体:[ ]


加快特色海洋生物制品及保健品研发和产业化;积极发展抗感染、抗肿瘤、抗艾滋病、抗肝病及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新型化学药物;重点开发分子生物学诊断试剂、免疫学诊断试剂、生物化学试剂、高通量生物芯片等产品,加快发展核苷酸系列产品;鼓励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到2020年,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150亿元。《如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为如东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描绘了宏伟的蓝图。


抢占产业发展快车道

如东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时间不长。近年来,我县以新型化学医药及生物技术为主要发展方向,加快发展生物与新医药产业。重点依托沿海经济开发区较好的医药化工产业基础,重点发展抗肿瘤、抗艾滋病、抗肝病及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新型化学药物,积极鼓励企业产品由医药中间体向原料药或成品药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得到飞速发展。

此外,我县着力培育生物育种产业,积极推进生物农药、生物肥料、生物蛋白等绿色农用生物产品开发,努力发展特色海洋药物,推进海洋生物制品及保健品等系列产品开发。以博程生物等企业为重点,以凯爱瑞食品等项目为支撑,加快发展膳食纤维、新型饲料添加剂、生物营养液等生物制品行业。从去年起,着力打造的如东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成为如东高新区创建省级园区的重点支撑板块。如东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着力培育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功能食品、健康服务等生命健康产业,主要打造内涵丰富、便捷周到、创新灵活的生命健康服务、生产和研发体系,构建服务、生产和研发相互联动、协调发展的生命健康产业体系,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相继落户。

生物医药产业宏观发展背景给如东生命医药产业的发展带来契机,尽管如东生物医药产业处于后发阶段,但只要将产业的市场需求、本地的资源优势、产业的配套条件等方面协调好,同样可以发挥优势。为此,我县将生物医药作为五大新兴产业之一,着力培育生物医药特色基地。“如东近年来生物医药发展速度很快,但与毗邻的启东、药谷张江比,还有很大差距。差距就是发展空间,如东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基地的决策很有意义。”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副所长沈竞康表示。


创新助推产业快速发展

创新是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我县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创新工程。

“这是1.5cm乘1.8cm大小的检测芯片,相当于测试纸片,虽然很小,但能够检测28种病毒,通过这个小小的芯片足以实现对临床大数据的收集与分析。”江苏猎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首批落户如东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的企业,总经理杨华卫自豪地展示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加强技术攻关与产业化。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需求,以精华制药、海正药业、华海药业、常佑化工、东瑞医药等企业为重点,整合县内外创新资源,集中力量突破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加强基础性、前沿性技术研究,支持企业加强知识产权国内外布局,抢占产业技术制高点,生产抗高血压、抗抑郁、抗艾滋病、治疗心血管疾病及抗生素等系列原料药,走在了国内国际先进水平行列。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引导企业加大研究开发的投入力度,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企业建设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仅沿海经济开发区就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院士工作站5家,省企业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2家,省研究生工作站4家,省企业重点研发机构4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5家,其中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家。

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围绕产业关键领域,组织实施一批产学研合作重大项目,支持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如东企业共同承担省市县级各类重大科技计划和产业化专项。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加快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科研基地等建设步伐。在如东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海创智库(千人计划)如东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江苏省科技创业众创集聚区、创新南通众创空间、重庆大学如东技术转移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分子治疗与新药创制工程技术中心如东产业化基地等技术转移中心相继在这里生根。


骨干企业渐成产业支撑

围绕产业重点领域,加快培育一批产品档次高、科技含量高、品牌知名度高、市场占有率高、经济效益好的骨干企业。

实施骨干企业培育计划。按照政府引导、市场选择、动态管理的原则,我县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大力开展产业招商,集中资源重点培育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经营状况良好、主业突出、产品市场前景好、对产业带动作用大、发展初具规模的骨干企业。德国巴斯夫、韩国SK、中化集团、海正药业、华海药业、上药集团、必康股份等28家上市公司落户如东,成为如东生物医药企业的标杆企业。

推进骨干企业重大项目。鼓励骨干企业围绕规模化、链式化发展,实施一批涉及产业布局、带动作用强的重大产业化项目。充分发挥骨干企业的引领带动和资源整合作用,以商招商,以完善产业链为导向,积极吸引国内外大型企业在我县进行重大项目投资。近年来,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内生物医药项目如雨后春笋,华海药业的医药中间体、原料药生产项目,同禾化工的硫辛酸等原料药生产项目,博润生物科技南通有限公司的多佐胺等医药中间体项目,佳尔科生物的原料药及中间体生产项目,海正药业的辛伐他汀等原料药项目,南通雅本司的二对甲苯磺酸拉帕替尼、吉非替尼、甲磺酸伊马替尼等项目相继竣工投产。


产业集聚发展绽放活力

在引进生物医药产业重点企业和项目的同时,通过专业性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产业集聚环境,引导生物医药产业资源加速集中集聚,形成独具特色的产业集聚区和产业基地。

近年来,我县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发展领域,创新服务模式和内容,完善产业的投资融资、研究开发、技术转让等服务体系,积极推进集研发、中试、检测验证、专利、标准和科技文献信息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技术支撑平台建设步伐,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根据产业发展需要,不断扩大科技孵化器建设规模,创新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逐步完善孵化环境,吸引了一批初创型新兴企业、高技术人才、科技企业家向孵化器集聚,提高了孵化器内企业的成功率。如东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一期规划建设150亩,现已建成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省级科技孵化器,先后引进院士团队两个、国家“千人计划”项目两个,美国、加拿大回国创业项目4个、原创类项目8个,重点围绕诊断试剂、保健食品、精准医疗等领域开展研发、试制和推广,着力引进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功能食品等领域国际领先技术,打造长三角地区具有独特比较优势的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区。

以海正药业、雅本化学、精华制药、海尔斯药业、常佑药业、东瑞医药等企业为重点,重点发展新型化学药物和美容保健产品,推动企业由中间体向成药、制剂链式发展;以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香地生物等为重点,加快发展核苷酸系列产品;以爱朋医疗为重点,积极发展医疗器械产业;依托如东海产品资源,努力发展特色海洋生物制品及保健品等系列产品,打造健康生命产业基地。“十三五”规划将健康生命产业基地作为全县重点打造的的8大特色基地。

此外,我县还全面启动“扶海英才”计划,围绕产业、重点产业链和特色产业基地发展需要,重点引进生物医药领域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积极培养职业技能人才,形成产业人才梯队。从我县实际需求出发,不断完善生物医药人才就业、职称评定、子女入学、成果奖励等人才激励措施和配套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科研团队和领军人才,一批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成为如东经济发展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