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1月10日在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来源:县文广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2017-01-20 字体:[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的五年,是如东发展史上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我们在省、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密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坚定不移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圆满完成“十二五”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顺利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为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2016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3亿元,五年连跨3个百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4.4亿元,比2011年翻了一番;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7257元和17250元,分别是2011年的1.5倍和1.6倍;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9∶45.8∶45.2。工业经济扩量提质。2016年,全县工业应税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分别达到40%、22%。应税销售超亿元企业达到168家,其中超10亿元企业8家,中天集团如东本部突破百亿元。新增省级“两化融合”企业32家,新增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 家。光纤光缆、健身器材、农药、风电等四大产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海上风电和生命安全防护产业获评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23.5亿美元。2016年,建筑业实现施工产值415亿元,是2011年的1.5倍。获评中国建筑之乡。服务业提档增速。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9.5个百分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8.5亿元,是2011年的1.9倍。健桥医药和江东物流成功创建省服务业创新示范企业。累计接待游客902万人次,获评中国最佳海滨旅游城市。现代农业稳产增效。粮食综合产能保持稳定,农渔产品质量不断提升,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4个。农渔业规模化、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拥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17家,累计新增高效设施农渔业面积49.76万亩。创新能力持续增强。2016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47%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8件。创建国家科技孵化器1个,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成功举办两届科技人才节,累计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9人,省“双创”人才15人。先后获评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省创新型试点县。

二、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持续发力,聚力攻坚,项目建设绩效位列全市第一方阵。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成功举办五届海洽会,先后成立无锡、苏州、深圳、上海、北京等如东商会。一批高尖端、高科技、高产出项目成功落户,累计实现外资到账18.4亿美元。项目推进力度加大。不断完善项目推进机制,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增强。累计完成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10个,三一重工、德国巴斯夫等17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相继投产运营。综合保障能力增强。通过向上争取增量、对内盘活存量,全县累计争取土地计划指标5213亩,新增建设用地26821亩。新引进银行业金融机构5家、小额贷款公司2家。2016年,全县工业贷款余额达到138亿元,是2011年的2.7倍。

三、沿海开发展现新局面。以港口为龙头,以沿海区域为重点,以平台打造为支撑,以产业集聚为引领,开发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港口开发进程进一步加快。洋口港国家一类口岸正式开放,如东海关、如东国检局揭牌成立。初步形成了以油气和液化品为主、大重件散杂货为辅的港口物流体系,累计完成港口吞吐量1217万吨。临港工业区一期、二期以及港口新城功能配套基本到位。洋口港获批筹建省级经济开发区。沿海特色产业进一步凸显。坚持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导向,明晰发展定位,完善载体功能,初步形成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汽车电子、安防产品、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旅游等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板块。园区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2016年,六大园区实现工业应税销售收入620亿元,占全县的6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5亿元,占全县的52.4%;亿元以上项目投入158亿元,占全县的74.9%。六大园区对全县经济发展的贡献份额显著提升。

四、重点改革取得新进展。紧扣全面深化改革主线,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各项改革,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认真落实“放管服”各项改革,制编“5张清单”,推动“权力瘦身”。深化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整合组建县行政审批局,积极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顺利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市场体制改革有序实施。深入推进商事登记改革,实现“一窗式”受理办结。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规范高效配置资源要素。不断优化国有资产布局和结构,强化国有资产管理职责,规范公司治理,切实提升资产使用效益。社会事业改革加快推进。不断完善“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三级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积极整合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全面推进价格机制改革。顺利完成广电网络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五、城乡统筹迈出新步伐。不断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交通网络及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新城区建设初具规模,老城区改造逐步加快。县城累计完成市政重点工程投入95亿元,建成商品房594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936套。引江供水工程实现县域全覆盖。重点镇和特色村建设有序推进,综合承载力日益增强。全县城镇化率达到56%,比2011年提高6.6个百分点。交通体系布局不断完善。累计完成交通建设投入113.3亿元,“139”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实现。海洋铁路、通洋高速、国道328线如东段相继通车,交通条件实现了从“三无”到“三通”的根本性转变。持续加大农路农桥建设力度,累计新建改造农路1138公里、农桥374座。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健全完善“五位一体”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加大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环境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大气环境监测站、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等一批设施投入使用。新增绿化造林12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24.4%。获评国家生态县。

六、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力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完成民生类财政支出308亿元。公共服务能力增强。教育均衡趋向优质,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高考成绩连续23年全省领先。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成效显著。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开展,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验收。人口发展质量稳步提升,获评江苏省“十二五”人口协调发展先进县。文体事业协调发展,获评江苏省文化先进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 以内。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分别达到98.39%、96.7%。社会救助、双拥、优抚、退伍军人安置等工作扎实有效,连续获评省双拥模范县。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年度测评位列全省第二,沈亚秋家庭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社会防控体系不断完善,获评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侨联、社科联、工商联、残联、红十字会、慈善会、关工委等群众团体和社会组织开展工作,人武人防、外事侨台、民族宗教、防震减灾、气象、档案、地方志等工作进一步加强。

五年来,我们坚持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障,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政府履职能力和水平。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满意率持续提升。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行政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驰而不息纠“四风”,“三公经费”支出逐年下降。

各位代表,五年的奋斗,为今后厚积薄发夯实了牢固的基础;五年的实践,为今后攻坚克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五年的成就,为今后砥砺前行鼓舞了必胜的士气。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艰苦努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如解放军、武警指战员和各人民团体,向在如投资发展的海内外客商和创业者,向所有关心支持如东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县域经济总量不大、人均水平偏低,经济综合实力还需进一步增强;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有待进一步培育;城乡发展还不够均衡,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环境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还未能完全满足群众需求;政府的法治意识、效能意识和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展望

新一届政府即将履职的五年,是如东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优势潜能的加速释放期、弯道赶超的跨越关键期。我们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考验,必须增强危机紧迫意识。宏观形势依然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问题更加突出,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难度加大,特别是各地竞相发展、攀高比强的态势日益加剧,必须增强区域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感,增强跨越赶超“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我们身处更为难得的发展机遇,必须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新常态下转型路径日趋明晰,各项改革深入推进,新动力、新优势正在逐步积蓄。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江苏沿海开发、对接上海等战略持续深入推进,如东正面临着良好的宏观环境和宝贵的发展机遇,必须增强加快发展、积极作为的责任担当,勇当新一轮发展的实践者和推动者。我们拥有更趋完善的基础条件,必须增强赶超争先意识。通过长期以来的努力,如东在港口开发建设、载体平台打造、交通条件改善、特色产业培育、行政效能提升等方面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独特的资源禀赋以及各类要素条件加快集聚,为承载重大产业项目增添了新优势,完全有基础有条件发展得更好更快,必须增强必胜信念和争先意识,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奋力在全市跨越赶超中争先晋位,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和积极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持续聚焦项目建设,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推进区域先进制造业基地、江苏沿海开发重要增长极和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如东,让全县人民共享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

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定位是:实现“一个任务、两个领先、三个全面”。一个任务: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两个领先: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市领先;经济社会发展质态全市领先。三个全面:确保高水平实现全面小康,全面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奋力谋求总量赶超,全面实现整体实力新跨越;加快集聚要素资源,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总体定位,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把握以下六个方面:一是聚焦项目龙头,坚定不移抓发展,更加注重厚植产业、打造特色。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扎实有效地保运行、稳增长;坚持以项目为王的理念不动摇,狠抓产业项目引进和投入,加大项目推进建设力度,不断完善产业链、整合资源链,加快形成富有如东特色的产业集群。二是推动改革创新,坚定不移增活力,更加注重优化机制、激发动能。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积极营造公平有序、富有活力的市场环境,充分释放改革创新的动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努力形成以创新创业为主引擎和支撑点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三是深化对接上海,坚定不移拓空间,更加注重优势叠加、融合发展。围绕建设上海“北大门”的发展要求,把对接上海上升到新的战略高度,作为如东“引进来、走出去”的第一开放窗口,加快载体平台、区位交通等互联互通,在产业、项目、人才等方面全面开展对接,推动沪如各要素优势叠加、高效配置、深度融合。四是加快城乡统筹,坚定不移促协调,更加注重城乡一体、共同繁荣。以新型城镇化为契机,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更好地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四化”同步发展、硬实力与软实力整体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因业制宜,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加快市级中心镇、沿海重点镇和特色镇村建设,努力形成协调并进、互动融合的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五是坚持绿色发展,坚定不移优环境,更加注重治理环境、保护生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经济增长与生态建设良性互动;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性好转,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决不以透支子孙后代的资源为代价来追求一时的发展速度。六是突出共建共享,坚定不移谋福祉,更加注重普惠民生、补齐短板。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持续推进民生幸福工程,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全力补齐民生短板,着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和可持续,让广大群众对发展有更多的获得感,努力打造令人自豪、令人向往的幸福如东。

2017年工作任务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保持适度增长,出口额增长5%;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55%;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围绕以上目标,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推动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加快发展壮大

坚持“好”与“快”的统一,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突出工业主体地位。加强对重点产业发展的研究、规划和政策支持,振兴实体经济,积极培育一批特色产业、骨干企业,全年力争实现工业应税销售收入1200亿元。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利用自然资源和产业配套优势,加快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生命防护、智能通讯及电网装备等产业发展壮大,重点抓好功能性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智能通讯与电网装备产业园、海上能源装备先进制造业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建设,充分发挥特色产业基金引导作用,努力培育百亿级、千亿级的特色产业板块。积极培育石墨烯、数据信息、汽车电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新兴产业产值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以“双百工程”为抓手,推动“两化”深度融合,鼓励企业发展自动装备、智能车间、智慧工厂,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全年实施技改项目不少于100个,其中智能改造项目30个以上,新增省市级融合创新示范试点企业3家。扶持发展重点企业。积极营造全社会重视实业和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大力实施规模企业培植计划和中小企业提升计划,新培育规模以上企业不少于70家。支持重点骨干企业高位嫁接、兼并重组、上市借力,实现裂变式发展,加快培育一批优势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全年力争培育超10亿元企业5家。

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促进服务业规模扩大、结构优化、比重提升。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鼓励制造业企业聚焦主业,实施主辅分离,壮大配套产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洋口港现代物流园、洋口化学品物流中心、栟茶铁路物流园等一批物流园区建设。深入推进骨干企业和重点行业电子商务应用,积极培育跨境电商。探索具有如东特色的基金集聚区建设,积极发展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创业投资等专业性金融机构。促进消费需求与服务业互动发展。加快滨海旅游开发和建设,大力推进小洋口旅游度假区、东凌湖主题创想小镇、栟茶历史文化名镇和休闲观光农业等重点旅游项目。加快建设商贸流通集聚区,扎实推进县城中央商务区、经济开发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等重点工程。加大健康、养老、文化等生活性服务业扶持培育力度,不断满足个性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

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土地“三权分置”为契机,鼓励农村土地规范化流转和规模化经营,加快发展新型农业主体,全年培育家庭农场280家,新增粮食生产“全托管”经营主体100个以上。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推动农业产业“接二连三”,加快建设农产品加工集中区,积极发展农产品电商。全年新增千万元以上农渔业产业化项目20个。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新增高效设施农渔业面积6.2万亩。提升农业发展支撑能力。完善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配套,疏浚农村河道长度不少于260公里,新建防渗渠道不少于150公里,确保全年新增高标准基本农田13.4万亩。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升全县“三品一标”农产品品牌美誉度。

二、猛攻有效投入,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加大有效投入,不断增后劲、调结构、促转型。

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开阔思路、创新方法,着力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全年力争实现外资到账3.5亿美元。强化产业招商。以建设区域性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重点围绕国家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我县优势特色产业,突出产业链延伸和优势产业集群招商,加大创新型和非化产业重大项目招引力度,不断补链、强链、造链。强化精准招商。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全面加大“盯粘抢”力度。充分发挥地区商会、行业协会等各类组织作用,积极鼓励各类如东籍人才返乡投资创业。加大与世界500强、央企、民营企业500强等行业领军企业的对接力度,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开拓客商源、扩充信息源、丰富项目源。强化接轨上海。成立对接上海工作机构,加强对上海的学习研究和分析研判。抓住上海转型发展和产业溢出的契机,加快推进园区共建和产业承接。加强服务配套,加快上海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和旅游休闲基地建设。

大力提升项目建设水平。按照“好上又好、能快则快”的发展要求,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在全市项目建设考核中位列第一方阵。突出项目质量。严格执行产业政策,严守项目准入门槛,从产业规划、资源利用、实施进度、产出贡献等方面,切实加强项目预审、合同管理、实时跟踪和服务保障,确保新上项目质量好、效益高。突出项目速度。强化时间观念和服务意识,超前谋划好产业规划、土地空间、环评能评等工作,及时化解项目建设各类瓶颈难题,促进项目快开工、快建设。突出项目绩效。坚持效益优先,真正让投入有产出、让项目出成效。全年力争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20个,其中,2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10个。推进优嘉植保二期、华能如东海上风电、石墨烯重防腐材料等一批项目投产运营。突出要素保障。坚持规划引领,优化产业布局,推动项目向园区集聚。坚持集约利用与创造资源相结合,盘活低效和闲置土地,鼓励建设多层标准厂房,扎实推进占补平衡、增减挂钩等工作。结合产业体系和项目需求,加大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输送力度。

努力增强外向发展能力。配套完善外贸扶持政策,加快发展各种新型贸易方式,引导重点企业开展互联网+外贸、海外仓等新兴贸易业态,建立境外加工贸易基地、营销网络、品牌产品展示中心等,努力开拓国际市场。依托洋口港一类口岸,积极开展就地进出口业务,稳定外贸增长,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全年力争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5亿美元。

三、紧抓沿海开发,不断厚植特色板块优势

围绕打造江苏沿海开发重要增长极目标定位,推动沿海地区一体化转型发展,促进沿海空间优势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

加快园区功能完善。更加凸显园区发展的主体性作用,加快基础设施及综合配套功能建设。加大港口开发开放。抢抓一类口岸开放契机,加快航道、码头等涉港工程建设,加强与周边港口的联盟合作,积极开辟国际国内航线,不断拓展港口业务,全面提升港口竞争力。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园区道路、管网、水电气、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大功能平台建设。推进科技创业、技术研发、电子商务、展示交易、物流集散等生产性平台建设,完善学校、医院、商贸等生活性平台配套,加快补齐功能短板,全面优化配套服务,不断提升载体能级。

推动园区特色发展。立足园区产业定位,促进资本人才引进、项目集聚、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更有特色、更具竞争力的沿海产业新优势。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加快省级开发区筹建工作,积极推进公共型保税库、出口仓建设,培育壮大临港产业,大力推进中化新材料产业园、中天海洋装备产业园、甲醇经济产业园、必康产业园、石材产业园建设;如东经济开发区着力培育新能源、机械装备制造、生命安全防护、汽车电子及零部件、食品等五大百亿元板块,重点推进中天科技新材料园、中船重工产业园、中欧产业园等区中园建设。启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加快实施园区东扩工程,努力争创国家级开发区;沿海经济开发区按照“淘汰落后化工产能、培育环保科技服务业、大力发展非化产业、建设绿色生态园区”思路,着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推进海上风电重装产业园、静脉产业园和小洋口国际温泉城建设,加快形成生物药物、环保科技和海上风电三大特色规模产业链,争创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小洋口旅游度假区积极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如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园区转型扩容进程,加大科创人才和项目的引进培育力度,着力打造生命健康、智能机电、半导体设备、功能材料等四大产业板块;循环经济产业园加快建设东凌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东凌湖主题创想小镇;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加快建设现代农渔业产业园、刘埠国家一级渔港,促进农渔产业和观光旅游产业一体化发展。其他镇区加快工业园规划配套建设,围绕优势特色产业,促进集聚发展。

四、坚持创新驱动,努力完善创新创业体系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建设省创新型试点县,着力形成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

突出创新创业主体培育。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引导创新资源要素向重点产业和企业集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实施科技创新型领军企业和“科技小巨人”培育计划,全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省民营科技型企业60家以上。实施企业研发机构建设行动计划,确保亿元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比例达到60%以上,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比例达到30%以上。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大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县建设。

突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启动县科创中心建设,全年新增科技公共服务平台3家。实施产学研协同创新行动计划,全年完成重点产学研项目50个。加快生命健康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众创智谷、环保产业研究院等科技平台建设。依托石墨烯产业研究院,积极打造石墨烯产业发展基地。发挥科创基金引导作用,全年培育市级以上众创空间2家。

突出创新创业人才培引。深入实施“扶海英才计划”,提升科技人才节品牌效应,引进省级以上人才计划专家不少于25人。积极开展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培训,鼓励引导企业自主培养高层次人才。全年培育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5家以上。

五、全面深化改革,充分激发市场内生动力

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围绕重点领域、紧扣关键环节,大力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效。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项重点任务,着力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鼓励化工、纺织、印染等行业企业控总量、减存量、调结构、提质量。积极调控商品房供应结构,科学实施土地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稳步健康发展。严格执行企业降本减负各项政策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补齐拉长交通、生态、民生等领域的短板,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纵深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动态调整“五张清单”,促进权责清单标准化。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对接省市政务服务“一张网”,构建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现一个领域、一个区域一支队伍管执法。

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深入开展个体工商户“两证合一”、企业“多证合一”及外商投资企业“审改备”工作。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稳步提升国有资产规模、利润水平、竞争能力。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优化借贷结构,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六、强化统筹协调,大力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按照“转型提质、特色发展”的要求,以“六城联创”为抓手,全力打好城市建设大会战,持续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居幸福感。

加强城市规划统筹引导。大力推进城乡规划一体化,加快多规融合。统筹编制县城、城镇和村居建设规划,力争实现县域规划全覆盖。提升规划设计水平,切实做好县城三号街区、老城更新等重点项目规划设计工作。强化规划的约束力和执行力,建立健全规划监督管理长效机制。

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大力推进“三河六岸”生态景观建设,有序实施如泰运河、掘苴河、掘坎河等滨水景观项目。加快建设生态湿地公园、青园公园等10个公园,全力创建江苏省园林城市。新建改造市政道路项目20个,新建停车场8个,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1个。全年实施房屋征收不少于100万平方米,推动中央广场四号地块、实验小学周边等重点地块开发建设。扎实推进省优秀管理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探索网格化城市运行管理模式,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加大镇村特色化建设力度。充分挖掘和利用镇域区位条件、自然禀赋、产业基础、人文资源等特色,进一步明晰发展定位,优化空间布局,促进资源要素向特色功能区和特色业态集聚,加快打造一批具有较强集聚力、特色鲜明的小城镇。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加快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特色乡村。

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区域交通体系,加快形成“外接内畅、互联互通”综合交通格局,全年交通建设投入不少于20亿元。扎实推进海启高速如东段、省道334线如东东段、国道228线绕城段、洋骑线等重点工程。加快实施海洋铁路电气化改造,全力争取三洋铁路、洋吕铁路、通苏嘉北延、通洋高速二期、通用机场等项目。新建改造农路不少于350公里、农桥50座以上。加快如东客运站建设,大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

七、突出生态优先,全力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围绕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县,以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更大幅度地改善环境质量,更加有效地规范环境秩序,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如东。

健全生态制度体系。全面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严守城市开发边界、生态红线管控和耕地、水资源保护红线,科学有序实施空间开发。积极开展排污权交易工作。探索建立绿色发展评估、区域生态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环境保护机制。建立环保“黑名单”制度,持续开展环保执法“亮剑行动”,对各类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真正使环保“高压线”通上“高压电”。

促进循环低碳发展。大力推行清洁生产,从源头减少能源资源消耗与废弃物产生。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快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工程。扎实推进生态园区建设,严把项目建设环保准入门槛,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经济产业结构。深入推进化工、印染、电镀等重点行业专项整治,规范企业排污行为。

加大生态产品供给。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确保PM2.5浓度下降4%,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60天以上。积极推行“河长制”,加大水源污染防治力度,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和配套管网建设。开展重点区域污染地块修复工程,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加大湿地资源保护力度,新增绿化造林1.3万亩。

八、注重共建共享,切实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要求,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

大力推进增收富民。把富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各类社会群体依靠自身努力和智慧创造财富。深入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着力解决好因病因残致贫返贫问题,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确保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率达到55%以上。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新增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6万人。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监管,规范基金收支管理,逐步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和医保报销比例。鼓励发展民办养老机构,加强城乡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建成率达到40%以上。统筹推进救孤、助残、济困、优抚、双拥等工作。

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围绕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县,优化教育布局,大力推进掘港中学迁建、宾山初中改扩建、解放路小学新建等重点工程。围绕打造“健康如东”,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城乡医疗资源配置,县中医院整体迁建工程投入使用,县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县应急救治中心、港口医院等加快建设。提升文体服务能力,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等完成主体建设,加快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切实加强社会治理。加强公民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科技围城”计划,升级改造“天网工程”,加快建设政法综治中心。强化社区服务功能,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加大网络空间管理,强化舆情导控,培育健康社会心态。强化司法和信访工作,完善大调解体系,引导和支持利益群体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如东,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持之以恒抓学习、全力以赴抓作风、雷厉风行抓落实,以更高的标准、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举措,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致力打造学习型政府。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努力提升驾驭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将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准确把握经济走势、政策脉络、发展方向,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模式和路径,转变观念、创新思维,不断提升组织经济活动、化解发展瓶颈、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致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使政府作出的工作部署、出台的政策措施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把更多的公共资源向民生倾斜。全面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扩大公共服务覆盖范围。认真做好政风行风热线投诉办理工作,畅通“12345”为民服务机制,切实为群众办好实事。加大实体经济服务力度,加强重点产业和企业精准服务,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和办事环境。

三、致力打造效能型政府。始终保持忘我的工作激情,倡导“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作风,在政府执行力上下功夫,努力以抓落实的“好”来保证发展质量的“好”,以抓落实的“快”来保证发展速度的“快”。强化工作责任担当,对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反应”,明确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全面推进以绩效为导向的目标管理,健全完善重要工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常态化督查推进机制,努力以过硬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四、致力打造法治型政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推动发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坚持社会公示和社会听证,努力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

五、致力打造廉洁型政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对照《准则》和《条例》,不断加强政府廉政建设。扎实推进政府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突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全程监控,最大限度从源头遏制腐败现象。严格执行预算公开有关规定,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将公共财政更多地用到发展最需要、群众最受益的地方,努力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蓝图激发动力,实干铸就梦想。让我们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不忘初心、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如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附件一

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

一、富民增收方面。全年新增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27家,粮食“全托管”经营主体197个。举办各类招聘会52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4.9万个,其中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8317个,确保困难家庭大学生100%就业。新成立1家众创空间,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718万元,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00人,新增创业844人。

二、社会保障方面。全年新增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6万人。城镇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80%和70%以上。为农村低收入农户建档立卡并缴纳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个人筹资部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480元/月。为困难对象配发康复生活辅助器具349件,为全县192名14周岁以下残疾儿童提供免费康复训练。

三、教育投入方面。新区初中、栟茶小学、青少年宫附属幼儿园、洋口幼儿园、新店幼儿园正式启用。港口学校、丰利凌河幼儿园基本竣工。马塘初中、曹埠初中主体结构完工,高新区掘港幼儿园、沿南幼儿园、开发区中心幼儿园、爱民路幼儿园、如东中专体育馆新建工程加快推进,掘港高中、宾山初中、解放路小学设计方案进入评审阶段。全县省教育现代化学校占比达到85%。

四、卫生计生方面。中医院整体迁建工程内部装修、设备安装及智能化工程基本完成,县人院外科大楼、港口医院土建工程加快建设。建成标准化社区卫生站2个,新增8个达到省级标准的示范村卫生室。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完成经办机构和职能的整合,完成妇女“两癌”检查29805人次,免费孕检目标人群覆盖率100%。

五、养老服务方面。县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完工,栟茶阳光福利中心公建民营已登记,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床位数占机构总床位比例达到37%。全面推进“医养融合”,建立养老机构医疗服务“绿色通道”,护理型床位数占总床位数达到35%。实施养老护理员岗位补贴制度,为127名养老护理员提供免费的岗前职业资格培训。

六、安居住房方面。新光二期一标段即将交付使用,二标段土建施工完成,老政府周边地块安置房一期工程按序时施工。爱民路南侧安置房土建工程桩基结束施工。建材河周边、双语小学西侧、通海路东侧、棉麻公司和影剧院地块完成征收,三号街区、黄海路北延及周边地块征收工作已经启动。实施南公路周边居住区、兴泉小区、日晖小区三个老旧小区整治项目。县城燃气主管网实现与“西气东输”对接,居民用气价格与周边县市基本持平。

七、生态环境方面。全县全年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达到70%以上。疏浚整治城市河道5.8公里,农村河道140公里。拆坝建涵(桥)973个。新建防渗渠道442公里。恒发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电镀中心污水处理工程、沿海经济开发区污水改造工程和工业固废填埋场等重点环保基础设施均投入使用。全年节标煤2.91万吨、减排废水23万吨,完成8家重点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淘汰、改造燃煤小锅炉159台。新增绿化造林1.32万亩。

八、公共文化方面。县文体中心进入施工阶段。镇区综合文化站建设3个已达标,30%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达标。创成四星级农家书屋9家,三星级农家书屋39家。杂技、小品等舞台艺术精品节目在省以上展演、参赛、获奖、发表52件。全年送文艺演出到基层120场、电影2556场。

九、公共交通方面。完成黄海路北延工程招投标,加快嘉陵江路西延桥建设。如东新客运总站已完成招拍挂工作,率先在南通各县(市)实施公交“一卡通”,新增40辆新能源公交车已运行,新增城市公共停车泊位220个,洋口港客运站投入使用。

十、公共安全方面。新增500余个监控探头和300余个社会面视频监控,完成4个老旧小区出入口监控设施安装。全县网络虚拟社会实名制率得到提升。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业务大楼土建和外装工程已竣工。全年开展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11206人。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附件二

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一、富民增收方面      

新增粮食“全托管”经营主体100个以上,新增农产品电商5家,培育新型农民2000人以上。举办各类招聘会50场,提供就业岗位40000个,新增城镇就业7500人。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率达到55%以上。

二、社会保障方面

全年新增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6万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报销比例稳定在80%和70%以上。为全县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在校生办理意外伤害补充保险。新建4个残疾人之家,免费康复儿童不少于180人。

三、 安居住房方面    

改造(含续建)老旧小区11个,改造(含续建)低洼片区9个,新建停车场8个。实施安置房项目2个,建成安置住房894套。实施物业管理示范小区试点15个。

四、生态环境方面      

整治城市黑臭河道4条,疏浚农村河道438条。新建城镇污水收集管网20公里,污水处理设施日常运行率和达标排放率分别不低于85%和90%。实施飞灰填埋场四期工程,增加库容10万立方米。新增绿化造林1.3万亩。

五、教育投入方面

港口学校、锦绣幼儿园投入使用;马塘初中、曹埠初中、掘港幼儿园、沿南幼儿园工程竣工;掘港中学、宾山初中、解放路小学等16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工建设或启动建设。

六、卫生计生方面      

县中医院一期医疗中心投入使用。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县应急救治中心、港口医院、丰利镇中心卫生院、双甸镇中心卫生院新建(改扩建)工程。创建1个省级卫生镇,20个省级卫生村。全县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最低补助标准提高到80元,完成妇女“两癌”检查2.5万人次。

七、养老服务方面

新增养老床位30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100张。加强城乡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建成率覆盖率达到40%以上。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床位数占机构总床位比例不低于45%。

八、公共交通方面      

新改建农路不少于350公里、农桥50座以上。加快如东新客运站建设进程。新开和调整城市公交线路2条、镇村公交线路1条。加快推进公安交通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实施公共自行车三期工程。

九、文体惠民方面      

完成县文体中心工程主体建设。洋口港经济开发区、马塘镇、曹埠镇、丰利镇、河口镇镇级文化中心开工建设。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镇1个。向社会开放15所以上学校体育设施。全年送文艺演出到基层不少于100场、送电影放映2550场以上、送图书2万册以上。

十、公共安全方面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成4个以上老旧小区监控设施建设,新增监控探头120个以上、社会面视频监控500个以上。全年食品抽检4000批次以上。全年开展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不少于11000人。



附件三

注  释

1.有关说明:应税销售超10亿元企业8家: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刚正薄板科技有限公司、金太阳粮油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海宝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南通辉煌彩色钢板有限公司、南通强生轻工集团有限公司。新增上市企业2家:江苏如通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亚振家具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江苏宇迪光学有限公司、南通合兴铁链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伊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金太阳粮油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都市牧歌绒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诺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攀柔莎(江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通尤力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4个:狼山鸡、如东条斑紫菜、如东文蛤、如东大米。国家科技孵化器1个:如东新宇科技创业园有限公司。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2.“139”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是指县城10分钟上高速,县域内部相邻主要节点30分钟互通互达,县城90分钟到达上海、苏中、苏南主要城市的交通格局。

3.双百工程:是指百项重点工业建设项目、百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

4.三权分置:是指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并行。

5.接二连三:是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与工业或农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

6.三品一标:是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7.五张清单:是指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政府行政权力清单、投资项目目录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清单。

8.“三河六岸”工程:是指县城如泰运河(S223至东环路段)、掘苴河(北至黄河路)、掘坎河(东至珠江路)三条河道的整治工程。整治河道总长约12.6公里,整治内容包含河道疏浚、岸线优化、截污纳管、生态护坡、两岸增绿等。通过重要景观节点的建设加快打造城市地标。

9.两减六治三提升:是指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减少落后化工产能;治理太湖水环境、治理生活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环境隐患;提升生态保护水平、提升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水平。

10.河长制:是指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污染治理。

11.天网工程:是指为满足城市治安防控和城市管理需要,利用图像采集、传输、控制、显示等设备和控制软件组成,对固定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和信息记录的视频监控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