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1-07 16:31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2020年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已经研究同意,现予公开发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2020年总体情况

2020年,县商务局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公开操作行为,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2020年以来,我局认真执行《条例》规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结合实际,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健任组长,邵亚红、王军、江令飞、张铁军、陈志鳌、刘成军、赵一锋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邵亚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办公室相关人员组成,建立健全了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实时更新。

(二)开展《条例》学习和培训

1.认真学习。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条例》研讨会,加深对贯彻实施《条例》内容的理解,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2.集中培训。召开机关全体人员会议部署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并对信息公开编制规范进行培训,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软件使用方法等。通过深入学习培训,为全面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强化监督考核

我局印发了《关于印发2020年党务、政务信息调研考核办法的通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科室工作的绩效考核,对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实行每月通报。加强对各科室信息公开情况的日常监管,针对公开中的问题一对一地提出更新维护和改进要求。

(四)借助政府网站,做好主动公开。全年公开发布领导信息1条,人事信息1条,计划总结1条,政策文件6条,公告公示3条,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信息2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我局主要通过网络、简报等方式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95条。其中,通过如东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条,其中政府文件类信息6条。

(二)公共查阅点。本单位设置1个文件查阅点,全年向县档案馆报送33份文件。

(三)县长信箱。全年处理县长信箱件6件,处理率达100%。

(四)政府服务热线。全年处理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群众来电13个。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20年度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2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0年,本单位对提供政府信息复印、邮寄等服务均未收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不够全面。

2021年,我们将按照有关工作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和层次,规范内容和形式,畅通受理机制,加强监督考核,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工作机制。修改完善局信息发布相关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力度,使信息发布及时、全面、准确。二是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依法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三是加快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效率,逐步实现信息发布即时化、申请处理流程化、基础工作信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