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商务局(招商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如东县 发布时间:2010-01-11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

如东县商务局

   今年,县商务局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政府信息中心的大力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规定,切实推进政务公开,落实各项公开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规范化、常态化。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商务局组建以来,局党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明确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一名同志为信息报送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组织学习,提高认识

我局把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规制度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环节,认真组织机关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商务机关整体服务水平。

通过学习大家认清了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体制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重要渠道。从而使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从局领导到机关各科室责人都能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常抓不懈,自觉地转变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

三、完善制度,加强监督

为更好地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我局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并完善监督机制,确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一是制定工作制度。根据我局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发布协调等公开制度,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进行、有章可循。

二是健全监督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作风建设日常考核和年度整体目标考核,加强了对各科室及其工作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监督。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态度不认真,工作走过场,甚至弄虚作假的提出批评、限期整改;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严重侵犯群众民主权利和切身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并追究科室负责人的党纪政纪责任。

   四、主动公开,及时更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关键在于将应公开的内容主动公开,并根据实际变化及时更新,为此我局明确专人做好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做到该公开的主动公开,应更新的及时更新,尽力让群众获得全面、新颖、有价值的政府信息,使更多的群众能了解、关心和支持我县商务事业的发展。

今年,我局及时对商务局组建后的领导分工、内设机构设置等进行了公开,对原外经贸局、商贸局发布的信息进行了整合更新,新的商务局形象已在政府网站上全面亮相。在公开内容保障上,我局坚持应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对国务院、商务部、省、市、县各级发布的涉及商务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等政府信息,我们都比较全面地在网上进行了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动态内容保障上,我们做到工作动态及时上传,信息真实全面、文字格式规范。到目前为止,我局2009年已网上公开政府信息66条,上传工作动态信息50条,收到县长信箱来信共5封,都予以认真回复。

   我局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局将按照《条例》的规定和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把下一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

                             二○○九年十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