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一季度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市场运行科 发布时间:2019-05-07 09:34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季度,我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35亿元,同比增长5.1%,落后全市平均增幅1.2个百分点,比同期回落4.4个百分点,虽然保持了增长态势,但增幅历年新低。对照全年目标差距3.9个百分点,开局不利,完成预期压力大,现将一季度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如下:

一、主要指标情况

一季度,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35亿元,同比增长5.1%。零售额方面,限上实现社消零29.53亿,同比下降4.9%,限上企业下降7.5%,限上企业零售占社消零比重24.7%,比同期下将3个百分点;销售额方面,限上实现销售额89.3亿,同比增长1.4%,其中批发业增长5.2%,零售业下降6.3%;规模方面,限上企业零售额下降7.5%,限上个体户增长11.3%。涉及社消零评估的主要指标比去年在全市的排位均后退。

二、突出的问题及原因

(一)限上企业成长活力不足。我县2018年初有在库限上企业344家,2018年全县新进限上企业36家,2019年现有在库限上企业317家,净退27家,而目前在库企业中有80家企业零上报数据。其主要原因一是企业停业注销、不达限上标准;二是企业应税销售与统计上报数据的差距超过90%;三是统计法规规定,如化工行业不能报送零售数据、合作社必需退出等。

(二)商贸流通业规模小。1-2月份,我县零售业增值税增幅38.3%,而随着减税政策的实施,1-3月份,零售业增值税增幅下降4.3%。主要原因就是我县因企业规模较小,享受普惠税收政策的企业多;个体商业较为发达,1-3月份,我县限上企业零售额增幅下降7.5%,而限上个体户增幅为11.3%,因个体户转为企业后企业管理要求高、负担增加,一些扶持政策难以弥补转企后的负担,因此,个体户不愿意转为企业。

(三)行业发展滞后消费需求。当前统计数据不能完全真实反映我县真实消费水平,有不少消费者对吃、穿、用的要求都很高,而当前如东实体商业还多为传统型的,即是有一些联锁品牌店,专业店,普遍规模也较小,多为个体户的形式存在,不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由于行业发展滞后消费,导致消费外流。主要原因一是如东交通区域位置决定了投资如东的商业主体意愿不高;二是外来消费少,消费群体有限,近几年来,如东虽然在大力发展旅游业,但不是旅游消费的终极地,只是路过。

三、社消零增长优劣势分析

(一)新增限上企业是形成新增长的主要力量。2018年我县新限上企业36家,这些企业均为成长型企业,发展后劲足,将成为今年新增长点。

(二)扶持政策将将是新增长点的推力。2018年,对照我县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将有150多万县财政资金用于扶持商贸流通企业,2019年,对扶持政策进行了修改,拓宽了扶持对象,加大了扶持力度,这将更有利于激发企业自发发展的积极性,将成为今年新增长点的推力。

(三)行政推动将成为挖掘新增长点的合力。2019年,我县加大了对各镇(区)、各部门抓流通经济发展的考核力度,把重点的流通经济指标分解到了各镇(区),明确了重点推进部门,强化了对流通经济指标结果在全年整体目标和“四个全面”抓落实“追赶超载”争标兵考核中的运用,大大增强了推动流通经济指标稳定增长的合力。

(四)新进企业难以弥补缺口。虽然2018年我县新36家发展后劲足的活力企业,但2018年退出63家企业,全年净退出27家。2019年,按统计要求,全县又有80家限上企业零申报,从1季度运行情况看,这些退出企业拉低限上企业零售额增幅15个百分点,预计上半年,这80家企业将产生7个亿的缺口,拉低限上企业增幅20个百分点,新进的36家企业和今年上半年拟进的限上企业难以弥补这一缺口。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深入开展促消费稳增长工作。一是指导商贸流通企业利用传统节假日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二是充分利用和发挥各级财政资金作用,结合县委、县政府的有关部署,开展各类主题促销活动,如汽车类专题促销、农副产品促销等活动。三是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各类展示展销活动,如参加义乌展销、餐博会、农产品交易会等,展示销售如东名特优产品,推广如东产品品牌,拉动消费增长。

(二)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和做好企业上限入统工作。由局要领导带队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对接,及时了解企业发展的情况,并积极协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形成长效机制。同时广泛宣传如东县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动员符合或有潜力的批零住餐等企业积极申报入统。

(三)摸清情况,掌握底细。一是对当前零申报限上企业进行认真调查,摸清真实原因,属于企业主观原因的,进一步做好工作,继续上报经营数据;二是联合统计局,对确实有经营活动,统计数据与应税不一致的企业进行核实,按实际发生的销售额进行上报;三是核查在库运行企业,做到应报尽报。

(四)进一步明确“个转企”职责分工。县政府从年初起就明确了各部门个转企工作责任,下达了全年目标任务,出台了奖励政策,但目前分工还不够明细,联合机制还没有正常运转,结果运用还比较模糊,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县“个转企”的相关政策,力争通过此项工作的推进,尽快形成我县流通经济新的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