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访企问需送服务、精准施策促发展”行动方案
来源: 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2-02-22 16:39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为民情怀,扎实开展“‘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推动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进一步聚集民生关切、服务企业发展、转变工作作风。经局长室研究决定,在全系统开展“访企问需送服务、精准施策促发展”行动,现将行动方案明确如下:

一、目标任务

坚持为民情怀,树立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导向,着力解决企业的所急所需所盼;坚持服务发展,立足岗位职能,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鼓励企业发展,扶持企业壮大,打通政府惠企政策“最后一公里”,为企业办一件实事。

二、工作安排

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分管科室调研走访2021年度全县纳税50强工业企业(具体分工见附件1);各分局调研走访不少于5家企业(要包括辖区内2022年科技创新项目培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小微企业)。

三、时间及方式

调研走访时间安排在2月下旬日至3月15日。

调研走访可采取上门实地走访和集中座谈等调研方式。

四、行动内容

(一)宣传市场监管领域相关法律知识。走访或座谈时,向企业发放一本《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一册通》,宣传一次我局现有的工作职能。结合企业实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专利法》《食品安全法》《广告法》《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行一次解读和宣传。

(二)调研企业质量提升情况。开展“旗舰领航”行动,实施质量强基工程。了解企业首席质量官现状和培训意向,了解企业运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情况,动员企业申报县长质量奖等政府质量奖、省级质量信用A、AA、AAA级企业、质量管理(能源、节能)体系认证、“江苏精品”认证等做好基础性准备工作。重点了解企业招才引智(博士人才和产学研)计划及招商引资信息。

(三)调研企业标准执行情况。了解企业产品执行标准,指导企业完成执行标准自我公开申明;引导企业制订行业标准,积极申报标准化试点项目。

(四)调研企业知识产权情况。了解企业知识产权现状和知识产权保护需求;指导企业申报知识产权资助,申报产品贯标备案和专利优先审查,引导企业加大产品专利发明和知识产权保护投入。

(五)调研企业网络经营和广告发布情况。了解企业是否自建网站,是否入驻第三方交易平台开展网络经营; 了解企业在网络销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企业提供合法建议;了解企业广告发布情况(发布范围、发布途径等)。

(六)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重点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堵点”和“难点”,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好实际困难;调查企业对市场监管意见建议和政策帮扶需求。

五、组织领导

县局成立“访企问需送服务、精准施策促发展”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沈卫华

副组长:蔡拥军、鲁志明、郁翠梅、鲍向阳、杨 旭、杨晓程、施亚辉

成 员:各分局、机关各科室(直属机构)、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综合监管科。办公室主任由杨晓程兼任,陈炳刚任副主任,徐蕖为联络员。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积极参与

各分局、各科室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本次调研走访行动的重要意义,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沟通协调,上下密切协作配合。精心组织本部门人员积极参与调研走访行动,将调研走访活动打造成为密切政企关系、共谋如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要结合实际,迅速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科学合理地安排调研走访,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二)强化职能、分类施策

在调研走访过程中,要认真做好记录,建立服务档案,组织专人分析助企资料。要以问题为导向,实行精准帮扶,形成“一企一策”“一户一策”。要将企业难题与我局职能相结合,及时帮助市场主体完善相关手续;对于符合相关荣誉授予的,要及时指导市场主体积极争创、积极申报;对于确认相关权利事项的,要及时辅导市场主体办理相关手续;对于符合相关政策奖励标准的,协助市场主体申请奖励。

(三)强化服务、务实作风

要将作风效能建设贯穿于调研走访全过程,将争先进位融入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的全过程,做到廉洁自律、坚守底线,以良好的作风扎实服务企业,以高效的服务精准帮扶企业。做好牵线搭桥、协调服务工作,针对企业反映的其他方面问题,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杜绝工作不到位、服务“走过场”的现象。

(四)强化宣传、及时总结

局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电视、报纸、公众号等各类平台的作用,加强对调研走访活动的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宣传调研走访行动的动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3月20日,各分局、各科室向县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小结和附表5,难点问题、典型事例根据实际情况随时上报。

附件:1. 局领导挂钩走访任务分配表

附件1局领导挂钩走访任务分配表.xls

2. 2022年科创项目培育库企业名单

附件22022年科创项目培育库企业名单.xls

3.如东县高新技术企业名单

附件3如东县高新技术企业名单.xls

4.企业调研档案

附件4企业调研档案.doc

5.“访企问需送服务、精准施策促发展”调研走访企业反映问题和建议清单

附件5访企问需送服务精准施策促发展调研走访企业反映问题和建议清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