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10-18 10:15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分局,机关各科室(直属机构),各下属事业单位:

现将《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0月18日

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国家粮食价格政策执行到位,切实维护粮食收购和流通秩序,根据总局、省局和市局统一部署,决定开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订如下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秋粮收购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确保秋粮收购流通秩序正常,县局成立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沈卫华局长

副组长: 鲁志明 副局长

蒋洪生二级主办

鲍向阳 副局长

杨晓程 总工程师

成员:施亚辉指挥中心主任

李华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主任

管伟标准计量科科长

马伟钟价格监督和反不正当竞争科科长

王小东 质量科科长

陈炳刚综合监管科长

联络员:陈韶飞价格监督和反不正当竞争科副科长

二、整治内容

(一)价格违法行为。是否存在压级压价、抬级抬价行为,是否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和明码标价规定。(责任单位:价格监督和反不正当竞争科、综合指挥中心、各分局)

(二)价格垄断行为。是否存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高价销售粮食或者以不公平低价收购粮食。是否达成垄断协议。(责任单位:价格监督和反不正当竞争科、综合指挥中心、各分局)

(三)计量违法行为。是否存在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或者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计量违法违规行为;在用计量器具是否在有效检定期内。(责任单位:标准计量科、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综合指挥中心、各分局)

(四)经营范围违法行为。收购单位是否存在无照经营行为和超范围经营行为。(责任单位:综合监管科、综合指挥中心、各分局)

(五)其他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行为。

三、整治对象及方式

(一)整治对象。国有粮食企业、基层粮库和粮食收购单位。其中,对执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格预案的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大检查力度。

(二)整治方式。本次整治工作由县局统一部署。各分局对所属国有粮食企业、基层粮库和粮食收购单位负责组织实施检查。根据《价格法》《反垄断法》《计量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检查2019年1月以来粮食购销领域扰乱市场秩序和违法交易行为,对具有连续性的重大价格违法行为向前追溯至2018年1月以来。

四、实施步骤

整治时间为2021年10月至2022年1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准备阶段(2021年10月19日前)。各分局明确负责人和联络人。根据工作要求,充分调研,摸清底数,吃透政策。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做好动员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10月20日-2022年1月中旬)。根据整治对象和内容,重点对负责储备粮和政策性粮食收购管理的国有粮食企业和基层粮库进行“拉网式”检查,并建立工作台账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从重、从严、从快查处。同时,结合秋粮收购(11月15日前)工作,对粮食主要收购点开展现场检查。

(三)总结报送阶段(2022年1月下旬)。梳理前期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和经验做法,曝光典型案例,研究建立粮食购销领域监管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分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责任,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把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确保整治工作组织有序、稳步推进。价格监督和反不正当竞争科及机关相关科室要做好此次专项整治的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工作。

(二)注重工作衔接。各分局要服从统一安排,与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结合起来,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检查。主动与属地政府加强政策沟通,确保对粮食购销相关政策把握准确。强化行纪衔接,检查中发现的责任、作风、腐败等违规违纪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

(三)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报刊、公众号等多种媒介正面宣传、形成良好社会氛围。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格落实岗位责任,依法处置12315平台涉及粮食购销领域相关诉求,及时曝光违法典型案例,提高整治效果。

(四)做好报告总结。各分局要注意检查资料、台帐的留存。每月27日前报送一次工作进展情况,2022年1月20日前上报工作总结报告,报送典型案例。发现重大案件或重大情况及时上报县局。

附件: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统计表

                                                                             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0月18日

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