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两节”两会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12-27 10:25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分局,机关各科室(直属机构),各下属事业单位,各挂靠社会团体:

为切实做好2022年“两节”两会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根据市市场监管局和县安委会有关要求,现通知如下:

一、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营造安全稳定的经济社会环境是做好“两节”两会期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针对节日期间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特点,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强锅炉、人员密集场所电梯﹑燃气经营企业的公用燃气压力管道、大型游乐设施、液化气气瓶充装单位等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应知应会掌握情况、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情况、人员持证情况、设备定期检验情况、应急预案修订及演练情况。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检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整改等情况,消除风险隐患。

二、开展局领导带队督查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局领导干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局领导班子成员“两节”两会期间带领分管的科室对其分管的业务、联系的分局在进行业务工作检查时一并对其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检查。重点检查分局的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落实情况;上级巡视、巡察、督导反馈意见和问题等整改落实情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国家和省、市、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重要节日、重点时段应急值守落实情况。县局领导带队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情况请填写附件1和附件2。

三、严格执行应急、报告和安全管理制度。

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管理,节前集中组织安全检查,突出抓好档案室、会计室、机房、车库等重点场所防火防盗工作。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网络攻击。做好节日期间信访工作,信访案件责任到人、妥善处理,最大限度把各种不和谐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密切关注节日前后舆情动态,加强预警研判,对涉及市场监管的倾向性、苗头性事件和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对突发安全事故(件),第一时间组织核查处理,及时妥善回应社会关切,最大限度地降低危害,防止事态蔓延升级。

四、严格执行值班制度。

“两节”两会期间,要坚持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做好应对紧急突发情况的准备工作。值班人员要严格执行值班纪律,严禁擅离职守、空岗脱岗现象。

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两节”两会期间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统筹安排,密切协调配合,强化督查督导,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确保“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的底线。

附件:1.县局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督查情况记录表

附件1.docx

2.带队检查企业照片

附件2.docx

                                                                              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27日